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别样暖心”——我的家访之路

第六中学周昱

<p> 第六中学七年三班班主任:周昱</p> <p>  这是一个特殊的一年,这是一个特殊的学期。我们没有如约在三月份相见。在历经居家隔离疫情战,停课不停学的网课直播后,我们终于在春暖花开的五月遇见了。</p> <p>  久别重逢的喜悦和激动溢于言表。为了解后疫情时期,孩子和家长的心理健康情况。更为提高家校情,提高家校联系的紧密度,促进教育更好的发展。在学校的周密部署下,我们或单独或结队开启了一次别样的家访之旅。</p><p> 我是一个新入职的老师,性格内向,惧于人接触。刚接到班任的任务时,家人和朋友都为我能否胜任这份工作感到担忧。但我清楚,我肩上扛着的不仅是这份教书育人工作的责任,还有45名学生的未来。所以我只能努力让自己强大起来,快速的成长。但是由于是新教师,平日里管教学生尚且经验不足,摸石头过河。这次接到家访任务,心里其实又期盼又忐忑,这是一个了解学生的好机会,但又害怕与家长沟通出现问题。但是这是工作,我把它当作一次自我历练的好机会。所以我开始认真的备课:备学生,备家庭地址,备印象中的家长性格特点,以及预设相见的场景......</p><p> 即便忐忑,我还是毅然拿起家访教案,大胆地迈向每位学生的家门。</p> <p>  因为学校学生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的学生家庭住址很分散,有住在城市周边的孩子,有住在乡下的孩子。所以执行这次家访任务挺艰难的。周一至周五我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在家人的帮助下走访了学校周边的地区:纸浆北门,地质队,广安新村,榆树林,近郊村,五里小栈等等。周末的时候,校领导为了照顾老师家访在乡下的学生。学校组织我们进行了集体家访。这次家访走了很多我以前根本没有去过甚至没有听过的地方:高台子五一村一组,三组,四组,六组,七组;高台子一组,二组;古里金一组,四组,五组;朝阳岗二组,四组;沙里沟,尖子山等等。但是,在这样的辛苦中,却饱尝了暖心的师生情。虽然说每一个人都是单独的个体,都有不同的个性与性格,都有不同的家庭情况与氛围。但是唯一不变的是学生看见老师的亲切感。</p> <p>  这是我班学生的妈妈,看到他们欢迎老师来到家中的笑脸,我的心里流入了一股暖暖的甜。原来这就是学校和家长中间建起的那座无形的桥梁。</p> <p>  记得早上出发的时候就给学生李玉打了电话我今天会到五一村。为了迎接老师的到来,她那么地迫不及待地做了准备,令我也开始着急起来。终于到了五一村,她看到我们的车驶来,远远地就向我跑来,脸上的笑容既天真又"傻兮兮"的,就像那一缕阳光。</p> <p>  母冬雪,我观察是一个属于慢热型、敏感的孩子,胆子比较小,很多事总是不愿意尝试,与家长沟通后,家长希望老师能够在平常的活动中多邀请学生参与,培养孩子的胆量。我也询问到在平常的生活中,家长是如何引导孩子的。家长坦言到,在平常的生活中,很多时候妈妈都会直接帮孩子进行选择,这让孩子失去了许多选择的机会,只会一味的听从父母的安排,慢慢的变得对任何事情都不敢尝试。得到这些反馈,我再试着给家长提出一些指导。我认为这也是家访的真正意义所在。世上没有完美的人,每个人都在学习中成长。能够帮助到学生,也能够让家长有所改变,即使只有一点点,这次家访也不虚此行。</p> <p>  宋会是班级里的留守儿童,了解过她的家庭情况,令我心疼。她在班级里默默无闻,存在感不强。之前只跟她的爷爷奶奶见面联系过,因为疫情,父母没有出去打工,这次家访正好能促成我和她父母的见面。于是带着急切的探寻之心我要叩开宋会的家门了。</p><p> 可惜,见面地点设在社区,她的父母很亲切地欢迎我,告诉我,孩子在家善言善语,不乱花钱,懂事听话,无反抗叛逆。我很为家长欣慰,可是心里却有些酸酸的。也许是家庭越疾苦孩子越懂事,越懂事的的孩子越封闭自己,不愿与人透漏心事。意外的是家访后宋会给我写了一封信,说出自己心里的感觉,倾诉了自己的烦恼。我读着信,感受到我渐渐地走近他们的心里。感谢这次家访任务,缩短了我们师生之间的距离。</p> <p>  这次家访,让家长们感受到校方的关怀和温暖,从他们热情接待的笑容和言语中窥见其内心的喜悦和感激。学生本人也感受到:原来自我并不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自我感觉在老师的心中也并不是可有可无的,教师总是在注视和关心着自己。学生张宝莲说:老师,您这次家访,给了我很大力量,让我更加自信。我还要更加努力,在班上要做个好学生,在家里更要做个懂事的好孩子,你看我以后的表现;在我离开时,史雅婷一家人将我们送到家门口,她父亲一个劲地叮嘱她:“老师这么远来看你,你要好好读书,不要辜负老师的期望”。我们挥手告别,依依不舍,车开出很远,史雅婷还在那挥手不肯离去;在张宇曼家,与妈妈交谈中感受到她的教育理念教育理念非常科学,即使是单亲家庭也没有让她感到缺爱。即使工作很忙,每天总会抽空辅导孩子的作业,坚持让孩子独立完成,随后统一检查。正是因为有这样用心、认真的父母,才会有这么细心、会学习的孩子。</p><p> 还有好多好多的故事,给了我一个太多太多特别的回忆......</p> <p>  这次家访后让我真正的了解学生、理解学生,感受到“换位思考”的重要,同时也在时刻叮嘱自己,以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同时,家访也让我近距离的了解家长,很多家长对于家庭教育并没有合适的方法,他们不是棍棒教育就是过度溺爱,没有科学的管教方式。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很多家长无法与孩子沟通,而此时,作为班主任的我就能充当一个很好的中介,帮助调和亲子关系,帮助家长理清思绪,和家长共同为孩子的成长而“出谋划策”。</p><p> 现在的他们,正是思想与行为习惯波动最大的阶段,我认为良好心理,素养,习惯比学习好更重要。虽然走访工作很辛苦,却让我受益匪浅。从中体会到:行动比语言更有力量,每个学生的成长是多方面因素构成的,每个学生都没有好坏之分,他们只有成长的快慢而已!</p> <p>  处在青春期的学生大多会把青春的烦恼闷在心里,个别学生会偷偷地写在日记里,而我觉得他们更需要一个值得信赖并能给予回复的倾听者。所以家访后,我在班里设立了“心里话信箱”,学生可以把想说又不好意思说的话、遇到的高兴的或者不高兴的事情写下来放进信箱都和我分享,然后我再认真的给学生做好回信。“心里话信箱”开通不到一周,便收到了很多的来信,信中大家和我分享了很多让自己有所困扰的事情,这也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信任”的力量;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是对于班主任工作最大的肯定。</p> <p>  家访,如果仅仅是带着任务去访,那我们的工作就完全被物化了;只有带着爱去访,我们的工作才能体现出更高的价值,我们才能感受到教师职业的那份美好与幸福。</p><p> 尤其当我的关爱得到家长的尊重与认可时,我的职业的尊严感与日俱增。在看到同学们的情绪与状态逐渐得到改善,其内心得以嬗变时,我的职业的幸福感油然而生。</p><p> 用爱家访,别样暖心!</p>

家访

学生

家长

孩子

老师

这次

感受

我们

宋会

四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