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时间似箭 ‖ 闲饮咖啡

满阶梧桐 [原创]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创文字: 满阶梧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br></p><p><br></p><p> 每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都值得纪念, </p><p> 每一个风起云涌的日子都值得珍惜, </p><p> 每一个雨润大地的日子都值得收藏, </p><p> 每一个雪落成诗的日子都应该认真地喝上一杯。</p><p><br></p><p><br></p> <p><br></p><p><br></p><p>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p><p>白天小雪, 傍晚晴</p><p>气温: 1℃</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鬼天气🌺</b></p><p><br></p><p><br></p><p> 今年的气候真的有些诡异, 已经是5月中旬了, 居然下雪, 下冰豆子, 这几天的气温更是低到了零度以下, 早晨的温度是零下2-3度, 到了中午, 便会回升到零上, 下午两点, 气温还会再升一点, 但是, 真是蛮冷的, 我和Fiona是穿着薄羽绒服去后院里的。 这样的5月, 真让不可思议啊! </p><p><br></p><p> 今天的雪下了一上午, 直到下午一点多钟才停下。</p><p><br></p><p> 下午读到一则新闻, 觉得很有意思, 所以记下来。</p><p><br></p><p> 由于Covid-19, 中国人都顺从政府的号召, 乖乖地待在家里了, 不出门不旅游, 更不出国。 因此, 有几个地方的人和动物都快疯了, 他们都眼巴巴等待着中国游客。</p><p><br></p><p> 首先是泰国的猴子和大象。 没了中国游客后, 猴子们的食物也就没了保障, 群猴跑进了城市, 占据市政府, 更有甚者, 为了两根香蕉而发生了严重的群猴斗殴, 无奈之下, 警察把带头的猴子拘禁了。 当我看到照片里双手被向后拷住了的猴子时, 心里哑然失笑。 一向温和的大象, 因为吃了上顿没下顿, 只得开始四处觅食, 竟还踩死了人。 啧啧, 不知是那大象可怜, 还是那人。</p><p><br></p><p> 第二是日本, 少了购买力超爆的中国游客后, 商家便惨了。 日本人的产品精致灵巧, 中国人喜欢, 因此中国游客向来是提着空箱子去日本, 然后装得满满地回家, 让日本人赚得盆满钵满。 如今, 日本人对中国游客定是望眼欲穿。 这让我想起几年前常见报道说, 日本人傲慢地对待中国游客, 相信此疫情之后, 他们不会了。</p><p><br></p><p> 另一个地方便是韩国的免税店, 全靠中国游客撑着, 疫情爆发后, 旅游业嘎然而止, 销售额竟下降了90%, 可见国人对大韩经济的贡献真大啊。</p><p><br></p><p><br></p> <p><br></p><p><br></p><p>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p><p>风和日丽, 阳光明媚</p><p>气温: 10℃</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家的樱花蔫儿了🌺</b></p><p><br></p><p><br></p><p> 今天稍稍暖和些, 不能出门, 我便在后院里走了走, 没留意, 我家的那棵樱桃树已经开花了, 是啊, 时节到了, 该开花了, 到7月初, 就可以吃上樱桃果儿了。 可今年这樱花不仅不漂亮, 还有点丑。 由于前几天的气温都在零下, 竟把这些樱花冻得蔫蔫儿的, 而且连花色也不再是粉白的, 成了淡赭色, 没精打采的。</p><p><br></p><p> 我有一小盆玉树放在外面的台阶上, 忘记收回太阳房, 现在已经被冻死了, 完全失去了原先像翡翠一样的鲜绿色, 只蔫了巴唧地耷拉在小花盆的边沿上。</p><p><br></p><p> 我赶紧地瞅了瞅邻居家院子里的那棵粉色玉兰, 上周可是开得很灿烂呢。 此时, 没落的花都低头耷脑地挂在树上, 颜色也被冻成了淡棕色。 可惜啊, 我暗自叹息。 本来花期就不长, 现竟夭折了。</p><p><br></p><p> 家里没有蔬菜了, 老萧说去超市买点。 可一到超市, 他就直奔水产部, 没一会儿, 他提着三只巨大的大龙虾笑眯眯地去结账了, 彻底忘了要买蔬菜, 我赶紧去装了点豆苗西兰花大白菜什么的。 </p><p><br></p><p> 老萧把手里的龙虾对着我举了举, 满面春风地说: “明天是你生日, 不能天天出门, 咱今天提前过, 吃它。”</p><p><br></p><p> 看到蒸好的红艳颜的龙虾, 俩孩子高兴极了。 三只大龙被我们轻易地消灭了。