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良的美篇

袁志良

<p> 诗和远方</p><p> 散步徐汇滨江大道,看到年轻人在橙红色的塔吊下嬉笑时,阳光下的影子逐渐地拉长,看到恋人在海上廊桥上散步时,在风里笑得格外纯熟热烈;看到孩童在滑板、攀岩、骑车时,稚嫩且干净的声音那么童趣可爱;我的心也被阳光洒落一地金黄。视野开阔,风景如画的滨江,还有诗和远方。</p><p> 但我一直有一个沉甸甸的疑问,诗和远方仅属于年轻人吗,老年人有没有诗和远方?</p><p> 是啊,年老,阴暗艰难的日子来临了,自己的疾病,亲人的痛楚,老年的凄凉与黯淡,自己所珍爱、为之献身的一切,正在不返地衰败和瓦解,生活己走着下坡路﹍﹍这是不争的事实,怎么办呢?痛惜,悲伤,与己,与人,都毫无用处,看上去,与诗和远方无缘。</p><p> 但是,有一回,我在滨江遇见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步屐轻盈健步如飞,远远观之,他额间的银发闪烁着耀眼的光,近处相对,他脸庞的笑容温暖从容,溢满自信与豁达。几次接触,知道他曾经吃过很多的苦,走过不少的弯路,现在,他说,自己身体老了,可是心不老,不管阳光灿烂,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会来滨江走走,走出属于诗和远方的状态,这样心才不会老嘛。乐在其中,只有真正经历过苟且的生活,才能体会诗和远方的真正的价值。他的思维,行为感动了我.更坚定了老年人也会有诗和远方的享受。老年人只有自信,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还不感觉累﹍﹍这就是老年人心中的远方的梦想。</p><p> 散步滨江,心也跟着安静下来,平日里浮躁情绪,被淡淡江水晕开,烦恼也随之而去。</p><p> 今天,我也放松心情,挑了几幅在滨江拍摄的照片,运用绘画方法,试试表达自己一颗平常心,真正拥有诗与远方的梦境。</p><p> 我的诗和远方在眼前,你的呢?</p> <p>谢谢观看观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