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新闻——定把翰墨留渭川

魏鸿海(渭川)

<p>阎良记者采访视频</p> <p>退休不退岗普及书法教育 </p><p> ----西安市阎良区北屯街道魏鸿海 </p><p> 我是一名退休的农村小学教师。自小喜欢语言文字,书法, 一生秉性,唯德学,唯才艺。尤其近年来在倡导弘扬国粹,国学回归的大潮中,我对书法诵读的爱好有了用武之地,爱好得到提升,并将其融入到乡村乃至社会的各项公益活动中,为发展学习型乡村建设,弘扬书法诵读文化,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得到了村、街办及区有关部门的肯定,同时赢得了周围群众的赞誉。倾其所学,所悟,奉献社会,奉献群众。 </p><p>一、退而不休 学无止境 </p><p> 书法艺术是一门博大精深的万卷书,学不完、学不透,虽然自小喜欢书法,曾多次在西安市组织的书法教师培训过,也曾经常夜以继日地研习。为了不断提高书法技艺,拜书法名家吴天祥教授为师。通过不懈的努力,我的书法作品连续七年入选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书法作品精美集,并在西安靓宝楼展出,市区书画展各类书法展榜上有名。同时我也坚持参加各类书法培训和报告会,连续三年被阎良区书协评为先进个人。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退休后,被邀请为阎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书法教师,并授予“优秀书法教师”称号。先后被阎良区职业中心、关山中学作为长期书法教师进行辅导,担任北屯中心小学、武屯中心小学书法辅导教师,担任西安市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青竹书画社顾问等。每年至少200天的时间都在书法教育和文化活动中安排。尤其是对我的家乡北屯街道的书画和文艺活动更加投入和进入议事日程安排。北屯街道办为弘扬文化生活,成立了文艺联谊会,推荐我担任书法部部长。在此项工作中,长计划、短安排,每年举办书画展,梨花文化旅游节及乡村春晚等活动,互相交流、互相提高。学队由原来七、八个人发展到二十余人,目前辖区热爱书画的人数达到五十余人,普及和发展势头令人称赞。 近年来,我先后加入了国家及省市区级的诸多书法协会,书法作品得到诸多嘉奖和荣誉,被国内外友人、老将军纪念馆、彭德怀纪念馆分别收藏,2018年受到中央周铁农副委员长的亲切接见,并颁发“大地之光”书法一等奖证书。作品被万斛山“万福碑林”勒石留念,2019年榜书作品“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入选全国十市书法作品精美集,并在西安、南京等展出。我的散文《南头婆》被西安市某教育学习基地作为思想工作教育材料使用。我的努力也赢得街办领导和群众的赞扬,2019年7月,被北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授予“优秀乡土人才”称号,并给予奖励。我在热爱书法的同时,也十分热爱语言文学,阅读朗诵,最近几年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来,现担任中华全民阅读会副主席,受邀山东阅读德州阅读会高级顾问。我把学习语言文字,学习书法,学习诵读作为一种乐趣,一种提升自己人格与价值的桥板。 </p><p>二、以文交友,笃学乐教 </p><p> 虽是文字发声,但影响和感染为数居多的省内外朋友,数以十计的阅读会邀请参与活动。我虽一凡夫俗子,但始终以北宋张载名言为座右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道德继续学,为万世开太平”,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担一份责任,出一份力。 与此同时,我的行为影响了身边的学生和朋友。学校美术老师张园园从上学期开始坚持创作写意国画。也是离不开我的说教。现在已经四,五十岁的过去学生依然围绕在我的周围学习书法和诵读。如代西刚,魏沿河,魏强,张宁颉,崔刚还有诸多以书法结缘的朋友,崔龙泉,康佳,刘胜亮,李培林,李宝华等经常交流。甚至区内外的朋友如樊敏娟,卷延芳,王谋,陈官民等,互相交流,人书俱进,共同提高,繁荣文化,弘扬正能量! 三、提升艺术素养 投身公益活动</p><p> 我是一名“中国民主同盟”的盟员,我不忘民主党派的宗旨,拥护中国共产党,并能协助支持其开展各项工作,所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忘其盟员职责和承诺,故始终如一的以仁人志士的道德风范要求自己,积极投入到各级政府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去。大到政府宣传,小到公共卫生,身先士卒,克己示范。今春武汉新冠状病毒蔓延期间,积极宣传、踊跃捐物捐资500元。 多少年来,我都坚持为村邻义务写春联,包括纸墨分文不收。来者不拒,满意而归。花费时间不说,每年使用纸墨消费也在四,五百元,乡亲们很感激,我说:“因为我是公家人,有工资补贴。积极参加区书协组织的公益活动,下农村、进社区、走企业义务写春联,每年都在千幅以上。 住在农村,总有与村组的一些事务。比如政策的落实,村民公约的监督管理等,我坚决服从决议并却是利用我身边的“贴心人”的人脉进行宣讲,传递党的政策,树立正气,弘扬正能量,即便住宅门前树木花草都是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环境的前提下,进行管理栽植,例如:门前的核桃树,树枝伸展到大路上,影响交通,自觉拦臷回缩,虽然减少结果子,但是为了公共环境,我觉得很值。 现在我多少有点名声,不时有十里八乡的来访者上门求字,我都要让来访者满意而回,方圆红白喜字请我帮忙,骑着单车前往,从不计较报酬多少,尊人就是尊己。 毕竟大家把教师当文化人看,所以要说向文化致敬。 自己勤奋付出,不断地赢得社会的认可,也收获了许多荣誉。中国狮子会陕西分会,区慈善协会,香山寺等机构,分别都给予“爱心使者”的称号。 这些荣誉和职务更多的是压力和激励,每个机构,特别北屯街道办的活动我都积极参与并组织实施。 我喜欢秦腔,对政府组织的自乐班成员格外敬重,春节也把春联送到了他们手中,对联虽小,这是我对公益事业的致敬,对公益人的模拜。 </p><p> 北屯开展党的生日,梨花节等活动我不但参与组织而且上台朗诵表演,颇受好评!总之人生在世活的就是口碑!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公民道德规范就是我处世为人的座右铭。</p> <p>渭川和英国大使馆参赞合影</p> <p>渭川和屈应超(原教育厅厅长)合影</p> <p>渭川在2008年度中国时代风获奖感言留念</p> <p>渭川和轩永涛(中越自卫反击战特等英雄)合影</p> <p>渭川和著名京剧艺术家在梅兰芳大剧院合影</p> <p>渭川和中国书法协会副主席,著名书法家卢中南合影</p> <p>渭川和陕西省教育书法家协会原主席,长安大学教授陈云龙合影</p> <p>渭川书法欣赏</p> <p>渭川书法欣赏</p> <p>渭川书法欣赏</p> <p>渭川书法欣赏</p> <p>渭川书法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