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绘之民国风花样年华

静姝漫话

<p>这是黄有维老师九十九朵玫瑰的第二组九朵玫瑰。黄老师画的玫瑰真是美,婀娜多姿,让人爱不释手,我临摹时总忍不住给加上美人,这组是民国风。</p><p><br></p><p>民国的女子承前启后,既有古典的温婉又有现代的个性解放与时尚,那份美丽妩媚是那个时代所独具的。</p><p><br></p><p>特编辑搭配了九首我喜欢的民国时期著名的诗歌,优美又深情。</p><p><br></p> <p><br></p><p>偶然</p><p><br></p><p>徐志摩</p><p><br></p><p>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p><p>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p><p>你不必讶异,</p><p>更无须欢喜──</p><p>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p><p>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p><p>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p><p><br></p><p>你记得也好,</p><p>最好你忘掉</p><p>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p><p><br></p> <p><br></p><p>天上的街市 </p><p><br></p><p>郭沫若</p><p><br></p><p>远远的街灯明了,</p><p>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p><p>天上的明星现了,</p><p>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p><p>我想那缥缈的空中,</p><p>定然有美丽的街市。</p><p>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p><p>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p><p>你看,</p><p>那浅浅的天河,</p><p>定然是不甚宽广。</p><p>那隔河的牛郎织女,</p><p>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p><p>我想他们此刻,</p><p>定然在天街闲游。</p><p>不信,</p><p>请看那朵流星,</p><p>那怕是他们提着灯笼在走。</p><p><br></p> <p><br></p><p>偶成 </p><p><br></p><p> 戴望舒</p><p><br></p><p>如果生命的春天重到,</p><p>古旧的凝冰都哗哗地解冻,</p><p>那时我会再看见灿烂的微笑,</p><p>再听见明朗的呼唤——这些迢遥的梦。</p><p><br></p><p>这些好东西都决不会消失,</p><p>因为一切好东西都永远存在,</p><p>它们只是像冰一样凝结,</p><p>而有一天会像花一样重开。</p><p><br></p><p><br></p> <p><br></p><p>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p><p><br></p><p>林徽因</p><p><br></p><p>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笑响点亮了四面风;</p><p>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p><p><br></p><p>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p><p>黄昏吹着风的软,</p><p>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p><p><br></p><p>那轻,那娉婷你是,</p><p>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p><p>你是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p><p><br></p><p>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p><p>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p><p>柔嫩喜悦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p><p><br></p><p>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p><p>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p><p>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br></p> <p><br></p><p>深笑 </p><p><br></p><p>林徽因</p><p><br></p><p>是谁笑得那样甜,那样深,</p><p>那样圆转?一串一串明珠</p><p>大小闪着光亮,迸出天真!</p><p>清泉底浮动,泛流到水面上,</p><p>灿烂,</p><p>分散!</p><p><br></p><p>是谁笑得好花儿开了一朵?</p><p>那样轻盈,不惊起谁。</p><p>细香无意中,随着风过,</p><p>拂在短墙,丝丝在斜阳前</p><p>挂着</p><p>留恋。</p><p><br></p><p>是谁笑成这百层塔高耸,</p><p>让不知名鸟雀来盘旋?是谁</p><p>笑成这万千个风铃的转动,</p><p>从每一层琉璃的檐边</p><p>摇上</p><p>云天?</p><p><br></p> <p><br></p><p>季候 </p><p><br></p><p>邵洵美</p><p><br></p><p>初见你时你给我你的心,</p><p>里面是一个春天的早晨。</p><p>再见你时你给我你的话,</p><p>说不出的是炽烈的火夏。</p><p>三次见你你给我你的手,</p><p>里面藏着个叶落的深秋。</p><p>最后见你是我做的短梦,</p><p>梦里有你还有一群冬风。</p><p><br></p> <p><br></p><p>蝶恋花</p><p><br></p><p>王国维</p><p><br></p><p>阅尽天涯离别苦,</p><p>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p><p>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莫。</p><p>待把相思灯下诉,</p><p>一缕新欢,旧恨千千缕。</p><p>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p><p><br></p> <p><br></p><p>希望 </p><p><br></p><p> 胡适</p><p><br></p><p>我从山中来,</p><p>带着兰花草,</p><p>种在小园中,</p><p>希望开花好。</p><p><br></p><p>一日望三回,</p><p>望到花时过;</p><p>急坏看花人,</p><p>苞也无一个。</p><p><br></p><p>眼见秋天到,</p><p>移花供在家;</p><p>明年春风回,</p><p>祝汝满盆花 </p><p><br></p><p><br></p> <p><br></p><p>独自 </p><p><br></p><p>朱自清</p><p><br></p><p>白云漫了太阳;</p><p>青山环拥着正睡的时候,</p><p>牛乳般雾露遮遮掩掩,</p><p>像轻纱似的,</p><p>幂了新嫁娘的面。</p><p>默然在窗儿口,</p><p>上不见只鸟儿,</p><p>下不见个影儿,</p><p>只剩飘飘的清风,</p><p>只剩悠悠的远钟。</p><p>眼底是靡人间了,</p><p>耳根是靡人间了;</p><p>故乡的她,独灵迹似的,</p><p>猛猛然涌上我的心头来了!</p><p><br></p> 谢谢光临 <p><b>水彩绘画:静姝</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