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 与子偕手

聪颖

一直都想写点什么<br>记录我看到的 听到的 感受到的 <br>奋斗几夜 终于<br>在炒得轰轰烈烈的<br>2020年5月20日 <br>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br>可以见面了<br>真人真事真情感<br><br> “你握着,我手。”<br>声音不大,却语气坚决,目光迥然中颤颤巍巍伸出右手,双眼直视,指尖向前,一直举着。<br>“嗯——握着。”<br>伸出右手,回握!用拇指轻轻一下一下摩挲着他的手心。<br>这是相伴65载的老夫妻今晚的对话。<br> 从重症监护室出来的姥爷,格外地粘着姥姥。<br>小孩子生病长脾气,老人家生病格外娇气。<br>转到普通病房后,即使有众多儿女护理,可姥爷仍然时刻希望有姥姥陪着。<br>睡醒睁开眼要看到老伴,翻身抬头要看到老伴,吃饭喝汤要看到老伴,吃饭时若是老伴喂,还能再多吃两口。<br>一辈子不会甜言蜜语的老爷子,用行动证明,你才是我生命里最最重要的那个人。<br>伸手,握手。<br>有你,安稳,踏实!<br>最最简单的动作,最最真情的表白。<br> <p>图片是结婚纪念日,在儿女的强烈要求下,拍下的结婚60周年婚纱照。</p> 姥爷今年88岁,大姥姥5岁。<br>在姥姥18岁,那年的大年初十,将其迎娶过门。<br>碧玉年华,遇到了命中注定的人。<br>在那个大雪纷飞的季节里,成为了他的新娘。<br>从羞涩懵懂到大方的回以拥抱,再到生儿育女,子孙绕膝。<br>历经风风雨雨六十五载,走过争吵与坎坷,从贫穷到富足。<br>姥姥说,结婚统共给了150块,再啥也没有了,他结婚穿的衣服还是和别人借的呐。<br>不错了,150元,抵现在多少钱呢?<br>朴实的姥爷,一门心思把攒下的、能凑到的所有钱,都给了姥姥。即使穿着旧衣当新郎,也心甘。<br>姥姥撇撇嘴,没再说话。<br> 从那简单的婚礼,到如今弹指一挥间,勤勤恳恳操劳一辈子,养育九个子女。岁月飞逝,那久远的似乎忘却了的场景,一幕幕还是那般清晰可见。你说起,我便能记起,接上!<br>姥爷是小学校长退休,姥姥是家庭主妇。标准式的男主外女主内,姥爷是一家之主,官威家长作风还是有的。<br>可如今,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是姥姥拿主意,姥爷听之任之,无条件服从。<br> 下班后,去五姨家看望老人家。<br>一进屋,“你今晚伺候姥爷?”姥爷对我说。<br>我一愣,姥爷在我们小辈面前从不说这话的。<br>“行!姥爷用我,我就在这。”我笑着答道。<br>“这话说的。”姥爷嗤之以鼻,有点不高兴。<br>我赶紧说好听的,哄哄。<br>姥爷岁数大了,身体不好,行动不方便,但头脑反应快,耳聪目明,好多白发都变成了黑发,眼睛黑亮黑亮的。<br>我说他吃得少,得多吃才行!<br>他脱口而出,我是少而精。<br>这老爷子!<br>而姥姥,83岁高龄,耳朵有点背了,她自己说话,和她说话嗓门都得亮亮的。腿脚不太灵光,可也一趟趟跑去医院,甚至不顾家人的要求,住在医院陪护守着姥爷。后来家人大力劝阻才没有继续,身体也有点吃不消了。<br> 姥爷可以吃荤腥时,五姨买了牛尾骨,加了滋补的药材,熬得浓浓的,我和姨夫给姥爷送去。<br>到病房里,四姨接过保温杯,倒出一碗慢慢喂着。一边喂,一边柔声细语小聊着。剩下半碗汤姥爷喝不下了,放在一侧。我们各自忙着给姥爷喝水,擦嘴,咳痰,接小便。<br>那边,姥姥举起剩下的那半碗汤,咕嘟咕嘟,几口喝下。