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日记第83篇,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晴 唤醒耳朵

许菲菲

<p>早餐桌上小儿子正在津津有味的吃着白萝卜条。今天的白萝卜条,一看就知道公公做的很用心。萝卜条用花刀切的,很漂亮,我问儿子是不是特别好吃呢?他说是,还说了一句,大家惊到了,他说:“爷爷,你多少放了点糖吗?”我惊喜的并不是他吃出糖的味道,因为菜根本就不是甜的,。那句“多少放了点糖”,可是他爷爷的台词。每次我们夸爸做的菜好吃,他总跟我们讲,在烹饪中糖的作用不可小觑。这真的是话听多了,就自然要用,而且会用,并且用得恰当。</p><p><br></p><p>在张祖庆唤醒耳朵视听不一样的童话汤中张老师讲了,发生在他们一家三口身上的故事,我受到启发。语言学习是从唤醒耳朵开始的。就如朋友家的小涵蕾,先天没有听力,两岁多了不会说话,自从装上人工耳蜗便开始说学着说话了。前提是先听到才会说。语言的学习是先唤醒耳朵开始的,耳朵在语言学习中的作用非常重要。的确“听、说、读、写”中,“听”是排在首位的,而作为老师和家长的我也没有注意到倾听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今天也是学习了。</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笔记:</p><p>聆听不是单纯的听别人讲,借助有声读物聆听别人的声音,通过朗读聆听自己的声音,这都是极好的语言学习方式。</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聆听高水平的朗读,唤醒耳朵,这是一种高品质的语言学习活动,而且很多时候这是无意识的浸润式语言学习。</p><p><br></p><p><br></p><p><br></p><p><br></p> <p>有人说:一事专注便已动人,一生坚守便是深邃。一个人的一生要选择做什么的事情很重要?能够坚持做这件事情更重要。我这个人比较随性,偶尔也很懒惰,喜欢的事情有很多,也做过很多事情,但是每样事情都没有深入过。但是亲子阅读的重要性让我不得不为两个孩子坚持下去。尤其是小儿子,现在正处于语言发展关键时期,除了亲子阅读外,还可以像哥哥一样多听故事,天猫精灵可派上大用处了。</p>

唤醒

语言

学习

耳朵

聆听

亲子

事情

白萝卜

朗读

小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