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川长岐镇第一位真正的粤剧花旦

旭东.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粤剧又名广东大戏,源于佛山,从明朝一直传演至今,经久不衰,是有名的汉剧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广东珠三角、港澳、粤西,以及广西的东南部,具有浓郁的岭南文化特色,花开南粤,独具匠心的唱、做、念、打,影响深远,是中国重要的地方戏曲剧种之一,2009年9月3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素有粤剧皇后之美誉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在我们中国南大门,可谓家喻户晓,无人不知,听说几十年前年轻的时候,也曾经多次来我们茂名湛江地区表演过,只是我等出生较迟又地处边远乡村,无缘看过她现场莅临的精湛表演,只是在电视机上面偶尔看到。</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地处边远乡镇的农村人,年少时,也曾被广东大戏深深吸引入迷过,每年的附近乡村年例,都会跟风好戏,隔村过乡,手挟着一支半光不光的电火筒,脚丫叉穿着对木屐头,衫袋勾勾裤袋吼流流,走在那些乡间小路,冒冒湿湿,一脚深一脚浅,三更半夜赶戏,为看大戏痴狂!当时有一个经常来我们当地表演的湛江粤剧团,有个花旦名叫“阿香”唱苦戏很出名,常常让我们农村百姓一边看一边跟着她落泪。她那几本有名的《春草闯堂》、《醉打金枝》、《梁山伯与祝英台》、《宝莲灯》、《窦娥冤》,唱功做作,深深打动观众的心,经常在街头巷尾,口碑相传,是老百姓在大榕树下纳凉消遣的谈资。除开“阿香”的苦命戏,印象最深的是八十年我在良村三月三看过的一部大戏《鸳鸯泪洒莫愁湖》,里面的剧情,男女主角的动作扮相,逼真感人,郎才女貌,很年轻,至今历历在目,据说当时乡民语论,花旦只有二十三四岁,婀娜娉婷,楚楚动人,眼如秋水远山秀,文武生三十来岁,一米七左右的身高,穿起高蹬靴来,挺拔英俊,非常年轻好看。当时年仅十六七岁的我,被这部大戏的剧情深深感动,经常对男女主角的缠绕悱恻胡思乱想,那一种为你钟情的执念,冲开世俗枷锁,剜目投湖,泪洒鸳鸯,令人唏嘘不已,又情难自禁,甚至梦醒时分都会常常暗恋怀春。《鸳鸯泪洒莫愁湖》之后也有不少剧团唱过,但再没有当年我所看到的良村三月三那一部好看了,无论是男女主角的外貌,唱功动作,远远不及,也许是先入为主吧。一部好看的大戏是色艺俱全,唱功动作俱佳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自从看过上面良村那部《鸳鸯…》好戏之后,己再没有看过大戏,就算有也是走马观花,无心入戏,因为总找不到年少纯真时看过的那一种至情至性的生动!2017年因机缘巧合认识了吴川一位粤剧团班主,与他夫人去电白看了一回他领班的大戏,顺便摘茘枝解馋,演员很出名,我也很兴奋上到台前帮他们拍照合影,过程相当高兴,但,不知怎么回事,曾经的当年看戏热情总找不回来。不可否认,自己多多少少是个大戏迷,不敢说是它的忠实拥趸,最岂码是个喜欢粤剧的愚昧吧。</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生命苦短,岁月匆匆,光阴剪韭,弹指间,生命逆旅己来到了2020年农历四月了,我们遭遇上了百年罕见的超级疫情,普天之下人心不安,生意艰难!一年之中己流逝了1/4的宝贵时间,我们芸芸众生,大都过着浑浑噩噩,碌碌无为的日子苦漫。大前天在赶路中,在公路旁的粥铺下车吃早餐充饥。无意中见到了一位多年熟人,因他!勾起了我一段难忘往事,也是本篇要写的正题,上面的千言吐白,目的也是为下文铺引,也许是当年看大戏之隐恻之心促成一位天才少女成长的缘分吧。</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追忆/似水流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2003年9月1号,我带着二位少女去到了湛江艺术学校报到,一位十三岁,一位十六岁,五观端正,长相美丽。在这之前,这两少女能顺利来到湛江艺校培养读书,与我的努力争取与鼓励有很大关系。这两位少女,一位是八九岁就能懂得唱粤曲做动作的天才,一位是在每一年初中元旦晚会学校举办舞蹈比赛都能获得第一名或特等奖的美丽少女,在她读初三时湛江艺校来学校选人,看中了她,是我亲自带她到吴川文化宫面试,当场考她对音乐的听力,她都能一一通过,并且身高一米六五,面容姣好,身材苗条,老师非常满意。她就是我一手看大的外甥女,就读于吴川长岐中学。而这一位自小聪明伶俐就懂唱大戏的少女,名叫柯超杏,来自于我长岐镇山秀管区山秀村,她父亲是捕渔高手,高大帅气,母亲在山秀砖厂做会计出纳,父母高大五观端正。缘因,是我当时在长岐开档口,从事照相拍摄,在那个柯达菲林年代,专门拍摄艺术照,一双手除开拍摄,还能帮女士化妆,懂得帮女学生化妆做发型,艺术照一条龙服务,在当时小有名气,远近的学校很多学生都慕名而来找我拍照,特别是在柯超杏山秀这一带,所有学生都对我属识,几乎都是专上门找我拍照,当时我档口生意红火,每天有一批批来自远近不同学校的学生来拍照,相当有名。由于和山秀管区那边的人太属,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柯超杏的父亲把她的宝贝女儿带来我档口认识顺便拍照,并且引以为傲地说出她的唱大戏天赋来,还当场让她在我影楼当着很多顾客的面即时开嗓音做动作。