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删掉了645个好友,退出了94个群聊...…

怀念旧事

<p>刷朋友圈的时候,无意间看到高中同桌晒出了结婚照,突然有瞬间的恍惚。</p><p><br></p><p>高中时代的我们,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和她都曾无比笃定会做一辈子的闺蜜,还约定了不管未来谁先结婚,另外一个都要做她的伴娘。</p><p><br></p><p>后来高考,我俩考去了不同的城市,最开始还经常聊天,分享彼此的学习生活,但随着各自有各自新的圈子,谈论的话题越来越少,联系也渐渐减少,翻了一下微信记录,上一次聊天竟然已经是三年前。</p><p><br></p><p><b>那些曾经以为很要好的朋友,那些曾经坚信会一直结伴走下去的人,不知道何时就在路途中走散了</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01/</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随着时间的推移</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留在身边的人越来越少</b></p><p><br></p><p>还记得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张图,颇有感触:</p> <p>无数网友在下面评论:<b>太过真实</b>!</p><p><br></p><p>小时候,拉个钩就约定了一辈子,长大后才发现: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p><p>说要一辈子做好朋友的同学,考到了不同的学校,就没了联系;</p><p><br></p><p>曾经无话不说的大学室友,毕业后过了几年,也没了聊天的欲望;</p><p><br></p><p>甚至那个许下海誓山盟的情侣,因为种种原因说了再见,便永远消失在通讯录里.....</p><p><br></p><p>张爱玲曾经有个很好的朋友,叫炎樱。<b>“在这个世界上.....炎樱是无法替代的。”</b></p><p>张爱玲这样说,还专门写了一篇散文《炎樱语录》,记录炎樱说过的话。</p><p><br></p><p>然而那样要好的两个人,后来却渐行渐远:在张爱玲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炎樱并未伸出援手,还不停炫耀自己的优渥处境。</p><p><br></p><p><b>“现在大家各忙各的,都淡淡的,不太想多说话。”</b></p><p><br></p><p>再后来,这对曾经的挚友,便慢慢断了联系,再没有往来。</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张爱玲与炎樱</span></p><p><br></p><p>“我以前以为朋友是越来越多,但后来才发现朋友是越来越少的。”</p><p><br></p><p><b>老朋友渐渐输给了时间。</b></p><p><br></p><p>就像吴孟达在《十三邀》里谈起曾经亲密无间的黄金搭档周星驰,两人也没有矛盾,也没有争吵,就是工作环境变化,联系越来越少:“&nbsp;感觉有一点老死不相往来......好像变成了就大家不晓得怎么突破这个口了,是他先来找我,还是我先去找他。”</p><p><br></p><p><b>新朋友多的是相识不相交。</b></p><p><br></p><p>有人做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实验,要求受访者打开他们的手机通讯录,几乎每一个的手机里,都有成百上千的“好友”。</p><p><br></p><p>“删掉你不会主动联系的人。”</p><p><br></p><p>“删掉因为工作和应酬加的人。”</p><p><br></p><p>“删掉不能说真心话的人。”</p><p><br></p><p>......</p><p><br></p><p>随着一个个的要求的提出,越来越多的“好友”被删除,剩下的人寥寥无几。成年人的世界,“加好友”很容易,“交好友”很难&nbsp;——&nbsp;或者忙于工作生活,懒得去维系一段新的感情;或者交朋友只为积累“人脉”,打着朋友的名,却还是一种功利的交易关系。</p><p><br></p><p><b>打开你的微信,几百或者几千个“好友”,有多少是真正的好友?</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02/</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留下来的人</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却越来越重要</b></p><p><br></p><p>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句话,一直印象深刻:</p><p><br></p><p><b>陪在我身边的人不多,但好在个个都是时间筛选下来的。