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副业”

微尘一粒

<p>  如果把军校正课时间完成的专业课比作“主业”的话,那么,在业余时间完成的其他业务,自然当称作“副业”了,而在军校中,我承担的副业还真不少,以至于大部分课余时间是很忙碌的,加班加点的忙碌,有时还要避开中队干部的视线,所以很多“副业”也是挤出课余时间完成的。</p><p> 第一份副业,当属中队记分管理员。中队对学员实行积分量化管理,就是把学员的思想和行为表现,按德、能、勤、绩分类,每类又有具体的评分标准,既有加分标准,也有扣分标准,且有一整套的评分程序,有了这套积分管理系统,我们学员的一言一行,都在严格的管控之中,并且最终的分数与评优、奖惩挂钩,所以大家都很重视,不敢马虎,每月后五名,要被中队约谈,点名批评。不知中队领导出于什么考虑,竟让我担任记分管理员,这可是烫手山芋,出力不讨好,还容易无意中得罪人,奈何无法推脱,只好接受。记分员的工作很繁琐,每人一个台帐,每天要把中队干部的讲评、教员的讲评、考核分数折分、各班的推荐等等,记录在案,每周日要与各班长核对分数,查遗补缺,每月要向中队报告后,把当月积分情况,在积分栏上张榜公布,尽管我只是记录者,但每次公布后,我总能收到置疑和抱怨,开始有些难以接受,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做到实事求是,问心无愧就好。对别人的分我是不敢动手脚的,但对自己的,我始终往下压,作为记分员,分数太靠前,我认为不好,哪怕是实事求是。记分员我一直干到毕业,同学都叫我“判官”,没细究好赖话,但感觉大家还是认可我的。</p><p> 我的第二份副业应该是出黑板报,姑且就叫板报员吧。部队是很注重文化宣传的,当时,黑板报是文化宣传的一个重要载体,黑板报的水平,也代表着一个单位文化宣传的门面,所以,中队对出板报非常重视,在全中队选拔推荐,以写字好、能绘画为标准,选出板报三人组,就综合水平而言,特别是出板报的经验,我被推为组长,负责中队的板报出版。学校的板报墙设在办公楼到饭堂之间道路两侧,我们中队是四块黑板,两块一批次,半月按要求更新版面内容一次。那时出黑板报不用粉笔了,都用广告色,一遍成功,很少涂改。出板报先按内容设计版块,确定报头、小标题及插图位置。报头多用美术体书写,或宋体,或等线体,还有其他一些变化,突出、醒目、庄重,是门面和招牌,我当文书和在团部工作期间,专门练过美术字,还算过关,因而报头多由我写。版面内容和插图,我们按擅长分工,我有毛笔垂直悬腕童子功,写得熟练些,速度也比较快,因而版面内容写的也多些,还别说,几年下来,我的板报行楷进步还不小。出版报都是课余时间完成的,我们经历过夏季的炎热,汗流夹背,也经历过冬天的严寒,手冻的握不住笔。更新一次板报要两至三个下午课余时间,所以我们多选择在周末休息时完成。</p><p> 我的第三个副业是我的老本行,我乃打字员出身,因而免不了还要干打字员的活。当时中队、教研室有些材料要打印,打字室忙不过来,为方便和速度,我自然也就经常被抓公差,打字不可怕,糟糕的是多在晚上,而且是熄灯以后,如果没有和中队说好,还要避免被中队发现,所以要处理应对好查铺查哨。出公差加班打字任务最重、时间最长的一次,是抽调配合教研室编写教材。主编是军体组的常教员,中队还抽出4名学员当动作示范兵,我的任务是把编写好的文字录入,并不断修改,而且还要把图片插入,那时的电脑还没普及,打字机处理编辑图文很费劲,经过两个多月五易其稿,一本《擒敌拳动作教材》终于完成。我们毕业20年重聚时,常教员还把我们编写组招呼一起喝了一大杯子酒。</p><p> 要说第四个副业,其实也是很偶然的,算是赶鸭子上架,被任务逼出来的,名称还不好确定,暂定绿化设计员吧。95年夏,我们学校承担了一项全军重大活动的保障任务,围绕这项活动,各项准备工作从年初就开始了。营院近山区,土质差,多石头,种啥啥不活,为了啃下这个硬骨头,我们各中队学员,从寒假归队后,每晚就刨院子,几乎把营院能绿化的地方都翻了个遍,用筛子把石块、石子剔除拉走,留下好土,土不够的,还要从别处拉来填补,硬是把不毛之地改造成了土壤良好之地。地整好了,如何绿化,种什么,成了新的问题,由于缺乏专业人员,当时学校营房助理员抽调我与他一起,到邻近几个大院看绿化情况,确定了种啥后,回来就是研究怎么种的问题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也没有太多时间讨论研究,领导只定了个大概方向,剩下的就是我们的事了。那时工作冲劲比较大,也没想太多,我和助理员三天三夜,硬是把大院绿化规划施工图绘制出来了,当然由我执笔,因为非绘图专业,所绘图也较简单,但由于注记说明清楚,实施倒也方便。在我们这张绿化图的框架下,绿化进展很顺利,几个月后活动举行时,大院的绿化已象模象样,面貌焕然。</p><p> 第五个副业,是抄写员。这是私活,当时我们的写作教员姓周,是我老乡,他经常写些作品投稿,每次投稿前,他都让我帮他誊抄一遍再寄出,当然也是业余时间,因是私活,还得避开中队干部视线。周教员投了很多稿,多是我誊抄的,直到他调走。听说发表了不少,我没太关心,所以没有看到过经我誊抄的字印刷版。</p><p> 这些都是我当时所谓的“副业”,现在想来,虽忙碌,但挺有意思。有时我也自问,就人生经历而言,主业和副业又作如何区分呢,或许根本就不能分,不用分。不管怎么说,还是很怀念那时的忙碌的,充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