<br>放下碗,微笑着看着我们说,“我也补补。”<br>我们莞尔一笑,多可爱的老太太,多懂事的老太太,身体棒棒的,不给儿女增加麻烦,身体好自己才有精力伺候老伴!<br> 和姥爷姥姥继续话家常。“姥姥,那时候你是不是觉得姥爷长得帅,你就嫁了?”<br>“哪是啊,那时候都听家人的。家人说,他家是大户,有骡子有马,有房有地,家人说行,就行呗!”<br>“姥爷,姥姥年轻时候是不是很漂亮?”<br>“一般吧!”<br>姥姥在那边侧耳倾听,没听明白,我只好大声重复一遍。姥姥听了一副不甚满意的表情。<br>“姥姥,那你说姥爷年轻时候,帅不帅?”<br>“哎呀,就那样吧!”<br>我和五姨目光对视,不禁哈哈大笑。这两位,有点言不由衷。<br>最愿意听老人讲以前的故事,记忆深刻,又情感丰富。以前都是听爷爷讲。今晚听姥姥讲,偶尔姥爷插上几个字。<br>“姥爷,你在重症监护室里遭罪啦,他们对你没有家人好。”<br>“那不,随便整!”<br>“这回,从医院出来,咱们好好养养,让姥姥陪着你。你们多久没在一起了,有快……”<br>我心里数着日子,从进医院,到重症再到普通病房,今儿个再出院,我这边时间还没算出来。<br>那边,“100天了!”中气十足。<br>“啊?这么久了啊?”<br>“嗯!”<br>那让姥姥好好陪陪你!今晚就在你边上睡?”<br>“嗯!”<br>姥爷吸着氧,不方便移动,占了床的大部分面积。姥姥在床这一侧,翻身……<br>“这点儿地方,我睡觉翻身,还不得轱辘下去啊!”<br>  “你掉下去,我拽着!我有劲。”<br>“你有劲,你有啥劲?”姥姥碎碎念。姥爷不吱声了。<br>我赶紧起身,拽来三个椅子搭在床边。<br>“姥姥,你看这样就不能掉下去了。姥爷,这样行不?”<br>“行!”他看着姥姥,嘴角带笑,眼里带光。<br> 我们这边大嗓门的谈话继续,姥爷已经心满意足地睡下啦。气息平稳,再没有睡梦中惊吓抖动的情形。<br>看到姥爷酣然入梦,我们声音慢慢放轻。<br>而我也要归家了,归家途中,告诉自己,要把今晚的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br>亲戚是亲戚,不走动,不付出,即使是有血缘,也没用!<br>人与人的付出,是双方的!付出未必有回报,可不付出,必然没有回报!<br>从小,我们这帮淘孩子,是在姥姥家野大的。鸡腿鸭腿鹅腿,烤鸡蛋烤鹅蛋,菜园子里的各种时令果蔬,瓜果梨桃,随便吃。上山,下河,爬树,无拘无束。只有我们不知道的,没有我们没玩过的。<br>最喜欢,冬日的大炕上,大家团坐一起,水盆里缓上一大盆冻秋梨。听着长辈们长话家常,我们急不可耐,看着盆里还带着冰碴的秋梨,掰开冰水,你一个我一个嘎巴嘎巴地咬着,那酸爽,才是年的味道!<br><br>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是那无忧无虑的孩童了;什么时候开始,他们的背弯了,耳背了;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和姥爷一起把酒言欢了;我最后一次在炕上陪姥爷喝酒,是什么时候了……<br>  少年夫妻老来伴,老夫妻相伴相守65载春秋。没有惊天动地的爱情,真实版的相濡以沫慢慢变老的爱情,爱情如酒,历久弥新。从姥姥姥爷身上,我看到的不仅有爱情婚姻最本质的样子,更让人敬佩的是他们身上拥有的美好品德,惠及子孙,代代相传。我一直相信,也是他们让我们更坚信,爱情的存在和纯真,就那般的简单。而我们何其有幸,成为一家人!<br><br> 死生契阔,与子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