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中“小白”如何变“大触”/成人零基础绘画

焕钧

<p>  很多绘画爱好者都有一个想自由绘画的心,但想走进绘画又有很多顾虑。</p><p> 绘画到什么时候都不晚,绘画也不难学。初学的绘画爱好者有许多疑问,诸如:我想画但感觉无从入手怎么办?,我只会涂色不会起形怎么办?我只会画照片不会写生怎么办?,我只会临摹不会创作怎么办?……</p><p><br></p><p><br></p><p><br></p> <p>  杜尚说,每个人都是艺术家,我也相信,只要你有一个好的学习思路引导,你就能激发自己内在的独特审美。</p><p> 绘画是一个与视觉紧紧纠缠在一起的求知过程,绘画也是一种神奇的能力,更是一种可以学习的技能,只要我们学会用画家的方式看事物,或者更确切地说,转换到一种视觉的特殊模式才是真正的问题。所以我们要首先要学会如何运用我们的大脑,把成年人习惯的“左脑”模式,转换成“右脑”模式(左脑是语言逻辑脑,右脑是感觉形状脑)。也就是要画“看”到的,不画“知道”的。克服大脑的恒常性,用“形状观察”代替一切左脑的语言概念性的逻辑观察。所以我想通过这篇文章给大家介绍一下成人零基础入门的思路与方法。</p> <p>  画吧开设成年人绘画入门3年整了,每天都在接触从零开始学或有点基础的爱好者,在我的经验里,其实很多爱好者都有一个通病,虽然还没真正开始学习,但固有认知很强,也就是已经习惯了左脑的“恒常性”。</p><p>为了避免很多初学者困惑,到底哪些东西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一条宏观的合理的学习路径对于大家而言很重要。</p> <p>学习画画是在学什么?</p><p>学习画画其实是在掌握多种语言以后,再来用这些语言说自己的故事,而如何有目的的学习这些绘画语言,就格外的重要。</p><p><br></p><p>画画语言的学习路径是什么?</p><p>一:2维绘画语言(平面思维)</p><p>二:3维绘画语言(立体思维)</p><p>三:创作语言</p><p>创作是需要技巧的支撑的,没有对视觉语言技巧的足够支撑,你不可能画出自己想表达的感受。</p><p>这三种语言的掌握难度也是随之提升的,而其中硬核基础的两种语言是前两种『2维』与『3维』绘画语言。</p><p><br></p><p>一:『2维绘画语言』基础 (平面思维)</p><p>经过这几年的教学摸索,我们在实际经验中发现,就绘画入门而言,初学者最容易掌握的语言是2维的,平面的。而这一语言的关键词是「色块」与「形状」,形状,首先是三维物体在二维的画面上所显现的平面的形状,也可以称之为“剪影”,首先要学会剪影观察。</p><p><br></p><p><br></p> <p><br></p><p>这里还是用我们平常苹果这一物体来简要解释绘画的2维语言</p><p>左边的是这个苹果轮廓是「形」的能力,黑白灰三个小色块是「色」的能力,右边的苹果是示意完成图。我们在这一思维指导下,只需要了解如何起形,如何掌控制颜色就可以去画一张画。</p><p>这里基本不需要你去拥有其他知识,把这两个知识掌握好,就是这一语言的的核心。</p><p>在这一思路指导下,你需要训练的是:</p><p>1·具备把一切都抽象成平面色块的能力</p> <p>这种训练其实是很有用的,如果你都不能把一个立体的影响观看成平面的,去对信息进行简化,那我们就不能去用「形」和「色块」去表现它。</p><p><br></p><p>针对这一能力,我提供的是两种方法:</p><p>眯眼法:</p><p>把眼睛眯起来,成一条缝,让你眼前的图像变成模糊的状态</p> <p>第二种:或者可以用超市用的塑料袋,套在手机摄像头上,拍摄物体,也可以得到这样的模糊状态(其实上面两张右边的模糊照片,我就是这么做的)</p><p>第三种:可以用一些手机app调(snapseed)或者ps调,都可以调模糊。</p><p><br></p><p>当物体模糊后,你就能更好的把它看成色块,因为模糊后很多信息都被减弱啦~</p><p>2:具备把模糊影像概括成几何形状的能力</p> <p><br></p><p>最左边是原图,左二是模糊图,右二是用黑白灰三个颜色概括后的几何形色块。最后是色块进行了细化。</p><p>乍一看,你会觉得有点懵,但这其实是需要你对模糊图片进行三个颜色的转换,只用黑白灰,和几何形。多做这方面的训练,可以让你具备对颜色的拆解与概括能力。为了让大家更清楚,我这边给大家再放几张案例:</p> <p>对颜色概括能力决定了你的对画面的掌控能力</p><p>与之相对应的是对形的矫正能力,如果你想让你画的色块更加准确,可以详细阅读我的这篇关于起形的文章,里面会讲到好几种起形的小方法:</p><p><br></p><p>结合对色块的概括掌握,你就可以具备初步的2维绘画语言了。</p><p>觉得这样不够细致,没有细节看?