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是你,入骨入髓

燕归来

<p>进入超市,刚一步入迎门的果蔬区,不远处,一个熟悉的身影立刻使我心头一惊,再一看,没错,是她,人群中很扎眼,修挺的腰身、优雅的姿态、清矍的风骨,独具标志性的高高盘起的发髻,光亮整齐、一丝不乱。此刻,她一个臂弯挎着购物篮、从容娴淡,正在细心地挑选着什么,篮子里各色水果蔬菜己装满,沉甸甸的……</p><p><br></p><p>从一认出她,我已疾速地躲离到其她较远的角落里去了,庆幸她背向着我,感觉太突然了,有点卒不及防……</p><p><br></p><p>她是我中学的数学老师,快八十岁了,退体已多年。老公是早年毕业于陕师大的高材生,在县高中教数学,是“领秀”“脊梁”式的人物,听说几次推脱校长之职,一生淡泊名利、潜心育人。他们夫妇是师生恋,颇象鲁迅和许广平的浪漫爱情。在那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镇,他们一家是属于“异族”的,犹如空降到这里的“文人雅士”“高知阶层”。小时候,村里的人们谈到那一家“有学问”的“公家人”,模糊中,脑子里便留有了这样一个画面:八抬的大轿,凤冠霞帔、款款走下一位佳人____一位不同于村里几辈任何一个女子的“大家闺秀”。从此,村里多了一道异样而光彩夺目的风景:一位衣着体面、身材秀顷而纤细,高高盘起的扇形发髻,典雅娴淑、乌黑如云、一丝不苟,脸庞白皙、柳眉上扬,透着一股淑女、大家风范。油亮的黑色小跟皮鞋,走起路来,不紧不慢、步步沉稳优雅。每天早、中、晚,她都喜欢步行去不远的镇中学上班,她仿佛是行走在云中的女子,从头至脚,总是一尘不染,脚底似乎都不沾微尘。家里有一个同样贤惠精细的婆婆,听说每天会按时做好饭,因此,她是一个大半辈子双手不沾阳春水的人。总之,凡是知道她的人,无不肯定,她是一个幸福的女人,生活近乎完美,是精致了一辈子,美了一辈子,优雅到老的女人。</p><p><br></p><p>她的老公退休后,不几年便病故了,她有四个子女,皆称得上人中龙凤,大都在外地工作,唯有大儿子,她认为最“没出息”的,在县上某个单位当局长,妻子在县高中教书。</p><p><br></p><p><br></p><p><br></p> <p>真是应了: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p><p><br></p><p>大半辈子,整个家族都兴旺发达、平平安安。</p><p><br></p><p>三年前,她的大孙子____大儿子的独子,大学毕业,去单位刚上班一周,竟得乙脑住进了ICU病房,据说是不幸被一只叮过牛的蚊子叮了。</p><p><br></p><p>然后,几次生命垂危、进行抢救,儿子、儿媳倾家荡产,卖掉城里的房子,双双离职,日夜守在儿子身旁,听说,她的儿媳一夜白头,至始至终,如何都不愿放手。而那个失去了意识,不能说一句话的儿子,在父母奋力与死神争夺中,在ICU病床上躺了近两年,还是撒脱了父母的手而去了……</p><p><br></p><p>老师她们夫妇,德艺双馨、桃李天下,特别是丈夫,在整个县城,尤其教育界是很有名望的,知道的人,无不为老师的遭遇变故而痛心遗憾,近几年,亦未曾见到过她及家人。</p><p><br></p><p>记得去年元旦时,学校慰问离退休老教师,听某个负责人说给她多次打电话,总是无人接听,她的老家,总是大门紧锁(当然,是有一份唯一没有送出去的慰问品)。</p><p><br></p><p>因为疫情,几乎有近四个月了,今天是我年后,第一次远足来这家较远,却是县里规模最大、最高档的超市,遇到她,真是令我倍感意外和吃惊,她的为人也和她的数学一样:沉稳、精细、严谨。使人到中年的我对她一直有一份做学生时的敬威与爱戴。</p><p><br></p><p>我一边挑选东西,一边留意着,不要遇见她,因为,我实在还没有考虑到该怎样与她打招呼,过分的热情怕不妥,严肃点又怕让人觉得冷漠。</p><p><br></p><p>我买得东西不多,拿了三四样就急急去付帐,还是需要排队,我挑了一个队伍最短,只有三四个人的,这时,我发现她就在我旁边,再隔一个收银台处,她东西多,正不紧不慢移上前,往柜台上放自己的东西,她侧身站着,似乎并没有看到我。但我的第六感告诉我,她可能看到我了(我们一个村,本来就很熟)。我也已经在结帐,我己觉察到了她面色柔和、依旧淡定娴雅。我的内心一下子舒缓平静了。结完帐,我跨过了两步,走到她面前,微笑着向她打了招呼,然后挥手道别,依如从前,她亦浅笑点头。</p><p><br></p><p>走出人潮涌动,防疫措施己大精简的超市,来到人流如织,己逐渐恢复往日生机与活力的街道,浅夏的微风迎面吹来,小城繁华又显眼前,我心头欣慰,不觉感慨:</p><p><br></p><p>哦,优雅是你,入骨入髓。好似变了,却又似一直都不曾改变。</p><p><br></p><p>这个世界,丽日高照、依旧美好!</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