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淼美篇

何家淼

<p><b style="font-size: 20px;">  邂逅”阿拉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阿拉善——即:内蒙阿拉善左旗;离我参加工作时的7901队较近。窜过火车隧道再步行约30里,便到一个叫“光明大队”牧业队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年天旱,牧区因旱天牧草枯萎,死了好多羊;7901队的好多工人,便窜过铁路隧道,再步行 约30里,到光明大队去买整羊。</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里羊的价格,十分便宜:约十几元钱,就能买一只宰好了的整羊。于是,有天一早,我便起床往隧道口走。那铁路隧道内,得步行约50几分钟;一出隧道,便属内蒙境界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临近中午,到了光明大队。那天,7901队来买羊的人很多。我挑好了两只羊,才20几元;挑了个棍子掮上,就往原路赶……岂知,人:一押上担子,步子、就渐渐慢了下来。最终,我在草原上掉队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关键是,我不知7901队,该往个方向走?天,渐渐黑了下来。我走段路、发现不对;再换个方向辨辨;还是不对?我心里慌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放眼望去:四漠旷野、疏草败叶。人踩上去,窸窸窣窣响,偏是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走?</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记起我来的头夜,师傅就劝过我:别上光明大队凑热闹;这不,现在”蒙”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没办法,临近天黑时,我只得跌跌撞撞的,到了个游牧的蒙古包前——我得借宿歇夜。</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都说牧民客气,这是真的。我推开毡房门;主人、一个矮壮的汉子迎上前来;我向他说清了来意。</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说,在我们牧区,你甭说这个时辰推井毡房的,肯定是借宿歇夜者!进哪!快进毡房!!说着,他让女主人上酒、上菜。</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告诉他,“我是隧道那边79处的;今天来光明大队扛羊,走迷路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说,”你们隧道那边的人,最近来扛羊的、特多。” 他还说,”那其实是饿死的羊;没法子。今年天旱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样,咱俩边吃边聊,胡天海地,我头会才见着蒙古牧民的真诚与热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闲聊的过程中,咱俩才听出,双方都曾是浙江人—— 一个“老乡”便拉近了关糸。只一会,他又问我:“浙江哪里?”</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答,“舟山。”</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无言,端杯的手,在空中停了一会:”我听出你好像是绍兴那边的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骤然惊了!我原藉绍兴上虞,6岁那年随父工作调动,由上虞崧厦迁到舟山的。怪事?他怎么能听出了我答话中内隐的“绍”味……我老实答他:“我是上虞崧厦人。”</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立马他从席上,伸过蒲扇大的手掌来,咀里惊喊着,“真老乡、真老乡啊!”</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蒙古人的豪爽与热情,頓里一览无余……</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原来,他自1959年参军入伍,被分到了甘肃某部军马场工作。他的爱人当时是军马场雇佣的另工……久而久之,他与她好上了,因此他因破了军规提前退伍。从此,便永远的留在了辽阔的大草原上……</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人的命运就这么奇葩?</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跨越了数千里之外的老乡,竟会在遥远的阿拉善左旗,邂逅相遇了?惊喜中夹杂着狂热,我与他都泪朦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于是,再满酒;他还叫醒了他那蒙古族婆姨。 当晚,我和他就踡蹜在地铺的毡毯上,统霄无眠……</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次日晨。他套上马,载上我的买的羊,一直送我到隧道口。临分手时,我与他都泪蒙双眼……</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年后,我曾专门到头年歇宿的地方找过他?</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但四野茫茫、草原辽阔,哪还有当年陪我喝酒的“绍兴”近老乡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肯定游牧已去了另一草原上……</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