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厨艺学大千

一介画夫(江野)

<p>  大千美食家成了画坛佳话,且亲自厨艺传为艺林美谈,上世纪一九九五年我赴台湾开画展,参观摩耶精舍大千手写菜单和撑厨照片陈列一处,大千好客高朋满坐,云游世界各国,常自已抄厨结交艺友,热情豪爽成了大千美髯美食风雅之形象。</p><p> 我是一个农家孩子,生长于江南水乡,八十年代入学苏州美校,毕业后,单身独居,用电炒锅烧烧龙虾,煮煮鱼头,炒炒爆爆,常邀狐朋狗友喝喝小酒,无不快哉!一到结婚成家,各自为整。自九十年代未北漂京华,我以酸菜鱼头或红烧鱼头粉皮一菜就赢得北京朋友的亲睐,有时他们买好鱼头过来叫我烧制,常在我处淡艺论天,刻刻写写,不知渡过多少不眠之夜,嘉德的贾云涛他说他不爱吃鱼,待尝我鱼头后,赞不绝口,说"江野一鱼头,打遍北京城"有一些时间我们一烧鱼头通知他,他几乎一叫就到。</p><p> 二00九年我回苏州山塘街开设正社画馆,时时客人盈门,周边的大店,小店,会所,各类菜系几乎都尝遍,阳澄湖,太湖农家乐也时时登临,吃来吃去,也是疲厌,有时总要思念自己厨艺,再忙也要每月来上几次,邀一些知心挚友显摆展示一下,菜也得与時俱进方能满足自己口福,而且一定要玩些花样,跟外面饭店要有所不同,方能显示特色而且要绿色健康,现喜煮一道,土鸡煮汤,放苹菇、木耳、松茸、蘑菇各色菌类煮一下,分别撩起来,做鸡计菌类素菜,不用油炒,最后放上土豆煮熟即可,作第一道鸡汤土豆开胃菜,汤中菌鸡杂味,加上土豆糯味,鲜洁可口,一喝充饥开胃确保饮者酒量大增,再上一道拿手的阳澄湖大花连头,加上豆腐粉皮素几足足一大锅,足以七八人吃不下,略加冷菜西红柿,清蒸茄子、山芋,凉伴马兰头,再抄上几道青莱,茭白炒蛋等一等自编土烧有色有香小宴在自己工作室若不经意完成了,邀来挚友樽上几口订制酱香型白酒,喝个东倒西歪,片刻断片何不乐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