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上海--一个外地人的视角

慧眼识途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上海呆了600天,这看似平凡的600天让我体验到这座中国大城市的方方面面,这也让我有了写一写的冲动,我想着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真实地分享给朋友们,希望大家喜欢…... 一. 阴差阳错去上海<div>2018年底决定去上海,在上海组建一家全新的真空镀膜设备制造公司。我们公司所设计制造的设备可以进入全球行业前五名并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div> 这是我们设计的真空镀膜设备,28吨重两层楼高,功能非常强大。 1.应用在柔性显示屏幕 2. 应用在变光膜和地铁广告系统 根据我以往的经验,如果我们有可能做到行业领先水平那一定不会错的,这是吸引我下大力气进入这个行业的主要原因。然而,随着时代的步伐不断向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已经很高,管理这样的高科技公司的思路也与我以前管理的公司大不相同,劳资双方如何建立互信,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变得更加重要,在这方面我也是收获满满。业余时间也没有闲着,我计划着把江南的古镇都认真地拍上一遍,把上海有趣的地方走一遍,用外地人的视野认真观察和体验上一把。于是….. 二. 江南古镇<div>在江南古镇走行,我会有着开始的兴奋,逐渐感觉平淡,接着是找不到有什么不同点…..</div><div>1. 无锡惠山古镇</div><div>惠山古镇兼备多种文化特色,周游这个古镇,那熟悉的诗词: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此情此景仿佛浮现在我的眼前,唐代诗人李绅就曾经在这个古镇生活;在这里我的耳边仿佛听到如泣如诉哀伤感人的《二泉映月》,作者瞎子阿炳华彦钧也曾经生活在这里;那曲折幽深的一街一巷、沧桑斑驳的一砖一瓦,无不刻印着历史的痕迹,散发着时光的韵味,我感受到数百年甚至千年的历史进程和人文变化,惠山就是这样一个古镇。<br></div> 惠山古镇入门口 小街,小巷 昔日卖豆花的阿婆应该没有这么富态吧? 此时此刻李绅的诗句让我感触颇深...... 2. 同里水乡<div>同里作为古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同里风景优美,四面环水,为五个湖泊环抱,15条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并由40多个小桥连接。同里镇里的民居主要以明清风格为主,家家临水,户户通船,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我在疫情渐渐稳定的时候再次到访这座古镇.....<br></div> 这小桥流水,真的很美! 卖鱼虾干货 古镇的青石板路 古香古色 3. 川沙古镇<div>因为这座古镇离我的工作地方很近,所以自然会到这座古镇走走。川沙看上去是古色古香,一条河水环绕其城,从古代戍卒屯垦的海疆,到今天的经济繁荣、人口众多、名人辈出的滨海大镇,这座有着上千年地方文化积淀的老城,应该说是浦东的文化之根。川沙古城墙、内史第、、黄炎培故居、宋氏家族纪念馆都在这里。<br></div> 这座古镇依然保留着解放初期的一些印迹。 古镇小街 古镇小街 古镇也留下文革时期的印迹 当年的黄包车 4. 上海朱家角号称上海第一大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前两次的游览都是匆匆忙忙,总也找不到拍摄这个古镇的灵感,这一次把脚步慢下来,再慢下来……踏着一块块的青石板,看着碧绿的河水托起微波,樵夫俯仰着身子摇摆着船桨,船儿从樵夫一般高的石桥拱洞中钻出徐徐而来,又快速地穿行而过,让人还来不及欣赏,就只剩下些许余味;小桥流水桃源家,粉墙黛瓦马头墙,河流两边是楼房,楼房被小巷和河流夹着,小巷又被楼房夹着,就这样相附相依形成了河景楼房和街景,还有街上的大妈编织着饰品,77岁美术老师把古老的剪纸艺术都构成了古镇神奇的画面,这应该是我拍得最有感觉的古镇…… 这座弯拱桥为背景的画面非常美。 小桥流水 古镇的酒吧 这位77岁美术老师的古老剪纸艺术也构成了古镇神奇的画面 像我吗?拍完这些江南古镇,我感觉这些古镇都大同小异非常相似,于是我没有继续完成我原定的计划,重新规划新的计划........ 三. 