</p><p><br></p><p><br></p> <p><br></p><p><br></p><p>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p><p>上午:阴, 无风, 下午至晚上:小雨</p><p>气温 10℃</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的日子🌺</b></p><p><br></p><p><br></p><p> 今天是我的生日, 自从儿子后, 我对过生日就不那么在意了, 等到女儿出生时, 我几乎选择不过生日了。</p><p><br></p><p> 尽管如此, 每年我会在生日这一天给父母打个电话, 陪他们说会儿话, 聊会儿家长里短。 儿的生日就是娘的苦难日子啊, 所以这么做是必须的。 今年也不例外, 一通电话拨到南京家里, 是老爸接的, “知道你会来电话, 我们都等着呢!” 老爸毫无惊异地率先开口, “丫头啊, 生日快乐!” 也不等我回答, 接着就是老妈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过来了:“丫头, 生日快乐。” 我可以从老妈的语气里知道, 今天她很高兴。 老妈自从两年多前摔断了腿后, 常常抑郁寡欢。 我没有打断她, 她自顾自地说起我出生时情景, 说起我小时候的事情, 说起她给我做的第一件小花衣, 全部手工缝制, 那件小花衣是父母从牙缝里省出来的。 说起幼时体弱的我是医院的常客, 初初为人父母的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做, 才能让那么瘦弱的小丫头少生病。这些虽然我已经听过无数遍了, 但是今天听老妈再说起, 我的心里仍不免是黯然、 凄然、 戚然。 我已是中年, 除了父母, 还有谁记得我年幼时的事情。 父母在, 我的生命便有来处。</p><p><br></p><p> 今天还是我和老萧的结婚纪念日。 多年前, 在我们结婚的前一天, 我老妈对老萧说:咱家这丫头的优点就不说, 我想要告诉你的是: 她好生气, 爱使个小性子, 往后啊, 你多担待些。 如若她惹你生气了, 我现在就给你陪个礼。 这么多年来, 生活里哪会永远平静无澜, 舌头跟牙齿还有打架的时候呢, 也是老萧迁就我多些。 他还时常开玩笑地说: 没法子啊, 结婚前, 丈母娘就提醒了, 就这么个臭脾气。</p><p><br></p><p> 2000年,我生日后不久, 我和老萧就要离开南京, 移居到多伦多了。 为了出国定居, 除了带上必要的一小部分东西外, 其余只能让两边父母搬走。 我老妈每来一次, 就说一次:丫头, 我再给你过一次生日吧。 而我那时正千头万绪, 要把国内的所有事情处理清爽, 所以每一次都拒绝了老妈。 直到后来, 我在多伦多安定下来后, 才慢慢体会到当时老妈的心里, 满了惆怅与不舍和支持与盼望的复杂状态。</p><p><br></p><p> 又是很多年过去了, 在老妈心里我还是那个老生病爱生气的小丫头。</p><p><br></p><p><br></p> <p><br></p><p><br></p><p>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p><p>晴, 多云</p><p>气温: 8℃</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iona 生日🌺</b></p><p><br></p><p><br></p><p> 今天是Fiona的生日, 小姑娘总是盼着过生日的, 她念叨了好几天, 过去每年都要给她庆祝一下的。 可今年因为Covid-19, 也不可能有什么动作和安排。 她就要个 Carrot Cheese Cake, 而且不用特别定制, 就是Costco卖的那种就可以了。 </p><p><br></p><p> 15年前, 那是三月的最后一天, 我的父母从南京来多伦多, 既是探亲, 也是陪我, 等待 Fiona出生。 我的预产期在6月11日, 可那时我的身子已经很重了, 每天都觉得不舒服。 5月14日那天, 老萧带着我和我的父母去 Edwards Garden, 给我过生日, 也陪我出去走动走动。 Edwards Garden 里的郁金香已经开成了片, 开成了海, 漂亮极了。 我父母是初次来这个花园, 可我却走不了几步就要歇一歇, 难免有些败兴。 母亲宽慰我:“如果今晚就生了, 你们母子就是同一天生日了。” 可那晚, Fiona 并不着急, 很安静, 而是在第二天晚上, 当我熬过了那艰难困苦的时候, 听到了Fiona响亮的哭声时, 已是16号凌晨快2点了。 老萧抱着将将出生的瘦弱的像一只小猫咪的 Fiona, 再不愿放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br></p><p><br></p><p>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p><p>晴, 无风</p><p>气温: 12℃</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安省把这学期的课全停了。🌺</b></p><p><br></p><p><br></p><p> 我虽然没有每天关注安省的Covid -19 人数变化, 但是我知道染病的人还在增多。 