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莲的心事

亦然

<p>莲的心事</p><p>我是一朵盛开的夏莲</p><p>  多希望</p><p>  你能看见现在的我</p><p>  风霜还不曾来侵蚀</p><p>  秋雨还未滴落</p><p>  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p><p>  我已亭亭 不忧 亦不惧</p><p>  现在正是我最美丽的时刻</p><p>  重门却已深锁</p><p>  在芬芳的笑靥之后</p><p>  谁人知我莲的心事</p><p>  无缘的你啊</p><p>  不是来得太早 就是</p><p>  太迟</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席慕蓉</p><p><br></p> <p>有人说,我是你五百年前失落的莲子,何止,我是从你怀揣的那本《诗经》的字里行间滑落下的一粒莲子。</p><p>曾几何时,在水一方,我依稀听见你,吟诵着“山有扶苏,隰有荷华”的诗句。</p><p>曾几何时,在水之湄,我依稀听见你,低诉着“彼泽之陂,有蒲菡萏,有美一人,伤如之何?”。</p><p>于是,我每一年为你花开一次,千年悠悠,红尘漫漫,你是否还记得你曾遗落的那粒莲子已经盛开?莲的心事有谁知否?</p><p>如今,在水一方,红莲绽放,在水之湄,孤荷孑立,一朵莲花,一处寂寞中唯一的风景,每一瓣花叶下,雾一样的娇羞。一塘青绿如伞,满眼水色连天,涟漪粼粼荡漾。</p><p>是否?那丝丝细雨,是你对我的沐浴温存?</p><p>是否?那缕缕清风,是你对我的轻语低诉?</p> <p>夏季,是荷的世界。满池,荷叶田田,坐在时光的流水上,在风中荡漾起一层又一层绿波。一朵又一朵莲在绿波上盛开。无论是雨中的莲、风中的莲,抑或,是月色中的莲,都有一种超然脱俗的美。</p><p>于我,是喜欢莲的。不,严格说来是钟爱莲的。因为,莲是我赋予了生命的花朵。对有生命的花朵,已经不是浅喜,而是深爱了。喜欢莲的安然与淡定,总觉得,莲的美,美得纯粹,美得绝然,若一个安静的女子:行走在自己的世界里,想着自己才懂的心事。</p><p>一直不敢把自己喻为莲。而我,却有着和莲一样的心事……</p> <p>尘世里,每一分每一秒都上演着遇见与分离。</p><p>莲花盛开的六月,我相遇的瞬间,没有惊鸿一瞥的慨叹,有的,只是“呵,原来你在这儿?”的久远与淡然。</p><p>这样的六月,这样的相遇,充满了诗意,风中的蝉鸣,池塘里的蛙声,柳荫下的虫吟因了这份相遇而变得生机盎然,美伦美奂。</p><p>一潭静水,因一棵跌落的莲子荡起细琐的波纹。心海漾起浅浅的涟漪,一圈套着一圈,若日子套着日子,心缠绕着心。</p><p>我们若天空里的云朵与飞鸟,在同一片蓝天下听风的声音,呼吸着鲜美的空气。我们把爱遥遥地挂在云端,听风细碎爱的絮语。心在风轻云淡里变得湛蓝、澄澈,空远,若莲一样清透。</p><p><br></p><p>月光倾城的夜晚,我们一起听歌,听“莲的心事”:</p><p>只为你转身的一个凝视</p><p>我就为你祈盼一辈子</p><p>只为你无心的一句承诺</p><p>我就成了你的影子</p><p>……</p> <p>歌词柔美而感伤。音乐流淌的时光,情绪总是变得柔软而潮湿。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是路过彼此灵魂的句子。这些句子,起浮跌宕,在心湖溅起水漩的气息,一些日子在指间缠绕,一些日子散落一地,一些日子如月色的清辉一晃就了无痕迹。</p><p>我们坐在光阴的两岸,沉溺于时光的深里。花香漠漠,落花盈盈,思念如水。浸了月光的日子,总是落满了幸福与忧伤。</p><p>我们在月色里凝望,把彼此凝望成影子,把寂寞落入寂寞的耳里。</p><p>蓦然,想起席慕蓉的诗“莲的心事”的最后几句:</p><p>……</p><p>无缘的你啊</p><p>不是来得太早就是</p><p>太迟</p><p>但我知道,与你的这段情,无论是太早,或,太迟。于我而言,都是永恒。</p> <p>如若一生一世的时光</p><p>在我如荷的思念中</p><p>因果冰释,痴念结茧</p><p>请在我纤弱的茎上刻下永恒</p><p>即使忘记了自己</p><p>纵使天荒地老</p><p>唯记得那侧影</p><p>曾与爱共生</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