小女孩不怯生,人细胆大,当着我们这么多陌生人的面,从容镇定,声音娇嫩生动,小小年纪就识扭动腰肢,兰花指拂拂了,单单这份气度,让我大为欣赏惜怜,心里暗想,如此有天分的小女孩,如果能送去艺术学校培养,必定日后成材!内心顿生爱材之心。后来一回生二回熟,来来往往,她们父女在我的鼓励下,多次出我档口交谈,心信倍增,柯父对爱女如掌上明珠,我自然看在心里,我提出将小家伙送去艺校培养,佢哋亦很是同意我的想法,找机会送女儿读艺术学校,其实也是他一直的想法,心中夙念多时,只是还缺少了胆量与信心,对一个只读过小学的小女孩就把她送去读艺校的想法无疑是一件大胆的尝试,对于一个整日在江边捕渔的农村大汉,文化不高,还是少了点勇敢的决心,在这个时候找上了我,因我的出现,无疑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因为我是手艺人出身,从小到大都是靠艺为生,境界层面上自然是钟情艺术之类的喜好,眼见有这么一个小女孩,对唱大戏如此迷,天生是为戏而生的料,我见犹怜!很主动地不断鼓励,人,就是这样,一人没有二人计好,关键时刻推波助澜,对他父女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恰恰在这个时候湛江艺校下来招人,我与佢哋商量好,同时将我外甥女与她一齐送去艺校,由于她年纪还很小路上好有个伴。小女孩不但聪明而且大胆,小小年纪就可以独立生活,不需依靠父母在身边照顾,这也是柯父最放得下心的地方。出于乐心帮助与提携,带二位少女去湛江艺校都是我亲力亲为,出于对我的信任柯父都不去,这一点到今天想起,还是值得他们一家对我感激知遇之恩,递茗一笑。</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若非一翻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就这样在我的努力牵引下,终于将这二位来自边远的长岐镇乡村的美丽少女送到地级市的湛江唯一艺术学校,我内心充满了喜悦,对艺术怀有满腔热情的我,好像办了件大喜事,相当激动!记得我在艺校浏览墙报,看到了在当时正当红,从湛江艺校走出来的深圳粤剧团一级演员文武生黄伟坤的海报,相当羡慕,内心祈望这二位被我送上艺校的小家伙,有朝一日成材,发出自己的光彩。</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但是,一场欢喜一场愁,几经兜转,终于将外甥女送上艺术之路,完了我心中之梦,只希望她努力学习舞蹈,将来必有可喜。可是天不逐人愿,外甥因事情阻挡无法完成学业,最终与艺术之路无缘,一位可造之材,白白浪费。2004年被朋友看好推荐参加梅菉小姐首届选美大赛,进入了前十五名总决赛,又因发烧重感冒,饮恨最终比赛。如果当初能留在艺校苦练肢体语言提升自身素质,相信这次选美大赛会有好的表现!连续错失良机,让我独自空叹喟,引以为疚。</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而柯超杏,当年仅仅是个十三岁的小女孩,自立自觉,小小年纪就能在远离父母身边,学会独立生活,生性勤奋好学,性格活泼开朗的她,凭借自身对粤剧的过人天赋,在校期间,刻苦训练,孜孜不倦,四年后,终于顺利毕业,向父母交出了美丽的合格毕业证,不辜负父母数年来的日思夜盼,心满意足望子成龙之心人皆有之。</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毕业后,柯超杏,从当初一位天真无邪的小女孩,早己变成婷婷玉立的美貌少女。身段姿色,唱功做作俱佳的她,注定前途无量!</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上天不负有心人,毕业出来后的柯超杏,青春靓丽,在每个机会面前,勇于争取,勤奋苦学,初生牛犊不怕苦不怕累,不断吸取前辈经验,取长补短,在多场演出中刻苦磨练自己,辗转南北,不断在大场面的演出中吸取经验教训,唱功动作技巧日趋成熟。机会永远是给那些敢于去尝试敢于挑战之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雲!</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岁月的雕琢,时光的打磨,十多年来,柯超杏为了自己心中的粤剧艺术,苦苦执着追求,喻志不愈,勇往直前,从没有放弃之心,反而越挫越勇,百折不挠,从一柯黙黙无名的小草,终于成长为一棵大树,枝繁叶茂,芬芳犁园。她,无疑是犁园百🌸圃之中的一抹香艳,香美人间,</b><b style="font-size: 20px;">成为广州红豆粤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青春台柱,实力担当。</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今天,柯超杏女士,从当年的少女,艺术上脱胎换骨,嬗变楚楚动人的美丽花旦,过中付出的汗水与心血,无法言喻,有付出必有回报!</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吴川长岐镇,虽然交通便利,对于大城大市来说,仍然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镇,而在小镇其中一条乡村~山秀新屋,走出了一位粤剧女艺人,十多年前一位默默无名的小女孩,凭借她自身的天赋与努力,创造了一片属于她的灿烂天空,为自己创造了奇迹。