不论是欧洲, 还是北美, 都没有采用东方之国对传染病的做法, 而是用“群体免疫”法。 真不知道眼下的这疫情何时是个头。</p><p><br></p><p> 今天, 安省教育局给学生家长们都送了邮件: 这学期将不再复课了, 九月再见。</p><p><br></p><p> Fiona是从教育局网站上看到这一最后更新的消息。 她心里很有失落感。 我听到她在房间里跟几个同学聊天, 看来小朋友们都很想念学校和课堂。 虽然他们一直在上网课, 但是感觉不同, 他们渴望跟老师面对面, 而不是看着银屏。 他们希望在学校的教室和走廊里,有着真实的活动, 而不是坐在桌子前。 唉, 有什么办法呢! 病毒肆虐啊。</p><p><br></p><p><br></p> <p><br></p><p><br></p><p>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p><p>风和日丽, 阳光明媚</p><p>气温: 19 ℃</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不一样的520🌺</b></p><p><br></p><p><br></p><p> 今天早晨, 打开手机, 哇噢, 不小心被满屏的爱意撞了下腰。 5月20日, 从什么时候起变成了“我爱你”了。 </p><p><br></p><p> 老萧的手里攥手机, 一边叹息一边摇着头, 下楼来吃早饭, 说: “今天是南京大学的校庆日啊!” 老萧在南京大学读了本科和硕士, 在我们离开南京前, 老萧一直在南京大学工作。</p><p><br></p><p> 520本来是个黑暗的日子。 1947年的5月20日, 以中央大学为首的, 南京、苏州、和杭州等地的16所大学在南京组成请愿团。(其过程和结果可从网上看到)。 但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大学被拆分,其主体部分被南京大学和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继承。520就成了南京大学出黑暗入光明的日子,成了校庆日。</p><p><br></p><p> 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这520后面的两个礼拜,成了很多人心里的一道坎,天天过的提心吊胆。特别是那些不懂事的香港和台湾小朋友,喜欢在6月之后的某天晚上,弄什么烛光晚会,气氛阴森可怕。倒是便宜了此时的商家,有几天蜡烛成了最抢手的商品。</p><p><br></p><p> 终于,据说有几个奇妙的音乐人,有说是范晓萱,有说是李玉龙,让520彻底脱下了忧郁而沉重的翅膀,摇身一变,成了一枚爱情的子弹,可以轻松飞。。。两个礼拜,可以飞越520、 521; 可以飞越530、 531, 然后飘飘然在605、 606后, 安全软着陆,连降落伞都不需要。不会像前两天在山谷里坠落的大四的女学生, 打不开降落伞。</p><p><br></p><p> 知道了520的前世今生,就会明白,不管是520,还是250,不过是无聊人的数字游戏罢了。</p><p><br></p><p><br></p> <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来源于网络, 鸣谢!</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若涉及版权, 请告之!)</span></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背景音乐: 宁静的午后</span></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感谢阅读!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xio3s5h?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五月时间似箭 ‖ 春生夏长</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yeowp8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五月时间似箭 ‖ 闲饮咖啡</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z79ja9x?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五月时间似箭 ‖ 只言片语</a></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p><p><br></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支持原创🎀</b></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