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是彩虹一一大病康复周年纪念

叶得霖(笔名:岁月蹉跎一老翁)

<p></p><p> 一、 常怀感恩之心</p><p> 时光荏苒,月夜如梭,自去年五月二十一日突发心梗死里逃生以来,整整过去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我常怀感恩,念念不忘白衣天使的救命之恩,念念不忘朋友们对我的帮助关心和祝福,甚至为我流下热泪。一年来,我就是常怀感恩地生活过来了。我更加珍惜了朋友的情谊,更加珍惜了宝贵的生命。我也更加达观的面对生活,更加努力地去热爱生活了。盘点一年来,我创作了三十余篇美篇,印制了十多种美篇书,拍摄了数千张春花秋月大美自然的风光照;我平生第一次登上了天安门,我参加了国庆七十周年和辞旧迎新离退休老干部联欢会以及老同学的聚会;我和朋友们一起重阳节登高赏菊游山玩水拍美照;我去山海关登城楼,攀角山长城;我去海边拍日出,拍滔天的巨狼……我吟诗作赋,写出了《生日的祝福一一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红叶颂》《老同学聚会感言》等多篇抒情诗,也创作了不少的古体诗、打油诗,即使在家避疫期间也笔耕不辍。这一年,我多半年客居于京城,帮忙照看小孙子,享受着天伦之乐;我更是遍游着北京的颐和园、圆明园、植物园、紫竹院、玉渊潭、西山、百望山、中山公园……。我的生活充实而富有意义!我要对得起白衣天使对我的救助,对得起亲朋好友对我的关心和祝福,对得起苍天对我的眷顾!我深感生活是多么美好啊,世界是多么美好啊!我深知生命是脆弱的,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先来,正因如此,我们在有生之年焉能不好好地活着,不快乐地活着,不有意义地活着呢!让我们尽情地享受人生吧!</p><p> 谢谢白衣天使,谢谢亲朋好友,谢谢苍天!</p><p> 2020.5.21于北京</p> <p>一年来印制的十多本美篇书,这是其中的一部分。</p> <p> 二、医者仁心</p><p> 衷心感谢救治我的白衣天使和对我施以援手的朋友们。</p> <p>秦皇岛中医医院急救科医生高露正在对我施救</p> <p></p><p> 去年的5月21日傍晚六点多,我突发心梗,到校医院后,大汗淋漓,瞬间意识丧失,生命垂危。值班校医紧急呼叫了120。救护车很快就到了,随车医生高露立即对我进行急救,心肺复苏,电击除颤。在去往医院的路上,是高露医生一直在抢救和维护着我的生命,从到中医医院后又转诊人民医院,忙得满脸是汗,一直到与人民医院急诊室交接后才默默离去。我深知,如果没有高露医生坚持不懈地采取各种专业的抢救措施,我又怎能坚持到医院成功进行了介入手术呢!这样一位素不相识的年轻的美女医生,竟如此敬业,如此宅心仁厚,令我倍加钦佩!她是第一位救了我的人,我将终生感谢她!</p><p> 这幅照片是高露医生在校医院诊室抢救我时的情景,是朋友用手机抓拍的。此照片已成为我永久的纪念。</p><p> 高露医生,我不会忘记你,永远不会!</p> <p>秦皇岛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杨红梅</p> <p></p><p> 救护车终于到达人民医院 。我仍然意识不清,不知如何进的导管室。手术台上 我突然有了意识,但是视力模糊,我仿佛看到有两位医生正在手术台边对我紧急地治疗。后来我才得知,为我进行介入手术的,是人民医院心内科的主任医师杨红梅大夫。当我恢复了一些意识之后,我痛苦的说:“大夫,我好难受啊”。大夫说:“你现在是最难受的时候,挺挺吧,我们在救你的命”!心脏造影,植入支架,又从股动脉植入帮助心脏搏动的助搏器,(我不知道专业术语怎么表述),这一切,都是救命的举措。晚上十一点左右 手术完成,我被推入了CC U病房,吸氧、输液。呕吐、难受,我呻吟不止。第二天上午,医生查房时,看我的血氧上不去,决定将我转入I C U病房,说那里有无创呼吸机。我忽然听到一位医生说:“困难,难啊!”我深知这句话的份量,也许她是在提醒陪伴的家属我的预后不容乐观吧。下午,我被送入了I C U病房。在那里住了几天后,病情好转,我又从I C U转回了CC U。我终于见到为我成功做了介入手术的杨医生,她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是:“不容易呀,差一点啊”。</p><p> 杨红梅医生是我的救命恩人,我将感恩终生!我要为她祝福,祝她好人一生平安。</p><p> 住院期间,我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好医生好护士,比如,在拆除心脏助搏器导管时,为防止股动脉大出血,一位美丽的中年女医生,为我坚持大力地按着创口整整二十分钟,令我十分的感动。