</b></p><p><br></p><p>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时间就像一张网,将那些真正值得的人一一筛选出来,人这一生,说白了就是一个<b>留真去伪</b>的过程。不要为留下的人越来越少难过,要知道,那些留下来的人越来越重要。</p><p><br></p> <p>高晓松曾回忆和朴树的感情。人到中年的高晓松一度穷困潦倒,没有工作和收入,于是找到朴树,打算借15万。一向不爱说话的朴树只回了两个字:<b>账号</b>。接着,就把钱给高晓松汇了过去。</p><p>后来朴树急需要用钱,也只给高晓松发了两个字:<b>还钱</b>。</p><p><br></p><p>无须多言,只有坚定不移的信赖。</p><p><br></p><p>入世的高晓松和出世的朴树,相交二十多年,平日里联系并不多,但只要有需要,另一个人始终都在。</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图片来源:《奇葩大会2》</span></p><p><br></p><p>著名的邓巴数字(150定律)早也指出:人类大脑的构造和功能决定了,每个人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是148人,四舍五入大约是150人:但<b>其中只有5人左右会成为亲密的朋友</b>。</p><p><br></p><p>什么叫亲密?</p><p><br></p><p>这段感情没有建立在功利目的之上,只是单纯的互相喜欢、互相欣赏;</p><p><br></p><p>在对方面前,无须费劲地伪装自己,因为你们都看过彼此最真实的样子;</p><p><br></p><p>你和他或许几天,几个月,几年都没有相见,但这并不妨碍你们彼此挂念;</p><p><br></p><p>他或许不富有,不够有权有势,但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永远会不遗余力地伸出援手,鼎力相助,而你亦是如此......</p><p><br></p><p>如高晓松与朴树,如范仲淹与王质。</p><p><br></p><p>北宋范仲淹被贬离京时,曾经与他相交甚好的官员朋友,害怕被视为同党,纷纷避而远之。唯有一位叫王质的友人,当时还生着病,却仍坚持为范仲淹送行,丝毫不在意是否会对自己的仕途有所影响。</p><p><br></p> <p>电视剧《清平乐》中,王质抱病为范仲淹送行我们一辈子,会认识上万人,与将近150人建立起社交关系,只有少数几位会变得很特别。那便是历经时间筛选,在我们生命里弥足珍贵的人。</p><p><br></p><p>我也始终认为,520这天,不仅仅是用来向爱人表白,更是用来向留在身边那些重要的人说感谢,他们才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03/</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珍惜和感谢</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留在身边的他,她和它</b></p><p><br></p><p><b>“我对每一个离开我的人都心存感激,因为他们教会了我成长。但是我最想珍惜的,是那个看清了我的所有,依然留在原地,默默陪着我的人。”</b></p><p><br></p><p>柳岩曾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是一个很慢热的人,很难去信任一个人,但大鹏“不仅仅是我的好朋友,而且是我一生的挚友,永远不会改变.....这样的挚友现在只有他一个。”</p><p><br></p><p>而一个,就足够了。</p><p><br></p><p>柳岩的父亲病重的时候,大鹏第一个去医院看望她的父亲,并一直陪着她;柳岩事业陷入低谷,被舆论攻击时,大鹏永远第一个站出来为她说话......</p><p><br></p><p>他说:<b>“柳岩,你是我虚拟生活里很重要的真”</b></p><p><br></p><p><br></p><p>相识13年,两人搀扶走过彼此人生最艰难的时刻,如今依然是彼此生命里最坚实的后盾和依靠。有这样的人在身边,人生好像没有过不去的坎。真好啊!</p> <p>有一段时间,我热衷于加很多的好友,进入不同的群,想要扩展自己的社交圈。然而现在的我,却主动删掉好友,退出群聊,更愿意把时间留给那三两个老友。</p><p><br></p><p>不必费心思去维系彼此之间的关系,有时隔上十天半个月,甚至一两个月才联系一次,却丝毫不会觉得尴尬和不舒服,就好像,昨天才刚刚一起喝茶聊天过。</p><p><br></p><p><b>那是一种最为难得的安心和踏实:不管我在哪?不管我在干什么?不管我做怎样的决定?不管我变成什么样?我知道,她们一直都在。</b></p> <p>友情里,时间会留下最真的朋友;爱情里,时间会告诉你最爱你的是哪个;而生活里,也有一直默默陪在你身边的存在,历经时间洗礼依然带给你感动、欢乐和惊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