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忘却的新坪幼儿园

郭新民(拒绝私聊、加微信)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不经意间,我在新坪幼儿园已足足工作了十一个年头。</b><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幼儿园未能正常开学。居家隔离期间,我不由地琢磨着,自己已进入花甲之年,由于精力有限,担心工作做不完美而久久缠绕在心间。在老伴儿的再三劝慰下,我非常纠结地抉择中,最终还是难以割舍地选择了退群——离开新坪幼儿园。辞职报告在心里发酵酝酿了很久,想要说出的心里话累积了几箩筐。但真正跟杜园长提及此事,激动的一时语塞,心里想好的话语,早已被泪水淹没的语无伦次。虽然杜园长再三挽留,但我是心意已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在新坪幼儿园工作这么多年,我庆幸自己遇到了一生中最给力的领导和最优秀的一支教师队伍。</b><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我很喜欢她们的名字和可爱的模样,</b><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张秀花、刘巧英、王晓燕、吕红梅、吕冬梅、张学英、广金玉、李丽春、倪晓敏、裴瑞霞……)</b><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我更喜欢她们的纯真和质朴。</b><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赵娜、吴娜、刘娜、周娜、杨娜、焦娜、柳娜、何双、辛洁……)</b><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她们是新坪幼儿园的生力军,是我今生遇到的那个如彩虹般绚丽多彩的一拨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在我眼里,老师们一拨一拨的就像我的小学生,我就是她们的班主任。因为我是个工作狂,严谨、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是我的工作特色,关爱、暖心、团结、互助,不戴有色眼镜看人更是我靓丽的风景线。这两点也是我能在新坪幼儿园安身立命工作十余年的初心和本色。</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我不但时时处处要把工作做到位,不出任何纰漏是我日夜守望的底线,而且又扮演了多种角色:在她们遇到解不开的"难题”和忧伤时,</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包括家庭、园里及与家长发生的矛盾等。)</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我是她们的"知心长辈",用我一颗火热的心去温暖她们消极的情绪;在她们遇到困难而又难以逾越的时候,我又成为她们可亲可敬的"母亲",任由她们依偎在我的肩头掉下一串串伤心的泪水,我会用暖心的话语温润她们的心田;在她们生活和工作中欣喜若狂的时候,我又慷慨地当起她们的"老大姐"。户外活动中,我与师幼一起活动,那时,我返老还童,就像个老小孩儿和孩子们一起游戏、跳舞。去共同分享他们的快乐……</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在新坪幼儿园领导岗位上工作这么多年,难免与老师们产生磕磕绊绊闹点"小插曲",惹点"小麻烦",免不了有些"闹心的事"!但我从来不会滋生"小心眼"。在我眼里,她们都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这也是老师们敬重、佩服我的优点之一。事后彼此之间从不往心里去,更不会记恨任何人,大家和睦相处,一笑泯恩仇超然释怀。</b><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即使现在与大家分开了,我还是觉得往日的情谊就在身边一样。在家不由地想起幼儿园可亲可敬的老师们,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和彬彬有礼的家长朋友们。总是觉得那么温暖、那么的恋恋不舍,那么亲切,那么的团结一致。最真是与她们的友情永恒,还是相知相处的不舍与留恋;最真是与她们一起走过的年年岁岁,做过的点点滴滴的各种各类工作;一个眼神、一丝微笑,就是我此生难以忘怀的画面,时时散发出如此文静和优雅的纯情。</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现在居家的我,闲来无事时不由地翻看在幼儿园的照片,一张张都将成为我最甜蜜、最多彩、最珍贵的回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忘不掉那段在新坪幼儿园工作中最真挚的同志情,我与她们课上观摩,课下不厌其烦地指导,与她们促膝谈心交流共勉;忘不掉朝夕相处的悠悠岁月,和那么多年轻人一起集体备课、创设环境、筹备大型活动……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披星戴月、摸爬滚打工作。</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虽愈花甲鬓染霜,但一颗真诚的心年轻了许多,工作超越当年。老师们那么的帅真和纯洁,有什么心里话总愿意跟我吐露或沟通。无数次的大型活动,年轻的小女生们:</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王春玲、张茜、霍瑞云、雎玉婷、薛建玲、郎静雅……她们就像伶俐的娇燕,活跃在教室、舞台上,展现出她们青春如水的风貌。</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在年年岁岁的工作中,侵占了她们多少个夕阳西下和双休日,加班加点挥汗排练节目,布置区角、开会、评课……每当看到她们下班后归心似箭的表情,我却不能放飞她们回家,心里既难受、又内疚、也很无奈。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因为我们的工作上班期间是没有时间干别的,只有下班之后加班完成。所以,一腔苦水浸透我的心湖,当她们讲课或表演、活动成功,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时,我的心才能得到一丝慰藉,好像吃了蜜似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哦,十多年间,我们在新坪幼儿园共同酿造了一坛美酒,这酒啊,既苦涩,又醇美。因为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奋斗,连续多少次被评为县市级先进幼儿园和先进集体,那一块块奖牌上,分明是雕刻着大家一张张美丽的笑容,凝聚着我们奋力拼搏的团队精神,更体现出我这位不知疲惫的“老园丁”,情系新坪园的一腔心血。