再如,为我清洗身体帮我洗漱的年轻护士,耐心细心呵护备至……他们的身上,真正表现着忠于职守,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啊!他们是悬壶济世的天使,只有真正地接触了他们,你才能真正认识到他们的平凡而又伟大。他们不愧为白衣天使,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p><p> 为他们献上真诚而美好的祝福!</p> <p>我的老朋友一一转业老兵广新</p><p> 突 发病时,孩子们都不在身边,只有老伴儿一人,她当时已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朋友广新得知情况,义不容辞地主动随救护车前往,一路护送,从急诊室到手术室再到ccu病房,一直到凌晨三点多我北京的儿子赶到,才自己打车返回。广新老弟也是快七十岁的古稀之人了!真是患难见真情,远亲不如近邻啊!感谢他,祝他健康平安,福寿绵长!</p><p> 友谊万岁!</p><p><br></p> <p>  生病期间,承蒙朋友同事关心探望慰问,在此一并表示感谢.!</p> <p></p><p> 三、 天使的眼睛</p><p> 一一 以此纪念大病康复一周年</p><p> 带着可能一去不复返的不安,带着胶皮管从股动脉直接通入心脏的“助博器”,我被推进了I C U病房,用上了无创呼吸机。</p><p> 我的那间病房有四张床位,我在东北角的三床,我对面两张床已有入住的患者,都是昏迷不醒奄奄一息的老者 其中一位是癌症晚期,已不能进食,另一位则是意识不清一直昏睡着的垂危病人。我旁边一张床的患者刚刚转走。在ccu病房时,有儿女陪伴照料,心理上有一种依赖和安慰,而I C U病房是不允许家属陪伴的,每天只有下午半个小时的探视时间,而且一次限进一人,并且要穿上防护服。病房里除每天值班医生查房外,其余时间仅有一名护士值班。打针,输液,服药,洗漱,便溺,都由护士关照。虽有细心护士的服务,但总有不方便之处,所以常常感到孤独无助,大有听天由命的感觉。病房里没有欢声笑语,只有我还算是意识清楚,能与医生护士交流。入夜后,病房里安静的可怕。监护仪发出的细微的鸣响听起来异常清晰。偶尔隔壁房间患者发出一两声莫名其妙的呼叫和同室患者语焉不详的梦呓,更增添了瘆人的氛围,整个病房似乎充斥着死亡的气息。如果没有值夜班的护士安静地坐在办公桌前的陪伴,可以随时注视着病人的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我肯定要胆战心惊而不得入眠。在护士中,我竟发现一位不满二十岁的小姑娘,娴静文雅,在交谈中得知她刚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虽然如她这般花季少女,竟然也经常值夜班,与这些垂死的病人相伴。我真的很奇怪,她学医的父亲怎么忍心把她送到这里。</p><p> 进入I C U病房的当天午夜,大约一点多钟,我突发室颤,手抚胸口,痛苦万分。心电监测仪发出阵阵急促的鸣叫,引来了值班医生和护士。瞬间我失去了意识,不知医护人员是如何抢救我的。当我清醒过来,睁开眼睛,突然发现,在我的床边,整齐地肃立着几位医护人员。我好不惊讶,他们为什么那么严肃地站在我的面前,难道……我忽然想起在网上经常看到的,医生护士在抢救患者失败后,会面对着逝者鞠躬送别的情景,这可能是表示对逝者的尊重而形成的规矩吧。难道他们也是准备与我做最后的告别吗?于是我知道了,我刚才又从鬼门关走了一遭。事后从病历中的治疗记录中得知,值班医生当时对我实施了一系列的抢救措施。恢复意识不久,难受的情况逐渐消除,我忽然听到一位医生说,“电风暴,有可能再来”,我敏感地注意了医生的这句话。虽然我不是学医的,也不知何为心脏电风暴,但是我感觉到如果真的电风暴再来一次,我可能就挺不过去了,于是我立即向医生请求,无论如何要把我儿子叫来,我有话交待(自然是指遗嘱了),医生满足了我的愿望,立即打电话呼叫我的儿子。我此刻心里十分明白,我正经历着死亡的威胁,甚至危在旦夕,也因此医生才满足了我的请求。</p><p> 护士去值班室打电话了,这时,年轻的女医生俯下身来,凝视着我的眼睛。我知道,是她又一次抢救了我的生命,现在,她一定是想通过我的眼睛来观察我生命体征的变化。女医生在静静地观察着,我忽然发现,,离我近在咫尺的眼睛,竟是那么的美丽,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感受到这样美丽的眼睛。于是,我便顺势毫无顾忌地凝视欣赏起这双美丽的眼睛。我多么希望自己心爱的单反相机就在身边呀,若能如此我一定要拍下这双美丽的眼睛!女医生一直观察着我的眼睛,一分钟两分钟……我则目不转睛的凝视着医生的眼睛。我搜索枯肠地寻找着最美好的词汇,想要形容这双美丽无比的眼睛:女性的温柔、母亲的慈爱、医者的祥和、淑女的清纯、少女的灵动、学者的睿智……如微波荡漾的清澈的湖水、如黑夜中闪亮的星星……这分明是一双女神的眼睛,天使的眼睛啊!