那就可以把黑白灰三色丰富成5色</p> <p><br></p><p>中间是3色,下边是在三色上加入了两个色</p><p><br></p><p><br></p><p>当你能够掌握用三色准确概括影像后,你就可以去用5个颜色去丰富画面,像下面这样的练习一样:</p> <p>这里点一下题:</p><p>当你处于这一阶段的时候,你可以去临摹色块做得比较好的画,你清楚自己学习的是它的色块概括能力,那你的学习的「原创」也只是对色块概括这个知识点的原创,不要期盼一次简单的临摹能帮助你解决所有的原创问题~</p><p><br></p><p><br></p><p>二:『3维绘画语言』(立体思维)</p> <p><br></p><p>当你具备有2维的语言后,你需要进一步学习用另一种观看方式理解世界</p><p>如上图:</p><p>在3维语言学习中,一个重要的思维转化是,你需要学习把一切景象看成是立体的,有体积有空间的。</p><p>和上一个2维的绘画语言不同,3维的语言的一个重要的学习点是,「几何体意识」</p><p>最重要的三个几何体:球体,方体,柱体</p><p>问:为什么它们是最重要的三个几何体?</p><p>因为它们可以变化出任意形体。</p> <p>三个几何体经过“伸缩”“切割”“扭曲”“增减”,可以变出椎体,椭圆体,扭曲形体,残缺形体等各种形体。</p> <p>同一个马灯,在不同的几何体的意识下,会有不同的理解</p><p>你会看到,在上一排几何体中,是以「圆柱体」「球体」为原型的几何体概括。</p><p>第二排的几何体是以「方体」为原型的几何体概括。</p><p><br></p><p>这样的一种观察与理解方式,最后会催生为更复杂的「几何体模型能力」</p><p>这样的能力主要是为了让大家去「从内而外」的理解事物,而不是仅仅从表面颜色和形状特征去理解事物;如下面一些练习可以看到,这样的一种3维立体的绘画语言的训练效果:</p> <p><br></p><p>在这样的思路下,你会看到很多不一样的景象。</p><p>拿临摹而言,这一阶段你的临摹会关注的是临摹对象的「结构」学习</p><p>比如在临摹费欣的这张素描过程中,我就会用几何体意识去学习他对结构的理解:</p> <p>左图是用几何体意识去分析,右图是我的完成图,这样的临摹,才是一种抱着能够学习的方式来进行的临摹~</p><p>因为在下一次绘画中,我能去运用费欣的结构处理技巧,与美化技巧运用到我自己的创作中去。</p><p><br></p><p><br></p><p>三:绘画「创作的语言」</p><p>当你能够用2维绘画语言观察世界,用3维绘画语言理解与组装世界,你就有了一个很好的绘画的基本功,你可以用这两种语言去读懂「后印象主义」之前的所有西方古典绘画艺术</p><p>这个时候你如果想临摹学习,那你可以去学习从古典到印象派这500年的绘画~</p> <p>印象派之后的绘画就具有很强烈的表现性了,会涉及到很多创作者很多自己的「主观处理」</p><p><br></p><p><br></p><p>比如对于『肌理』(笔触)的处理</p> <p><br></p><p>比如对于『形变』的主观处理</p> <p>比如对于『黑白构成』的主观设计</p> <p><br></p><p>比如对于『材料』的主观运用</p> <p>还有『点线面』的设计能力</p><p><br></p><p><br></p> <p><br></p><p>你会发现,等到这一阶段,画面传达出来的「人味」变强了,仅仅通过画面,我们就能看到一个个鲜活的个性,学画到了这一阶段,你可以去尝试用多种语言来说自己的故事了</p> <p>而且确切的说,你也能很快的说好自己的故事,因为你拥有对多种语言的一个功底。</p><p>捋清楚学习画画路径,其实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p><p><br></p><p><br></p><p>每一个阶段学什么,练习什么,都会清晰很多。</p><p>在这里我也祝愿大家在学习绘画的道路上诚恳对待自己的喜好,</p><p>很期待你们能把自己的故事记录下来,并且表达出来,因为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我作为画画老师,就特别想看到不同人眼中的风景到底是怎样的,也希望我的坚持能挖掘出大家对于世界的美的看法。</p><p>如果你真诚的喜欢画画,想要深入学习画画,欢迎私信咨询我,了解我们的绘画课程~</p><p>或者关注我们公众号:MEETION 绘画,了解我们~</p><p>我们开设的零基础成人右脑素描用14课时帮助你解决绘画入门的种种顾虑,让你从“小白”变“大触”。欢迎试听!</p>

绘画

语言

几何体

色块

学习

临摹

概括

能力

画画

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