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生契阔 与子成说

暮夏初一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傍晚我在加班,妈妈发来长长一段语音,她问我知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边听边想:不是我生日,不是女儿生日,不是父母生日,不是家里所有人生日。最后妈妈说爸爸告诉她,是他们结婚51周年纪念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第一次听父母说起他们的结婚结婚纪念日。但好像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都是爸爸记得,妈妈会忘记爸爸的生日,忘记孩子的生日,但从不会忘记自己的生日。我也一样,除了自己和女儿的生日,谁的生日都记不住,想了一下,因为他们过农历,每一年不一样,我总是记不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是一个神奇的女人,一岁多的时候就失去了亲妈,她姑姑看她可怜,带着她去海南当知青,等妈妈到了当知青的年纪才回了家。我不知道小时候她有爱还是缺爱,但可以肯定的是结婚后她恃宠生娇,在家里横行霸道,反正我们家她说了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小时候管的严,长大之后我总是和她对着干,爸爸保持中立,那边都不站。有时候爸爸对妈妈少有微词,我乘机煽风点火,爸爸马上警惕护着妈妈。我总是不明白,一辈子被妈妈掌控大权的爸爸,在盟友的鼓动下为什么还不造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很任性,爸爸从来由着她。记得有一次爸爸做静脉曲张手术,医生约好手术的时间正好是她要外出旅行的时间。她安排我照顾爸爸,然后她去旅行。我简直惊呆了[惊讶][惊讶]她说爸爸同意她去的,小手术而已,不用担心。她可以在爸爸面前任性,但我决不允许!我义正严辞的警告:这是你老公!她理直气壮的反驳:这是你老窦!后来在我女儿的劝说下,妈妈取消了旅程。爸爸开心的告诉我,妈妈不去旅行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爸爸手术那晚,妈妈执意留在医院陪夜,60多岁的人,在躺椅上睡了一夜,照顾爸爸直到出院。妈妈就是可以这样任性的闹,却每次都不会真的任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很少看到爸妈吵架,因为总是妈妈一个人在嚷嚷。曾经很敬佩爸爸的功力。直到我也老了才明白,妈妈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只有爸爸懂得,而我们只有抱怨,还打算带着爸爸造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疫情期间,爸爸和妈妈两人单独相处了几个月(之前一直和弟弟一家同住),印象中好像这是他们单独相处最长的时间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疫情不能外出,也许他们每天都在家里回忆过去吧,所以爸爸才记得结婚纪念日。突然好羡慕他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爸爸妈妈长长久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