上海市区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div>1. 城隍庙</div><div>2019年春节前夕花灯初放,我抽出时间拍摄到的城隍庙。</div> 猪年大吉 30年代的牌坊 这条小街非常热闹有快要过年的气氛 老外也是兴致勃勃,我喜欢这张照片。 在城隍庙,你会看到这些艺人。 我也来一张 2. 田子坊<div>在一条不起眼的马路上,一个里弄街道即吸引着南来北往人们也让异国他乡人们的流连忘返,它位于上海市的卢湾区打浦桥街道辖区内一个叫田子坊的地方,是目前上海市所剩无几的典型里弄建筑格局,那是在1998年通过将6家旧工厂的厂房改造而成........ 这里犹如一个自由的世界,让我看到各种不同的文化和不同时期历史的影像; 这里即像一个自由的王国,也还像一个世外桃源 ,让我有机会享受它的魅力和高雅。<br></div> 田子坊的标志 沿着一条条窄小的巷子,一个人随意走,像风一样自然,随心所欲。 没有明确的目的,没有刻意的祈求,就想多看几眼,记在心里。 这里有种能让我浮躁的心静下来的魔力,这里有能唤起我内心思索的感悟,让时光先走,我悄悄地留下。 时代的对比,让人遐想连篇...... 这里让我流年忘返..... 3.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div>由原南市发电厂改造而来,它不仅见证了上海从工业到信息时代的城市变迁,也挥别了对能源无度攫取的过去。其粗砺不羁的工业建筑风格更是为艺术家的奇思妙想提供了丰富的可能,在这座博物馆里的灯光秀也让我留下深刻印象.......<br></div> 这即是当年的发电厂,也是今天的博物馆,非常有创意。 灯光秀梦幻般的色彩 点与线的结合,美! 哇塞,太美了..... 我? 4. 浦东老上海风情街<div>听说陆家嘴世纪汇广场最近很火,因它在地下建了一条很有特色的老街一1192弄老上海风情街,很有些看点,再现上海滩三四十年代风情,可以看到老码头,大轮船,黄包车,有轨电车,石库门,这些吸引着我去尝鲜、逛街和拍照,重拾电影中的记忆,穿越老上海风情韵味。<br></div> 昔日的南京路 昔日的米铺 这朦朦胧胧的眼神给我们留下遐想空间 昏暗街灯下那一对约带忧伤的那一对眼睛(这是我拍摄人物的第二次习作) 古老的电车 我? 5. 上海百乐门<div>我喜欢电影上海滩,更喜欢上海滩的故事,我对曾经辉煌一时的歌舞升平依然记忆犹新,远东第一乐府百乐门是最有代表性的地方,我在百乐门预定了西餐,亲身体验昔日的情景......<br></div> 这栋漂亮的现代建筑高6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楼顶设计为圆柱状的梯形塔楼,周围层层围以霓虹灯灯柱。楼的左右两翼,安置了从楼顶直贯底层的流线型灯柱,入夜时分,整栋大楼像个通体透明的水晶宫一样,几里地外就能看到它的身姿。这就是当年上海滩最负盛名的豪华舞厅百乐门。 这是入门的大厅,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上海成了冒险家的乐园,所以那时候很多人都蜂拥到上海来捞金,同时也成就了上海的娱乐业和服务业,这两个行业达到空前的盛况,只要有钱就能买到各地的商品,享受到各种最好的的体验服务。到大光明看电影,到国际饭店吃西餐,到百乐门跳舞……成了时髦和奢华的表征, 主厅在三楼,上主厅需要在走过这道楼梯,楼道边上的照片介绍当年的艺人或者明星 明星的照片 主厅里的西餐厅,这里的西餐超级正宗,需要提前预定值得推荐。 百乐门以先进豪华的设施著称,曾被誉为“东方第一乐府”。位于二楼的大舞池有500余平方米,灯光可以自由调节,地板用汽车钢板支托,具有很好的弹性,称弹簧地板。据说这是全上海独家装有“弹簧地板”的专业舞厅 昔日的百乐门 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周旋的一曲《夜上海》家喻户晓、响彻百乐门,也唱红了百乐门,许多社会名流慕名而来。卓别林、陈香梅、张学良、胡蝶等明星和名人都曾在这里留下他们的足迹,徐志摩和陆小曼当年也是在百乐门舞厅一见钟情。此时此刻我能感受到当年上海滩传诵着关于“百乐门”的诗句:“月明星稀,灯光如练。何处寄足,高楼广寒。非敢作遨游之梦,吾爱此天上人间。”多少人一掷千金就是为了得到灯光下展开舞步那一瞬间的满足。 四. 人物拍摄<div>经常有人问我:你拍摄的照片不错,能帮我拍照吗?此刻我会发憷,担心拍出的照片不能令人满意,所以我计划学习一些人物拍摄的技巧。在上海可以上约约网站找到各种主题的拍摄活动,有拍线条的有拍古装的,总之应有尽有......</div> 这张在外滩拍摄的照片,在地上撒上水,模特跳芭蕾的时候拍摄。 古装 清纯 还有在虹桥机场附近拍摄的照片,用模特导演拍摄。 