我不由得沉浸在对美的欣赏中,竟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刚刚从生死线上挣扎回来的生命垂危的病人。我的心中,瞬间充满着对造物主的崇拜,充满着诗和远方,我灵魂中的生命火焰似乎又熊熊燃烧起来,我又一次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美好,生活的美好……就这样,我们整整对视了好几分钟。</p><p> 在I C U病房住了大约一周时间,除了那天早上看到那位女医生查房外,再也没有见到过她,也不知道她的姓名,只听到同事称她王大夫。但我记住了她那一双美丽动人,撼人心魄的天使般的眼睛。衷心感谢她给了我新的生命,衷心为她的幸福祈祷!</p><p> 2020.5.20于北京</p><p>附:躺在icu病房时写的小诗</p><p> 突发心梗陷危难,</p><p> 阴阳死生转瞬间。</p><p> 胸中烈焰焚五内,</p><p> 灵里魂魄恶浪翻。</p><p> 救护车飞向医院,</p><p> 天使抢我鬼门关。</p><p> 为报救恩深情意,</p><p> 向天再借二十年。</p><p> </p><p><br></p><p><br></p> <p> 四、生命的感悟一一《红叶礼赞》</p><p>只有经历过死亡威胁的人,才能发出如下的感慨吧!</p> <p> 红叶礼赞</p><p> </p><p> 我赞美秋天的红叶,</p><p> 赞美“霜叶红于二月花”。</p><p> 我赞美她红的像火,美的似霞;</p><p> 赞美她红的热烈,红的奔放;</p><p> 赞美她红的浪漫,红的潇洒;</p><p> 赞美她红透了漫山遍野,一如云蒸霞蔚般的图画;</p><p> 赞美她仿佛使整个世界都成了红的天下。</p><p> 曾几何时,</p><p> 她用那一抹新绿,向人们宣告着春的信息,</p><p> 她用那稚嫩的生命,迎接着百花的盛开,书写着春天的童话。</p><p> 她也曾是一派浓绿,谦虚地毫不张扬地陪衬着美丽的鲜花。</p><p> 她曾在炎炎的夏日里,用自己的身躯,为人们遮出浓郁的树荫,让人们在她的庇护下休闲,消夏。</p><p> 而秋天,她的生命即将终结,</p><p> 她勇敢地顽强地迎接着风霜雨雪的迫压。</p><p> 她抗争着,集聚着全部的能量,让生命在秋天的凄风苦雨中升华。</p><p> 看吧,她那红红的颜色,</p><p> 不正是彰显着她灵魂的赤诚吗!</p><p> 不正是彰显着她生命的高贵吗!</p><p> 即使在生命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p><p> 她也要吟诵着生命的悲壮赞歌,从容不迫地,洋洋洒洒地落下。</p><p> 她飘落着,飘落着,纵使飘向海角天涯,</p><p> 她也要落向大地母亲的怀抱!</p><p> 她轻轻地亲吻着母亲,深情地,静静地,等待着春天的到来,化作春泥更护花。</p><p> 我因此赞美红叶,</p><p> 赞美她的铁骨柔情,</p><p> 赞美她的胆义肝侠。</p><p> 她是生命熊熊燃烧的火焰;</p><p> 她是生命宁死不屈的升华;</p><p> 她是生命悲壮的归宿;</p><p> 她是生命终结时最后的爆发;</p><p> 她是生命的礼赞;</p><p> 她是生命的无比绚烂的晚霞!</p><p> 2019.10.30于秦皇岛</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 </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 五、终于实现了一年前的愿望</p> <p></p><p> 今天去了北京北坞公园欣赏油菜花。走进油菜田,但见田畴之间,花开灿烂,遍地金黄 ,微风吹来,金波荡漾。面对此情此景,不禁感慨万千。遥想一年前的五月,曾与朋友相约于二十二日随团去辽宁盘锦看油菜花,不曾想临行前一天二十一日傍晚,我突发心梗,生命垂危。后经一二零医生抢救并及时送医院进行了支架手术,并住院治疗了十六天,才得以死里逃生。每念及此,感恩之情便油然而生。从患病至今已近一年了,回复到今天的状态,真是三生有幸,幸甚至哉呀。一年后的今天,我竟能在北京观赏到了油菜花海,也算是了却了一年前的心愿吧,焉能不感慨系之!归来,赋诗一首以抒情怀。诗云:</p><p> 去年计划赴辽宁,</p><p> 欲赏菜花未成行。</p><p> 突发重病陷危难,</p><p> 鬼门关口走一程。</p><p> 天使救我生死线,</p><p> 故旧亲朋慰我情。</p><p> 一饭千金思韩信,</p><p> 常怀感戴谢余生。</p><p> 2020.5.16于北京</p> <p>油菜花田</p> <p>北京植物园之芍药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