</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回头细想,真不容易啊。这一路走来,我们用汗水浇灌了花朵,用辛勤赢得了荣誉,用真诚结下了永恒的友谊,与大家共同享受了在新坪幼儿园最精彩的年华……</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新坪幼儿园,已成为我最难以忘却的岁月,与年轻的老师们凝聚成这辈子最温暖、最和谐的"姐妹”情结。不知不觉"六一“儿童节又到了,往年在"六一“前夕,师幼忙的不可开交,排练节目、团体操、体智能操或亲子运动会项目……可是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我们只有在美好的回忆中度过快乐的“六一"儿童节了……</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在我的记忆深处,我们参加过全县教职工的拔河和徒步比赛,在比赛场上,老师们同心协力,劲儿往一处使,李丽春、裴瑞霞、倪晓敏等老师,为了夺冠她们拼尽了全力,比赛完,一下子摊倒在地上,喘着粗气,脸涨得通红,激动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在徒步比赛中,辛洁、倪晓敏、杨彩霞、张二丽等老师,为了取得前列名次,脚上打起了血泡。更值得我们永久记忆的是去年“六一"儿童节,参加全县幼儿园趣味性亲子运动会开幕式上,新坪幼儿园小朋友的滑板车队,以惊人的出场画面赢得了台上领导及台下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运动场上,亲子屡屡获奖,那场面谁看了都得点赞!</b><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在每年的国庆节文艺汇演现场,老师和小朋友们载歌载舞,忘情地抒发着新坪人的自信和骄傲。</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忘不了啊,每天放学后,这是老师们最开心、最轻松的时刻。我在三楼办公室,俯瞰她们下班时娇嫩秀气的身影,聆听着她们的说笑声飘荡在校园里,是那么的惹人爱慕和嫉妒她们。我曾总觉得来日方长,都不知时间走得是如此匆忙。</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b><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回想起来,我从2009年3月踏进新坪幼儿园,因为那时建园不多年,园里也没什么规章制度,老师们上课不备教案,课上中小班的孩子满地爬……通过一年多的说服教育、管理整顿,老师们无论在带班方面、教育教学和各类活动均有明显的进步。我们每次举办的大型活动,两位园长给予大力支持并对小朋友们进行各种奖励,赢得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这样,新坪的生源也年年递增,由原来的二百多人增加到五、六百人。虽然见到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免不了有好多坎坷、忧伤、艰辛和泪水,更多的是喜悦、收获、成就和辉煌。几多心酸、几多感慨、几多幸福、又有几多感言,一切的一切,却将化作过往,一点一滴我将细心整理,加以珍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在新坪幼儿园那段缠绵伴着甜蜜的时光啊,给了我多少欢笑、忧伤、多少淡淡的愁思。回响在园里那首动听的儿歌《我爱我的幼儿园》,敲响了多少年的梦,园内的小操场上,我坚实的脚步,踏破了多少个沉睡的黎明……</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时光荏苒,当我每次推开记忆的那扇门,在新坪幼儿园工作的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立即浮现在眼前。我很高兴也很满足,我不仅收获了退休后发挥余热的快慰,也收获了与她们朝夕相处的友谊和真情。想起来,真得让我由衷地感到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难忘。</b></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这是一份永恒的记忆,也是我今生从教四十多年来无价的财富。很值得珍藏!今年,虽然我无悔无憾地悄然离开新坪幼儿园,但内心特别的难受,特别的难以割舍,仿佛有一丝不知丢掉了什么东西的感觉。</b><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很感谢这么多年两位园长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感谢张秀花老搭档在工作中那么地给力;更感谢园里的每位保教人员,给予我最大的支持和帮助;最后还得感谢我的老伴儿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给予我鼎力相助,我每天披星戴月的工作,有时星期天还要和老师们一起培训,家里的事儿全落在他的肩上,但他从来都无怨无悔。</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b><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 此生我遇到这么多的好同志,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你们每一缕微笑,每一个彬彬有礼的动作,你们的身姿,音容笑貌,永远定格在我记忆的长廊里。时时能让我欣赏到你们可爱的模样,园里开展的每一项精彩的活动,都会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我会用我一生的洪荒之力,去关注你们的每一条信息,每一场活动并为你们点赞……</b></p><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再见了,新坪幼儿园!再见了,天真、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再见了,懂我、知我、理解、配合、支持我的家长朋友们!再见了,亲爱的老师们!我们虽然不在一起工作了,但爱园如家的那颗心,永远与你们在一起;幼儿园一桩桩、一件件事及每一个人都给我留下满满的回忆,永远记录下无数个这样美好的瞬间……</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b></p>

幼儿园

她们

老师

工作

新坪

园长

那么

园里

六一

几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