通过学习终于明白了,满意的人物照片是需要导演的,这是我第一次导演的一张人物照片...... 五. 有趣的演出<div>朋友告诉我歌星汤唯要开一场梦回百乐门的个人演唱会并特地把票送到我们公司,正是因为这场演出激起了我对演出的极大兴趣,开启了我的观赏演出模式.......</div> 1. 汤唯梦回百乐门的个人演唱会 汤唯用中音演唱上海三十年代的歌曲夜上海 啦啦队 载歌载舞 再次见到汤唯是在朋友的高尔夫室内练习场的包饺子活动 那一天跟汤唯聊了一些不同风格的演唱方法,有趣,开心....... 朋友经营的高尔夫室内练习场很成功 2. 俄罗斯交响乐团的新年音乐会 3. 爱尔兰的踢踏舞 4. 音乐剧明星之夜演唱会《Music Of The Night》 这是上汽文化艺术中心,非常棒的音乐厅。 这场演唱会,演唱著名电影和歌剧的主题曲。看到歌单我突然发现自己对世界名歌名曲认识还不深,歌曲的出处和背景知识欠缺,做些功课是必须的..... 这是我做的功课,对听懂这场音乐会非常有帮助。 《剧院魅影》和《猫》等音乐剧经典选段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如果有兴趣,可以下载这两首歌听一听。 德国歌手还有不少中国粉丝..... 5. 音乐剧《追梦女郎》<div>音乐剧《追梦女郎》1981年在百老汇帝国剧院首演,在当时创造了连演1522场的佳绩,并获得13项托尼奖提名,夺得6项大奖。<br></div>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底特律,小柯蒂斯·泰勒原本是一位凯迪拉克汽车经销员,但这位中年男子同时也在全力组建自己的唱片公司,并期待让公司出品的音乐出现在主流媒体当中。<br>  <br>满怀音乐梦想的黑人女孩蒂娜·琼斯、埃菲·怀特和劳莱尔·罗宾森组建了Dreamettes乐队,虽然她们只能穿戴廉价的假发和自制的服装,但天赋筑就的实力让她们怀着必胜的信心去参加选秀比赛。尽管比赛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柯蒂斯被这个女子组合的表现所打动,并说服黑人歌星詹姆斯·厄里同意让这三个女孩做伴唱,女孩们由此向梦想迈出了第一步。 随后,柯蒂斯安排组合独自演出,并正式定名为“Dream”。虽然埃菲是三人中唱功最好的,一直是领唱,但精明的柯蒂斯知道,蒂娜外形靓丽,可塑性强,具有出众的商业卖点。于是他让蒂娜接替了埃菲。经过准确定位、精心策划和不懈努力,三个女孩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了舞台聚光灯下的明星。<br> 这是一场非常好听好看的音乐剧,剧情紧凑衔接完美;那两首主题曲非常感人,我非常喜欢!如果你有兴趣可以下载听一听,When I first saw you. One night only. 6. 音乐剧玛蒂尔达<div>《玛蒂尔达》是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出品的音乐剧。该剧由马修·沃楚斯执导 ,凯蒂·哈里斯、摩根·桑托、索菲亚·波士顿等主演 ,于2010年11月在斯特拉福的新庭院剧场首演,<span style="line-height: 1.5;">至今已获得超过86个音乐剧奖项</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其中包括17个最佳音乐剧奖,</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5;">最终因为获奖太多,拿到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span></div> 年仅五岁就饱览群书、又十分调皮的小神童玛蒂尔达身处一个排斥她的、庸俗的势利之家,爸爸妈妈都只喜欢自己的弟弟 。此外,玛蒂尔达在学校还要忍受只靠暴力解决问题、厌恶小孩的校长川奇布。一次偶然的机会,玛蒂尔达发现自己具有超能力,就开始用小恶作剧来惩罚全校师生的校长川奇布 。 最终,她通过在书籍中收获的勇气和智慧,挽救了自己,也解救了身边的朋友 。 我非常喜欢这场音乐剧,在这简单的剧情中我被深深感动着.....面对困难和逆境我们只要凭借勇气与智慧,就能挽救自己的生活,才能从逆境之中走出.....剧中的歌曲《阳光下的白葡萄酒》也非常好听....... 六. 结束语<div><span style="line-height: 1.5;">上海这座东方大都市就像万花筒一样给我这个外地人留下深刻印象,虽然在上海呆的时间不算太长,可是这一幅幅一幕幕的影像始终还在我的脑海里浮现.......</span></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