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山 东方的小瑞士

玉渊潭

<p>文/玉渊潭</p><p>摄/玉渊潭</p> <p>  也许, 是前世的约定,也许,是今生的独钟,我的远方,我久久追求的梦,一直在漫漫的长路上,陪我风雨兼程。我想用岁月沉淀的最美诗句,描写你给我一路感动,因为我的生命之花,已融入你的风景。我给你的,只是姹紫嫣红的一点,你给我的,却是一生的丰盈。</p><p> 一一题记</p> <p>  亲爱的朋友,当你看到眼前的美景,你是否不由自主地问:这是何处的人间仙境?</p><p> 那我轻轻的告诉你,这么一个地方,一天之内可以看到四季的美景,这个地方山上终年积雪,山下绿草如茵,犹如神话里的仙境,它被誉为:“东方的小瑞士“,中国的“乌拉尔“,它比日本的富士山更美,这个地方就是青海祁连山脉的卓尔山。</p> <p>  夏季,冰雪消融,花草缤纷,丹霞砂岩印渗着红光,这是祁连山脉最美的季节,其中卓尔山是风景最令人心醉,这里宛若大自然的一幅写意画作。</p> <p>  远处皑皑白雪下青山绵绵,洁白的云彩挂在半山,山下一块块农田黄绿相间,连绵青山云雾缭绕,绿意伸向无尽的远方……</p> <p>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它有着江南的丰韵和北方的神奇。</p><p>绵延不绝的山峦,红的丘陵,白的雪峰,茂密的森林,翠绿的青棵,金黄的油菜花,将一年四季的美景全都呈现在你的面前。</p> <p>  记得我们是早上出发,一路上阳光灿烂,万里晴空。大巴车在蜿蜒的祁连山脉行走,虽然是暑天八月,但越往山上行走,却冷风习习。一路上,车窗外,山径两旁,山花烂漫,牛羊成群。</p> <p>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一个海拔4120米高的大冬树山垭口山峰,在这里稍作休息、拍照。这里还有很多土特产和一些纪念品的买卖,很多游人都各自忙着摄影和买东西。</p> <p>  当我们再次出发来到卓尔山脚下时,天空下起大雨。</p><p>幸好,雨来得块也走得快。还在小雨时分,我们便身披雨衣开始登山了。</p> <p>  从南坡上山,几乎垂直,丹霞绝壁,气度非凡。</p> <p>  北坡登山,则曲径通幽,绿草如茵,山道和四周的景色在茂密杨树掩映中,展现了北方山地少有的给幽适秀美。</p> <p>  雨放晴了,放眼望去,雨后复斜阳,一道彩虹从天而降,美极了……</p> <p>  放晴的天空,湿润明净,山峦叠翠,丹霞换装。</p> <p>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群山之间连片的油菜田和青棵田,景色如神话般漂亮,犹如一幅凌空展开的神奇画卷。</p> <p>  这难道是红润皇后美丽的长裙?黄的那么热烈,绿的那么青翠,仿佛是热情的宗穆玛釉玛,用这浓烈的色彩欢迎四面八方的宾客。</p> <p>  在这艳美的景色中,又有谁愿意不将这眼前的美景摄入心爱的相机里呢?!</p> <p>行走到半山亭的游人都在雨后阳光中留影</p> <p>远山近景一派清新</p> <p>栈道上的人群个个驻足观赏眼前的美景</p> <p>  登上山顶,我们先爬上西夏烽火台遗址。遗址里面有西夏的文字和壁画,望着眼前的烽火台,我仿佛听到了千百年前的铁马金戈……</p> <p>晴空下的烽火台显得如此雄伟</p> <p>登临烽火台,感受脚下千军万马奔腾</p> <p>  山顶上星星点点地散落着几座藏族毡房,白色毡布上画着神秘的纹样,放眼望去,这些毡房就好像是皇后头饰上闪闪发光的宝石。</p> <p class="ql-block">  站在观景台上,一切美景尽收眼底</p> <p class="ql-block">好一派江山如画</p> <p>  观景台以西,是寓意着吉祥如意的民族团结塔,塔的不远处有一座巨大的尼玛堆,上面系满五颜六色的经幡,发出呼啦啦的声响,仿佛听到了一位藏族老阿妈对远方儿子的呼唤!</p> <p>  无论从那个角度取景,民族团结塔都独具特色。</p> <p>  听到了吗?尼玛堆的经幡在山风中呼呼作响。</p> <p>  在烽火台与民族团结塔之间,是一条长长的廊道,廊道两旁长满花草,美丽极了,游人都沉浸在拍摄的幸福中……</p> <p>  此刻,我突然间想起了伟人毛泽东的的诗句: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p> <p>真是美景如画,人在景中胜似画。</p> <p>好一派无限风光在顶峰</p> <p>  最激动是在山顶看夕阳、看日落的时刻,山上的人群欢呼雀跃,呼叫着,陶醉着……</p> <p>游人个个享受着夕阳霞光的温暖</p> <p>多难逢的绝顶斜阳美景</p> <p>霞光中,谁都忘不了留下倩影。</p> <p>  太阳斜挂在天边,把万里山川染得火红,在这一片火红中,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座神秘而又美丽的山峰!</p> <p>多壮观的夕照美景</p> <p>多恢宏的一幅重彩油画</p> <p>  好一派“夕阳无限好"的壮观诗境!好一幅霞光万道的图画!</p> <p>  那时那刻,我陶醉在祁连山温暖的怀抱</p><p> 那时那刻,我迷恋于卓尔山妩媚的娇姿</p><p><br></p> <p>我深情地记录着温暖的每一刻</p><p>相机,追随着多情的山峦</p><p>快门,定格了柔情的岁月</p><p>那一刻,每一瞬间都是唯一的经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