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枝叶

<p>  我爱花,更喜欢拍花。每年从年初的腊梅拍到秋末初冬的菊花。从花儿含苞待放拍到花瓣飘零。</p><p> </p><p> 一花一世界,一岁一枯荣。无论是高贵雍容的牡丹,芳香泗溢的玫瑰,高雅端庄的郁金香。还是那些开在田间地头,无名角落里卑微无名的小野花,甚至那些已经凋零残败的花儿,都会让我感动,让我驻足流连,让我举起相机把那些短暂的美好生命留存。</p> <p>  赏花,拍花是我消磨闲暇时间最愉快的方式。那些不同季节不同品种盛情怒放的各种花儿,集造物主之神奇,朵朵花型、香味独特,颜色、大小各异。它们那多姿多彩,随风摇曳的姿态,装点了庭院路旁,田野山间。它们将短暂的生命演绎的清香泗溢,色彩缤纷,壮丽辉煌。</p> <p>  其实,人生就像四季开放的花,有些在春天开放,有些却选择开放在冬天。有的开在肥沃舒适的花房庭院,有的开放在偏僻贫瘠的山间荒漠,而有些只能开放在条件恶劣的沙漠石缝。有些被阳光普照,雨露滋润,万人注目,而有些只能在阴暗潮湿的角落里默默无闻。</p> <p>  但无论如何,花儿都会玩强生长,灿烂开放,绝不虚度光阴,浪费生命。正是这些遍布世界不同角落,在不同季节绚烂开放的美丽花儿,装扮了自己也装点了世界,也正是这些默默无语的花儿孕育了果实才使得地球陆地绿意盎然,才使得地球生命繁衍生息,连绵不绝,多姿多彩。</p> <p>  我爱花儿,不但爱花儿的美丽,花儿的芬芳。更爱花儿的无语,花儿的坚强。周末闲暇,拿起相机,到鲜花盛开的公园田野去,到芳香泗溢的花海中,寻觅那生命的优雅、灿烂和芬芳。感受那些短暂而美丽的弱小花儿,带给世界的大美。放松心情,低下头去,学会欣赏,学会怜惜。</p> <p>  长此以往,你的内心会被花的璀璨和芬芳浸润,被花的美好熏陶和感染。你整个人都会慢慢变得优雅柔软而充满爱意,你的心境会越来越平和而淡然。你的性情会越来越充满温情和诗意。</p> <p>  心美,一切都美! 那时的你会成为一个心态平和,懂得欣赏和感动, 知道珍惜和付出。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不断追寻生活中的美好和感动,你将过得愉快而充实。忙碌而幸福。</p> <p>  我喜欢独自走在开满小花的乡间小道,让微风轻抚我长满胡须的脸,嘴里哼着熟悉的旋律。头顶云影游移,路旁树影婆娑, 眼前花开花落,耳边虫鸣鸟叫,鼻尖清香淡淡。</p> <p>  我喜欢停下来低下头,闭上眼用手轻轻触摸一朵花或一片叶子,慢慢感受那份柔软细腻光滑或略显粗糙的质感,享受那些美好生命带给我的一丝丝感动。那种无拘无束无欲无求轻松自在的慢状态,让我放松使我痴迷,让我享受使我幸福。</p> <p>  我欣赏每一朵云,每一片叶,每一朵花,每一个果实,每一只小虫和飞鸟。那种不同形态的小小的不易被觉察甚至转瞬即逝的脆弱生命的自然之美,让我深陷其中,让我痴迷,让我陶醉。</p> <p>我喜欢春暖花开,寂静安详!</p><p><br></p><p>我喜欢微风拂面,云影游移!</p><p><br></p><p>我喜欢莺飞草长,叶落果熟!</p><p><br></p><p>我喜欢摄影,为记录这些美好而乐此不疲。</p> <p>  春暖花开,时光清浅,岁月留香。阳光明媚,云影游移,空气清新。微风拂动,花枝微颤,花朵摇曳。花瓣飘逸,清香泗溢,沁人心脾。</p> <p>  我喜欢花蕾绽放的美,也喜欢花落残败的美,那些灿烂绽放后渐渐衰落残败的花儿,让人吝惜,使人感动,更让人心生柔软和善意。</p> <p>  在灿烂绽放后,即是到了生命的尽头,这些高贵美丽的牡丹,仍如翩翩起舞的贵妇般惹人怜爱。那些没有来得及绽放,便被严冬封存的月季,是那样的柔弱而伤感。</p> <p>  春暖花开,百花争艳。植物园成了我每周必去的地方,从腊梅迎春梅花玉兰丁香到石榴碧桃樱花牡丹芍药,还有那些低低矮矮的不知名的各种花儿,把植物园装扮的色彩缤纷,春意阑珊。</p> <p>  阳光灿烂的初夏,空气清新,早晚微凉。漫步在蔷薇花盛开的园内,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满目青翠鲜亮。一簇簇一片片一团团一朵朵相拥相叠的蔷薇花像极了身着汉服暗藏心事的妙龄女子,含羞姣美,淡雅迷人。盛夏盛开的荷花, 躲躲藏藏,羞涩高雅,出污泥而不染,高贵脱俗。还有那高挑艳丽的格桑花,在艳阳下站立路旁随风招展,像翩翩起舞的美少女,招人喜欢惹人怜爱。</p> <p>  在北方渐冷的深秋,正是菊花盛放的季节。怒放的菊花为清冷的空气加入了淡淡的芳香,为逐渐褪色的世界增添了浓重的色彩,使秋天不再寂寞冷清。那些散落在乡间小道和田野里一簇簇艳黄色的野菊花,就像一团团的火,温暖着田地里耕作的农人,吸引着户外赏秋的行人。而城市一年一度的菊展,是我赏菊拍菊的好去处。</p> <p>  还有那从浅夏一直开到深秋的月季,把美一茬一茬延续。</p> <p>  冬季,我会经常去花卉市场,看看拍拍那些在温室中依然开放的不同于野外的花卉。延续那从春到冬的赏花拍花热情,满心期待来年春天的到来。</p> <p>  我会一直坚持这份爱好,让渐渐老去的自己,安然恬淡地守护好自己余下的这份脆弱生命的寂静安详,不惊不喜不慌不忙,一如孩童般的纯真善良美好。</p> <p>  每次翻看这些花儿照片,都让我心生感动,特别是用微距镜头拍摄的花儿局部的美,让我惊奇。那些美丽的花儿把自己最美的状态展现给了世界,它们已完成使命,结出果实。它们虽早已化作泥土,但令人欣慰的是,生命轮回,它们会在来年初春温暖的枝头重新灿烂的绽放。</p><p>  选择这几年拍摄的部分花卉照片与大家分享,若喜欢请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