她是长岐一位真正的粤剧女艺人,是我们长岐人的好女儿!她,用自己的辛勤汗水,绕灌出一朵令长岐人欣慰的犁园青春之花,花香淡雅,宛如空菊幽兰,沁人岁月。</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诚望她在今后的岁月里,精益求精,在艺术上取得更大的成功,永远得到幸运之神眷顾,收获人生真正的幸福!</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祝!疫情之下一切安好!</b></p><p><br></p><p><br></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20181002《窦娥冤》(柯超杏97.07、李德林、梁易飞、麦剑锐、李良平)广东省第九届戏剧演艺大赛粤剧赛区—广州粤剧院专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20190116《打金枝》(柯超杏、陈宏熙主演)桃开李绽展缤纷危佩义海内外师生好友折子戏专场</b></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秋水为神玉为骨,</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芙蓉如面柳如眉。</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美容妙面堪入画,</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宛如凌波白素贞,</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又似月宫映嫦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装罢玉容益娇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对镜自怜粉黛香。</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手机自拍,乍一看去,</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好似白素贞</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对着铜镜拈花黄,又似嫦娥恋月宫。</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演出前化妆间,被粉丝围观。</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演出完与父母合影</b></p> <p><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i>当年小超杏在我影楼拍的简单艺术照,相当可爱纯真,瓜子脸,很值得我回忆留念时隔多年,重新翻拍己变得情深深雨朦胧了!</i></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外甥女当年的娇俏模样,美容妙面,眼似双星,柯达菲轮120黑白艺术照,挺有年代感!</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佛说:“前世五百年的一次回眸,才换来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今生我们有过多次短暂交集,真不知前生我们有过几多次“回眸一笑百媚生”了(呵呵打趣),我们都是性情中人,皆因同是喜欢“”艺术“”这两个字趣味相投,有缘认识结交。十多年里,柯超杏父亲曾有过多次找我,分享爱女的演艺成长过程的欢喜,皆因我这十多年来身如浮萍,行踪不定,经常不在档口,很多时候他找我不着,之前也有好几次把爱女的演艺路上的喜悦与收获向我分享,前几年还拿过爱女主演的影碟送来比我过目,由于我己一心</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两用,早己把拍摄艺术之工作搁置下来,一心创业,又几经挫败,心境之不妙,己没有当年那一份雅兴,无法静下心来观看这个曾经被我一手送去艺校培养成材的青年演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一份艺术友谊差点被我亲手葬送,现在追忆想来颇觉意疚,有点对不起自己当年之情!做人,有时不得不要重新振作打起精神,用清醒的大脑梳理过往,将记忆中一些有意义的人事重新排序置顶,不用像微信里爬楼梯,生活才彰显出乐趣来。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永远在做一个动作“去繁化简”,去掉糟粕杂芜,留住精彩回顾。</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感恩生命风景中有您,从今以后,我有信心收拾心情,等待您们下一场大戏、下一段光彩之路,更精彩的演绎!</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