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之鹤城 最美的国培

美丽的红枫叶

<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作者:付海峰</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20.5.6</b></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国培计划”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的重要举措。2018年9月,我受逊克县教师进修校及逊克县车陆乡明德一惯制学校委派,非常荣幸在齐齐哈尔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了教育部在全国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的国培计划农村体育教师培训班。系统地接受了中学体育教育专业培训。专家们渊博的知识,严谨治学,全新的理念,使我收获良多,受益匪浅。</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本次培训印象最深的是齐齐哈尔市教师发展学院综合部主任吴小莉教授讲解的拓展体育教学研究的新途径的教案,使我耳目一新。让我懂得了,说课就是以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在精心准备课程的基础上,面对同行领导或教学研究人员,主要用口头语言和相关的辅助手段阐述某一学科或某一具体课题的教学计划,并与听者课程目标的达成,教学流程的安排,重点难题的把握及教学效果与质量的评价等方面进行预测与反思,共同研讨,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教学设计的教学研究过程。通过系统的学习培训,一是明确了说课的内涵类型与特点,二是掌握了说课与备课,上课三者的关系,三是说课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将学习的理论知识在体育教学实践中落地生根。</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通过国培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首先认真剖析教材,明确教材的内容意义,找出它的重点与难点,做好课时安排。在说课的过程中,处理好新课程标准与教材的关系,弄清说课与备课的区别,讲解中详略得当,突出说字,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特征,认知规律,学习方法及已有知识和经验,重点运用了主题说课,创设情境与示范讲解动静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说课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简便易操作的特点,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的认知与兴趣。</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最终进行教学目标效果评价,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通过专家与同行评定,及教师自评。衡量说课者是否全面把握了课程标准及说课教学的基本原则,防止纸上谈兵,华而不实,等说课误区。从而使教师达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相结合,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共同提高,确实使学生达到个性发展与群体提高的目标。</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本次体育专业培训中还开展了拓展训练活动,有攀岩,空中吊桥,空中单杠等惊险又有趣的项目。主要是考验学员们的体育技能及团队合作精神,因为在体育课中,团队合作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在各项体育比赛中,团队合作更为重要。实操模拟课上,卜建华老师亲力亲为,一边试范操作,一边耐心细致的讲解动作要领及目标。使我大开眼界,进一步掌握了体育教学项目中的实操要领,可谓收获满满。</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鹤城国培之旅开启了我智慧的大门,对我的人生与事业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专家老师们精彩的讲座,令我心灵启迪。字里行间充满了澎湃,灵动,有趣和谐,真正呈现出智能情意整体化,文本解读体验化,活动内涵问题化,探究学习过程,方法指导实践化的教学风格。为我提供了宝贵的教学案例和资源,在借鉴中吸收。细品所学,不断来提高效率,把此次培训更新的专业知识所得用于体育教学实践中,努力构造高效的体育课堂,作为一名一线农村乡镇体育教师,我努力把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动能,使之有效的指导平时的体育教学工作。在一年多的体育教学工作中,把所学理论知识结合校情,学情,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寓教娱乐,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效果显著。在2019年初中体育教学考试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年八月,由于业务能力快速提升,被教育主管部门把我从逊克县车陆明德一贯制学校调入逊克县第二中学,任体育教师工作。由农村乡镇学校调入县城学校,我心中不免有些压力,但是我会 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做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北之鹤城最美的国培。回首那段紧张而忙碌的培训已经过去多时,那些丰富而多彩的时光,也渐渐离我远去。然而,培训期间,专家们的引领,名师指导,老师的笑容,同学们的热烈。共同的友谊还历历在目,清晰可见。愿国培这一金色的土地,成为我教育教学生涯上重新跋涉的新起点,让我在国培中提升,在实践中成长!</p>

教学

体育

国培

逊克县

体育教师

培训

教师

鹤城

教学研究

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