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的夏天——食色人生

海底

<p>  下过几场雨,阳台一角,一树栀子花湿漉漉的开了,一朵、两朵、三朵,在雨中显得格外肥硕洁白。</p><p> 栀子花实在是香。人还没到,先闻到花香,香气在空气里浓得化都化不开。</p><p>拿个小簸箕,摘下几朵栀子花,做汤。</p><p> 栀子花可以吃,是江西的一位女孩告诉我的。女孩家在山上,母亲家有大片花田。她告诉我,好多花都是可以吃的,比如栀子花,她的家乡是炒着吃或打鸡蛋汤。我这才知道,原来清雅秀丽的事物竟也是可以移到唇齿之间来的,十分欣喜。</p><p> 第一次做栀子花菜,舍不得摘下自家的花,在菜场买了几朵来,洗净,摘去花蕊,飞水,做成了栀子花西红柿肉丝汤。汤上桌,红白相间,芳香氤氲,家人皆兴味盎然。后来,我从养花知识上看到,摘掉多余的花苞和花朵,更有利于植株的生长,于是放下心来,尽情在自家阳台上摘花入馔。“栀子花银耳汤”,“栀子花炒鸡蛋”,“栀子花里脊丝”……在晨间的风里,把栀子花一朵一朵采下,放入小篓,洗,切碎或整朵装盘,满手花香。还未成菜,已是心情愉悦。</p> <p>  春吃野菜夏吃花,我家夏天常吃的几种花是萱草和茉莉。茉莉是自家种的,萱草也养过,只是太少了,入不了食,得到菜场去买。</p><p> 食萱草,小时候就开始了。那时候,外婆家种了很多萱草,当地人叫它金针菜。年年暑假,我都会到外婆家去,看外婆摘金针菜,回家蒸,然后晒干,待到春节时拿出来,蒸肉,炖鸡,或与黑木耳同煮,淋上小磨香油,撒上芹菜叶和葱段,做成“浇头”,浇在熟食上。</p><p> 后来,知道金针菜又叫黄花菜,学名萱草、忘忧草,是中国的母亲花。《诗经疏》云:北堂幽暗,可以种萱。古代游子远行时,会先在北堂种萱草,希望母亲减轻对孩子的思念,忘记烦忧。我的母亲过世后,我也在阳台上种了几盆萱草,夏天花苞长成欲放时,留下两朵观赏,其余全部摘下焯水,与肉丝同炒,放几朵泡发好的金钱菇,味道极脆鲜美。</p> <p>&nbsp; 茉莉花在我家养了几年了,主要用来泡茶,鲜花泡,制成干花泡。我尤爱制茶泡茶的过程,芳香扑鼻,惬意无比。今年五一假期,网购云南新鲜茉莉花一袋,脱水,凉拌、摊鸡蛋粑粑,不亦乐乎。更爱的仍是自己养的茉莉花,烧汤时随手揪下几朵,盐水洗净,撒入白瓷碗中,看到花瓣洁白芬芳,在汤中俯仰,真是身心两忘。</p> <p>  除了养花,我常常在自家的阳台上晾晒一些东西,腊肉,干鱼,干豆角,笋干……夏天晒得最多的是小鱼干和虫草花。虫草花是一种菌子花,营养丰富,色金黄偏橘色,无味,常被我买回与猪脊骨炖汤。猪脊骨过水,撇去浮末,加盐,姜片,水沸后与山药同煮,放入虫草花炖至肉烂,起锅时香气飘渺升逸,汤色清亮金黄,猪骨上的肉被染上了一层明灿灿的黄,此汤层次明艳,口感香浓,令人赏心悦目,我给它取名“君子好色汤”。</p> <p>  近日天气晴朗,老公看我在阳台上晒这晒那,他把刚从乡下带回、些许儿脏的土鸡蛋也洗了,放阳台上晒,我忍不住笑:“这么晒,不知会不会孵出小鸡来?”老公忙说:“会。”然后赶紧把鸡蛋收了进来。</p> <p>  夏天的时候,是一定要吃荷花的,虽说,一年也就吃那么一次。我吃荷花是为了阳台上晒的几条小鱼,吃小鱼干要用荷花来配,才算是回到了夏天里的童年。我小时候家后面有条小河,不知谁往河里扔了几支藕,第二年,便生出了几丛极有韵致的荷叶,夏天的时候,开出了几枝荷花,白的,花叶底下,常有众多小鱼来回悠游,搅碎清波。</p><p> 夏花灿烂又一年,我在阳台上不紧不慢地晒着小鱼,想像着竹市小学后面那条河里的“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恍然间不知是在阳台上,还是在少年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