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村庄(8):夕阳•古井(写与评)

八哥语文||写作与评赏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夕阳•古井</b></h1><h5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姚义海</span></h5><p><br></p><p> 我赤脚的古井</p><p> 我肩头微红的古井</p><p> 水桶底咚一声响的古井</p><p><br></p><p> 我躺在村庄肚脐眼的古井</p><p> 我无力偿还你的有情有义</p><p><br></p><p> 夕阳盖住的古井</p><p> 先人的面孔</p><p><br></p><p> 凤尾蕨为你垒好了一落房子</p><p> 请你安息</p><p><br></p><p> 你为我垒好了一落房子</p><p> 故我清冽、多福</p><p><br></p><p> 在看不见的深处</p><p> 仍有流动的血脉</p><p> 破土渐渐浮起的繁华</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i>梦萦魂牵是古井</i></b></p><p> <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一一《夕阳•古井》写后</b></p><p><br></p><p> 小时候,傍晚,丢下绿色的军包(书包),母亲忙着家务,并不看着我:“去挑水。”家离满的一眼古井有一里多路吧,另一眼近的也有两百多米,但很深,水吊上来需要很长的棕绳,并不适合孩子操作,故往往舍近而求远。后来到外地求学,回家时的一项家务就是每天傍晚挑水。漫长的暑假,村庄弯曲的小路,清凉的井水,或赤脚或踢踏踢踏响的塑料凉鞋,夕阳拖长的挑着两只水桶的在稻田和菜园里扭曲晃悠的身影,那是故乡和我青春的专题影集。</p><p> 也许你看不上古井了,可是我,由村庄养育了的我,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血液是生命之脉,古井是村庄的命脉。一眼井,就是一个村庄的肚脐眼,它使江南的小村代代相传,繁衍生息;它对小村有情有义,恩重如山。而我,被古井养育了的生命,何以忘怀故乡的山水田园。这是一份难以报答的养育之情啊!</p><p> 现在,偶尔回到村庄,虽见楼房林立,有了自来水,村人已不用挑水,但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也会去看看古井,古井已被杂草覆盖,可盖不住我对古井的思绪。无论飘泊何方,仍有祖辈的影子覆我身上,村庄的性格、性情、文化,那都是洗不脱的颜色,正如夕阳下的古井,总像“先人的面孔",似曾相识。古井虽“废”,而井沿的凤尾蕨(井栏边草)护住了它,井水依然清冽,民情风俗、乡情乡音仍在,那是看不见的不倒塌的房子,那是村庄赐予我的幸福的记念和生命的原色,它对我来说是如此的珍贵。</p><p> 古井已废,清冽仍在。我知道,在古井下的深处,泉水仍在。那不正是故乡的血脉吗?它虽然看不见,但可感可触。世俗繁华,那是村庄的幸运。世代传承的村庄性格的故乡人,在伟大的时代,与时俱进,定会建设美好的家园!这是古井的遗愿,也是飘泊者对故乡的美好祝愿。</p><p> 古井已废,但魂仍在,令我梦萦魂牵。</p><p> 2020年6月23日,补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