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丢在了远方

曹健全

<p>一九八九年三月</p><p>那年我十九岁</p><p>前一年才满怀梦想</p><p>奔向远方拥抱诗样的未来</p><p>远方不过是别人的故里</p> <p>二十五岁的海子在远方</p><p>他卧躺在山海关的铁轨上</p><p>他的诗在列车轰鸣声中飞扬</p><p>我听见有人在大声朗诵:</p><p>“我有一所房子</p><p>面朝大海</p><p>春暖花开”</p><p>“今夜我不关心人类</p><p>我只想你”</p> <p>一九九一年一月</p><p>那年我二十一岁</p><p>在远方收起可笑的梦想</p><p>谨慎过着被安排好的日子</p><p>和故里一样吃喝的生活</p> <p>四十八岁的三毛回到故里</p><p>她用丝袜把自己挂了起来</p><p>撒哈拉的风沙不停诉说</p><p>她和荷西的爱情故事</p><p>“那一夜</p><p>我抽了很多烟</p><p>烟雾化成你的脸</p><p>我挥一挥手</p><p>一切都已成过眼烟云”</p> <p>一九九三年十月</p><p>那年我二十三岁</p><p>从远方走向远方</p><p>梦想在现实生存中褪色</p><p>诗歌是乡愁泛出的泪花</p> <p>三十七岁的顾城在远方</p><p>他在激流岛上结束了一切</p><p>每当夜幕降临漆黑一片</p><p>撞碎的浪花永不停歇地呐喊</p><p>“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p><p>我却用它寻找光明”</p> <p>二零二零年五月</p><p>今年我五十岁</p><p>一波波后浪不断奔向远方</p><p>我当年一定和他们一样</p><p>都是在诗的年龄出发</p><p>只是在远方我把诗丢了</p><p><br></p><p>《海子诗全集》</p><p>《三毛全集》</p><p>《顾城诗全集》</p><p>在书柜里蒙了一层尘埃</p> <p>离开的地方变成了远方</p><p>该把我的诗的尸骨迁回故里</p><p>墓碑上我要刻上《橄榄树》</p><p>“不要问我从哪里来</p><p>我的故乡在远方</p><p>为什么流浪</p><p>流浪远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