黄桷坪-42 我初中的老师们(2)

贡嘎子

<p class="ql-block"><b>冯老师</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第二个班主任冯安伯,语文老师,我相信每个同学都还记得他手里总是端着个从不离手的洋瓷茶缸,茶喝到清亮时,看得见内壁厚厚一层棕色的茶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按年龄推算,他的字很漂亮,应该是在民国年间就打下的书法底子。到教我们时,己经形成了一种鲜明的书法风格:豪放舒展,与他矮小的身段判若两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有一方与众不同的印章:用毛笔签写的名字,这个印章比普通印章大得多,用的是蓝色印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至今记得那一笔一划,比起硬笔板书,其豪放舒展更是一览无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是一种当校长的给毕业生签发毕业证的专用章,一般人是没有的。有人说他当过校长,这可以印证他可能真当过校长。为何又来我校当了个普通教师,不得而知,只有传言说,是因为他当过右派。尽管这种传言没法印证,可初二的娃儿,不仅不懂事,还是叛逆期,对管辖自己的班主任,无理也要对抗。有个时期,本班同学一见到他就装着没看见,只向着另一个方向唱“右派右派,像个妖怪”。有一天我与同学一道也当他面这样唱,发泄青春荷尔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一次他找了个机会,悄悄把我叫到了办公室,非常和气地对我说:“我滴你(给你)说:我不是右派得嘛”,见我怔怔不言语,不再多说,让我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记不得我是否将这句话传给了本班同学,为老师洗清名誉。但办公桌前老师那双默然沉思的眼睛,一直镌刻刻在我的心中。今天想起,想流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任我们班主任期间,冯老师对学生没有过任何过激语言和伤害,但初二的娃儿,叛逆是天性。语文课要求老师上课要说普通话,这真是为难了这把年纪的四川籍老师,那憋出来的普通话,简直不如四川话,冯老师上课有一段台词,宣布纪律:“注意,上课的时候,不许解便,除了拉肚子的以外”,冯老师一字一句,一板一眼地按普通话发音,说成了这个样子:“注以,上棵抵时吼,布许解扁,醋了拉堵子的以Y”,按这个音调,所有同学全都能一字不漏、不走调地背诵下来,常在课间吟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冯老师上课讲鲁迅的《一件小事》,特别强调讲解过文中主人公“车夫”,按重庆方言习惯儿化后就是“车夫儿”,学生就信手拈来,随意给他取了个绰号“车夫儿”, 一见他出现,马上有人说“车夫儿来了”, 本来还在说怪话的同学马上闭嘴,装着什么也没说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冯老师个子矮,走路还有点外撇,O型腿。有同学干脆把车夫谐音又改成“裁缝儿”,叫他冯裁缝儿,冯老师当然常听到这个绰号,但从来没有因此找任何同学去谈过话,只找我谈话,是为了告诉我他并不是右派,这是原则问题,不可不澄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叛逆期的小子们,有一次最大的恶作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冯老师带我们去农村劳动,我们八九个男同学住在一家农户的木阁楼上,楼梯口与我们的地铺中间,横着一根木梁,刚好与头等高,稍不留心就会撞上,最危险的,是那上面还有一颗大钉子!好多同学都被碰撞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于是有人发了个歪脉,等老师要来查夜时,把煤油灯吹灭,准保让他撞上......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只觉得这个主意很刺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听到楼梯脚步声,知道他来了,有人说:把灯吹了!这一吹,漆黑不见五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冯老师上楼后,我们都感觉得到他在摸索着前进,一个个有点紧张,却全都不吱声,只暗暗窃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出所料,听得“砰” 地一声,老师撞柱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哎呀,老师,有根柱头,要小心点哦”......这一声让我生平第一次听出了什么叫“假惺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身边的窃笑,似乎收敛了一些。只听得老师“哎呦”哼哼着说“嗯.....是的.....嗯......没关系,没关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这才觉得,太过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幸好,老师没撞上钉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今想来,我初中的老师没有一个伤害过我或别的同学,参与这些恶作剧,唯一能够解释的,除了真不懂事,荷尔蒙初发,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不高兴老师要管我们,尤其是班主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是这些恶作剧的参与者之一,尽管如此,本来十分调皮捣蛋的我,竟然仍然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初二下期,我当选为学生会干部,任体育部长,那年学校举办故事会故事会比赛,我也得了全校第一名。更有甚者,初三毕业时召开重庆市中学毕业生代表大会,我居然被推举为本校两名毕业生代表之一,出席这次盛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而那时,冯老师就是我的班主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冯老师,我至今没弄明白:我比其他同学好在哪里?你为什么对我们总这样信任?这般宽容?</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老师们的书法</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所学校的老师,大多写得一手漂亮字。刚进学校,甚至在还没有进入学校之前,就有一种口碑在学生中流传:“这个学校某某老师的字写得特别好”,“某某老师的字也很不错”......</p><p class="ql-block">这样的口碑,像一股温润的风气弥漫在这所小小的学校上空,让我这个嘴上无毛的小子,对进入这所中学有了一种向往,对未来的老师有了一种期盼,一种想亲眼见识一下这些老师的书法的好奇心一直吊着我的胃口。</p><p class="ql-block">这些老师没有让我失望,一个个老师的板书,不仅写得漂亮,还各有特点。我的审美,在这里受到了良好的启蒙。</p><p class="ql-block">不管上什么课,我都会分心去欣赏他们的字,欣赏之后手就痒,就要模仿,做作业的时候,也趁机练几笔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至少模仿过以下老师的硬笔书法:</p><p class="ql-block">冯安伯:语文老师,我初二的班主任。</p><p class="ql-block">秦景陶:化学老师,我初三的班主任。</p><p class="ql-block">马达克:物理老师,我四姐的班主任。</p><p class="ql-block">杨超亿,杨德昇:政治老师。</p><p class="ql-block">王浩然:我初三的语文老师。</p><p class="ql-block">熊平章:数学老师。</p><p class="ql-block">杨明炎:生物老师。</p><p class="ql-block">周益丰:历史老师......</p><p class="ql-block">不光是我,同学中也有一种对每个老师的字体进行比较和品评的兴趣。这个风气,使我对练习书法的兴趣大增,初三时,学校进行学生书法比赛,我居然得了第一名。</p> <p class="ql-block">(待续)</p>

老师

同学

班主任

车夫

书法

右派

老师上课

学校

初二

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