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四海书院硬笔兴趣班作业集(十一)5/11-5/24

亭子 YT

重要声明:除非特别注明,版权属四海书院,转载请注明出处。 臧大海老师习作 散人:寫樂的k金筆嘴能勝任綽綽有餘,字體要求不須要寫很大,適應和認知筆嘴最重要。<div>臧大海老师@散人攝影: 压下去要节制,斟酌选择按下去的点。避免写成西文的样子。</div> 散人习作 linda习作 散人:向大家報告和展示一下有關不同的鋼筆書寫在同一張紙上的差異。這一批全部是不銹鋼筆嘴。 利剑习作 <p>蓝霖老师最美书写:</p><p>硬笔抄宋词:新版宋词三百首之卷五•6 宋词中最香艳的一句在这里了!</p> <p><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_sLAi16tzJtAcuL9BkBtew" target="_blank">最美书写 宋词</a></p> <p>—————————————————————————</p><p><br></p><p>讨论区:</p><p>臧老师:我们班还是有基础问题,所以强调要练习好的写法,一次可以少写几个字,学到基本动作以后可以舞剑器。</p><p><br></p><p>散人:我自從參加四海之後,對書法開始有了一些初步的瞭解,聽到老師們說,應該專心學習同一類型的書法體,例如二王,顏體,趙體⋯這樣才不會弄得腦子一個亂,但是,當我還不知道自己喜歡啥,適合學習那一種書法體的時候,我就必須把握機會去認識可以接觸到的書體,而最直接的認識方法就是臨摹,硬筆,給了我一個方便而又快速的學習方法,我可以暫時不用顧慮到複雜的毛筆書寫方式而仍然可以享受到臨摹的好處,我在這裏可以和大家分享的是,要無懼,什麼都可以嚐試,先過足癮再說,以後,我还是要拿起毛筆來書寫的,到那時,我應該找到我喜歡的書法體了。</p><p><br></p><p>臧大海老师:你的方向是对的,最终还是要写毛笔字,用毛笔字回来再带动钢笔字。</p><p><br></p><p>黄茶老师:大家写弘一应该都是舒服自然至简的写的感觉吧。</p><p><br></p><p>散人@黄茶: 弘一,我覺得他是真的希望你讀到經文,所有書法上的修飾對他來説毫不重要,他的理念正如你所說:大道至簡。弘一的書法是波瀾不驚。</p><p><br></p><p>黄茶老师:可能这不是什么新鲜的见解,但是是我最近临帖的一点体会,分享。最近写赵字,感觉好的书法家笔下蕴藏了绵延的高雅文化,阅读临写就是被这些优秀的东西滋养着,一点一点弃去自己本身原始生长中没有什么价值的东西,而去获得自己自然生长中没有,只有人文环境中,通过学习才能培养起来的文雅的情怀和趣味。</p><p>学习临写二王,赵这些人的书法,是一种被传统文雅的美好滋养的过程。仁来书友上次的帖子提到卑谦,我觉得正是这样一种进入的心态,然后通过学得更多,与以前自然的自我越别越远。</p><p><br></p><p>散人:培養書法上的欣賞能力是重點,正如你能夠看到自己沒有把弘一書法的味道寫出來,就是你的欣賞力在提升。</p><p><br></p><p>黄茶老师:我也喜欢颜真卿的行书,觉得是普通人质实坚韧的美,王羲之,赵孟頫是贵族色彩华丽的美。联想到杜甫与李白的区别。</p><p>选帖这一件事真好比婚姻一样,是件终身大事,选择对方应该自己有主意。世俗有一句话,说是:“衣裳做得不好,一次;讨老婆不着,一世。”</p><p>好的东西真的太多了,各有其美,都爱不过来。</p><p>我本来这几年但写魏晋小楷,但是基本没有墨迹,好几位老师建议写墨迹本,会看到很不一样的内容。</p><p>另外一个说法是,有好些帖都是经典的帖,都可以学,选哪一个,取性相近。</p><p>我觉得书法是研究生的课程,老师给一点建议,自己各方收集资料,形成自己的论点, 没有错与不错,只是有多好。 不会象小学的课程,有快速对与错的简单答案。</p><p>以前好像是萧老师讲的,把一家学好学透之外,你就了解了书法基本原理,再去学其它字体,只是一些风格问题,就容易学了。这是支持学一家的一个论点吧。</p><p>还想说,个体差异很大,不一定只有一种学的方法。</p><p>我学书法是这样开始的。老师说你家有三坟记就写这吧,写三年,我写了三年回去见他,他说再写石鼓文,我又回去写了三年石鼓文。那时候和现在的快速完全是两个世界。</p> <p><a href="http://renxueyanjiu.com/index.php?m=content&amp;c=index&amp;a=show&amp;catid=91&amp;id=1846&amp;from=singlemessage&amp;isappinstalled=0" target="_blank" style="-webkit-text-size-adjust: 100%;">白蕉:选帖问题</a></p> <p>臧老师:不管什么钢笔,写字要找到最佳入纸点和角度。我还没有很大胆写得很粗。这只笔号称可以写一厘米宽的笔画。我试了一下全是破笔画,可能是功夫还没到家。书写时要不疾不徐,免得断气或漂浮。</p>

老师

散人

書法

弘一

黄茶

习作

宋词

書法體

可以

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