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阳高照春风暖,脱贫攻坚不畏难”,深溪口九校教育扶贫纪实。

武陵雪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春风又一次吹皱了深溪的碧潭,吹醒了沅江的万物生灵,吹绿了连绵起伏状如波涛般的山峦……</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们沐浴着和煦春风,伴随着徘徊于柳梢头的双飞燕子,肩负起扶贫使命,踏上了入户走访的征途。</b></p><p><br></p> <p><b>走访农家入山中,一路春风暖融融。 </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斗艳山花点点红,脱贫攻坚立新功。</b></p><p><br></p> <p>深溪口九校教育扶贫宣传活动</p> <p>深溪口九校王校长和钟书记走访贫困户,看望贫困学生。</p> <p>深溪口九校教师走访贫困学生。</p> <p>学校支部书记钟生杰和张珍珍老师为南山新村桐木溪组的残疾儿童舒腊秀上门送教。</p> <p>学校支部书记钟生杰和张珍珍老师为横石村的智障儿童张樱丸上门送教。</p> <p>热爱劳动的学生帮厨房洗碗,打扫卫生。</p> <p>八年级学生清理垃圾。</p> <p>深溪口九校教育扶贫工作小组成员加班整理扶贫资料。</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 1, 1);">  五月份给舒腊秀第二次送教</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张珍珍</p><p> 天上蒙蒙细雨,地上泥泞小路,我与钟书记及村干部侯太龙一起来到了舒腊秀的家里。人还离她家老远,就听见舒腊秀爸爸对她大吼大叫,我就在想,前两天对这个爸爸说的话他大概是忘到九霄云外了吧。</p><p> 这是我第二次见到舒腊秀,她爸爸用钥匙打开了锁着她的房门,又轻车熟路的用锤子锤走了别在房门上的钉子,房门这才打开了。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我怕她又赖在床上不肯起床,于是我拿着带给她的东西先进了她的房间。眼前并不像我想象中的那样躺在床上的她,而且在很乖巧的整理被子。看到我的她眼睛在放光,立马就叫了我“老师,你给我带什么好东西啦?”我说“当然是好东西啦”。于是变一样一样的拿出我给她买的生活用品跟女生用品,边拿边教她怎么用。问她知不知道是什么?怎么用?她说都知道。然后便穿着我给她买的拖鞋还有零食高高兴兴的出房门了。在我的劝说下,她更是洗了脸洗了手洗了毛巾才吃上了东西。</p><p> 当我们得知他们还没有吃早餐的时候,当我们得知他们家一天只做一顿饭的时候,我心疼眼前这个比我小不了几岁的大孩子了。</p><p>今天我们学的是《凑十歌》,虽说是一首儿歌,但是里面的数学信息非常丰富。我先是让她认一认里面的字,简单的数字汉字都认识,其他的就不认识了。我便让她把这些好朋友写在黑板上,接着用数数的方法让她知道这些数加起来都是等于十的。舒腊秀同学数数的时候会算这些题目,不数数就不会。最后我们跟着音乐唱着《凑十歌》结束了我们这堂课。</p><p> 舒腊秀同学对智能手机,音乐很感兴趣,唱歌的嗓音也特别好听。这次送教,她比之前我见到的时候话多了些,对我也熟了起来,有什么话都跟我说,不再是像上次一样对我上下打量。</p><p> 行为习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次见面,自己绑好了头发,自己能收拾房间,自己能分辨洗碗盆跟洗脸盆,脸上的笑容也笑的更灿烂了!!</p><p style="text-align: right;">送教人:张珍珍</p><p style="text-align: right;">2020年5月21日</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