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茶,重点在于“叹”

♨️金菠萝

<h1>  每天清晨,吃早餐前,我会泡上一壶喜欢的茶,这已经成了这几年雷打不动的习惯。</h1> <h1>  对茶的认识,源于10年前朋友开了一家茶叶店,我经常去喝茶,最早认识的是广西六堡茶,六堡茶讲究 “紅、浓、陈、醇”,汤色红润,喝起来有一股浓浓的醇香特殊风味,茶农称之为“槟榔香”。<br></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广西六堡茶</h3> <h1>  有一段时间,我经常跟着朋友们到茶农家蹭茶喝,喝多了,也能喝出高品质六堡茶的顺滑和甜润。</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六堡茶花</h3> <h1>  随着喝茶视野的开阔,我更有兴趣想了解其他茶叶的特性。<br>  </h1><h1> 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一家网上的茶店,那家茶店刚推出一款白牡丹白茶,在一直接触六堡黑茶的氛围下,突然喝白茶,感觉有一股淡淡的荷叶清香绕在口腔里,满嘴生香。<br> 基于对白茶的好奇,我翻阅了不少书籍,认识了它的制作过程及特性,这是一种只经过晾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既可以喝当年鲜爽的茶,也可以喝陈年茶,是一款边喝边存放的药用价值很高的茶叶。</h1><h1> 但是很可惜,鲜嫩的白茶对于肠胃比较薄弱的我来说,喝多了胃有点不舒服,所以只能偶尔喝一下。<br></h1> <h1>  不记得从何时起,对冻顶乌龙茶有一股痴迷,也许是我比较追求茶叶的清香,而冻顶乌龙冲泡时所撞击出来的浓郁桂花香、茉莉香深深吸引了我,成了某一段时间的心头之好。<br>  </h1><h1> 后来,出于对广东的偏爱,对同样是乌龙茶的凤凰单枞也是爱不释手。<br></h1> <h1>  前几年,有一段时间广东很流行喝柑普茶,就是把普洱茶叶放在特定品种的柑橘皮里面一起制作,泡出来的茶散发出柑橘香味。</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柑普茶</h3> <h1>  很多人都知道,陈皮可以顺气化痰,因此理所当然地觉得,喝这款柑普茶肯定对养生有好处,理气消滞。</h1> <h1>  于是,我也赶潮流,在芸芸众多的柑普茶里,通过各种比较,寻找一些品质好的柑普茶,一直到现在,兴之所至时就泡一壶,柑橘的香和普洱的醇融合得恰到好处。</h1><br> <h1>  对白茶的不太适应,其实我的肠胃喝绿茶也不适合,但是抵挡不住绿茶抗氧化的强大功效,儿茶素是一种集中在茶叶当中的抗氧化物,这种儿茶素大量存在于绿茶当中。<br><br></h1><h1> 每年春天绿茶上市的时候,我总是忍不住买一、两罐赏鲜,绿茶也不宜久放,所以从春天喝到夏天,也就过过瘾心安理得。<br></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黄山太平猴魁</h3> <h1>  对绿茶也没有过多的研究,只要够清香,有春天的味道就满足,也许缘分的巧合,我对香气浓郁的碧螺春和茶型独特的太平猴魁情有独钟,现在每周都会找一天专门品茗绿茶。</h1> <h1>  然而,要说到我最喜欢喝的茶,那肯定就是红茶了,没有之一。</h1><h1> 红茶几乎是我长年不可或缺的茶。<br></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祁门红茶</h3> <h1>  我对红茶的认知可谓孜孜不倦,从云南滇红、正山小种、祁门红茶、英德红茶、英红九号、金骏眉等,一直都在轮换着喝,还没有到厌倦的一天。</h1> <h1>  泡红茶的投放量,以我多年饮茶经验,不论用什么茶壶,薄薄地铺满壶底一层,基本差不到那里,如果人多就铺厚一点点。</h1> <h1>  泡茶的时间也有讲究,以前的人是用一只沙漏,沙倒置完全时间就刚刚好,现在有手机方便多了,调“3分钟”闹铃,然后放心地去煮早餐或忙其他事情,闹铃一响,马上把茶水倒出,喝起来浓淡适宜,香气四溢,基本无失手。</h1><h1> 如果耐泡的茶叶,多泡之后,也可适当延长1-2分钟。</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正山小种</h3> <h1>  早几天,在网上看到一个信息,据说同样出自武夷山桐木关的正山小种和金骏眉两款红茶,正山小种的采摘标准为一芽二叶,金骏眉的采摘标准是单芽,更为细嫩,金骏眉是豪华版的正山小种,而正山小种是更平民的金骏眉。<br>  于是,我兴致勃勃地用两个小茶壶,分别冲泡这两个品种对比着喝,细细品味其中的不同,这种乐趣是外人不懂的。</h1><h1> </h1><h1> 至于信息的真假,微信,也就微微地信,也不用那么认真。<br></h1> <h1>  近几年来,出国旅游机会多了,在国外喝花果茶,伯爵调味茶,另有一番风味,也很喜欢很接受,每次回国,总会买几盒回来增添我的饮茶乐趣。</h1> <h1>  茶壶我比较偏好广西坭兴陶,也有一些紫砂壶,以小巧玲珑女性化为主,茶具搭配纯粹个人喜好,在家里随意混搭,没必要搞得太附庸风雅,茶是给自己喝的,怎样舒服怎样来。</h1> <h1 style="text-align: left;">  喝茶,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也乐于尝试,乐此不疲,找寻更多喝茶的乐趣。</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