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羽凌曦的美篇

菲羽凌曦

<p>林老师不同时期的同名古风诗词</p> <p>那 一 世 </p><p> 文/林凤才</p><p>那一世,我冰彻寒骨,是你貂裘偎濡,椁我红颜稿枯。</p><p>这一世,我驿路道场,不为梵经吟唱,只为素面相向。</p><p>那一世,我梨雪带泪,是你娟秀妩媚,慰我惆怅忏悔。</p><p>这一世,我春风拂眉,不为花柳青垂。只为你功成隐退。</p><p>那一世,我多愁善感,是你酌情隐瞒,予我太虚遗憾。</p><p>这一世,典当所有,不为聘礼积筹,只为墨砚侍候。</p><p>那一世,我卧蚕成僵,是你津梁悬床,以身相暖。</p><p>这一世,我繁花三千,不为春艳竟敛,只陪你化蝶翩跹。</p><p>那一世,我佛灯清冷,是你弥香暗沉,挟我檀禅一身。</p><p>这一世,我岁月蹉跎,只为权势争夺,只为合十南阿。</p><p>那一世,我惊鸿照影,是你点水蜻蜓,施我荷塘梵音。</p><p>这一世,我泪流千行,不为年少轻狂,只为红颜离殇。</p><p>那一世,我弦音沦陷,是你穿针引线,渡我花事流年。</p><p>这一世,我相依相恋,不为浊世轻浅,只为悱恻缱绻。</p><p>那一世,我孤苦伶仃,是你解囊济赠,邀与精津一樽。</p><p>这一世,我一往情深,不为人情薄冷,只为回魂相认。</p><p>那一世,我蹈焚姻缘,是你灰烬沉淀,禅我贪嗔熬煎。</p><p>这一世,我凌水踏波,不为罗刹萧索,只为风月爱过。</p><p>那一世,我经漫蒲团,是你木鱼敲断,超我鸣凤俦鸾。</p><p>这一世,我珠翠玉盘,不为宝马金鞍,只为蹙眉舒展。</p><p>那一世,我雨醉江南,是你庭院斜栏,抚我烟花牵绊。</p><p>这一世,我素笺吟诗,不为绝迹迷痴,只为倾城君识。</p><p>那一世,我魂落长安,是你下马观看,叹以泪滴瞳澜。</p><p>这一世,我眸眼怅望,不为绫罗帛缎,只为地久天长。</p><p>那一世,我瘦尽残灯,是你一曲箫声,扰我闺阁静冷。</p><p>这一世,我厢廊作画,不为描塑奇葩,只为择偶西霞。</p><p>那一世,我残蝶惜花,是你心猿意马,携我逍遥纨绔。</p><p>这一世,我莲姿款款,不为惆怅,只为佛芷擅香。</p><p>前一世,奈何桥上等,只为和你烟火三生。</p><p>下一世,不喝孟婆汤,只为和你阡陌相认。</p><p><br></p><p> 2018年9月2日</p> <p>那一世</p><p> 文/林凤才</p><p>那一世,你为青山,我为绿水。绕山绕水,千转百回。</p><p>那一世,你为玉阶,我为筱竹。清风岁月,情恩两误。</p><p>那一世,你为响水,我为石桥。云烟过客,泪水沼沼。</p><p>那一世,你为黎明,我为黄昏。古往今来,沧海沉沦。</p><p>那一世,你为情花,我为蛊毒。药情一醉,地灭天诛。</p><p>那一世,你为孤独,我为烈酒。独孤求败,一醉方休。</p><p>那一世,你为侠客,我为佩剑。气贯长虹,落英满天。</p><p>那一世,你为梅枝,我为飞雪。一袭白衣,凄凄切切。</p><p>那一世,你为流水,我为落花。落花流水,尘世浮华。</p><p>那一世,你为指尖,我为浮尘。拈花一笑,唯你情深。</p><p>那一世,你为空谷,我为幽兰。云山雾绕,自诩半仙。</p><p>那一世,你为戈壁,我为黄沙。缠缠绵绵,浪迹天涯。</p><p>那一世,你为长琴,我为冰弦。明月一轮,悱恻缠绵。</p><p>那一世,你为楼兰,我为西翥。楼兰古梦,旷世孤独。</p><p>那一世,你为霓裳,我为瑶台。红尘恋歌,情深天下。</p><p><br></p><p> 2019年11月17日原创</p><p>版权所有,严禁剽窃,违者必究。</p> <p>你说,后来</p><p> 文/林凤才</p><p>你说西窗海棠,秀水溪香。后来红尘陌上,莫失莫忘。</p><p>你说琼花玉酿,情丝悠长。后来相思成疾,寻医无方。</p><p>你说烟雨微茫,画舫相挽。后来悸梦惊慌,弦音两断。</p><p>你说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后来雪染鬓丝,泪落千行。</p><p>你说琼宇霓裳,亭台远望。后来秋波微转,兀自成殇。</p><p>你说温存花房,共话西窗。后来一夜偷欢,弥天大谎。</p><p>你说绒羽芬芳,喜乐安康。后来情长苦短,钦点梅妆。</p><p>你说满目悲伤,远走他乡。后来红尘绝唱,绝世无双。</p><p>你说垄瓦青砖,秦调汉腔。后来烟雨梦幻,江淮小巷。</p><p>你说一帘西厢,风月向往。后来轻揽娑婆,静立卿旁。</p><p>你说一日冲撞,十年之痒。后来红杏出墙,乱了纲常。</p><p>你说武林豪爽,唯有宋将。后来招安投降,鸟散人亡。</p><p>你说踏平山关,江湖独闯。后来回马一枪,妄自思量。</p><p>你说天地虚幻,四海八荒。后来佛魔对抗,民间遭殃。</p><p>你说公子痴狂,风流倜傥。后来人情冷暖,天地苍凉。</p><p>你说苦海沧桑,菩萨心肠。后来弱水三千,红尘万丈。</p><p>你说长安徜徉,梦回大唐。后来洛阳后裔,繁花一场。</p><p><br></p><p> 2019年9月5日原创</p> <p>你说,后来</p><p> 文/林凤才</p><p>你说青梅煮酒,凡尘无忧。后来风云乍起,未雨绸缪。</p><p>你说清欢独守,月镰如勾。后来无边风雪,情深不寿。</p><p>你说烟雨重楼,难解清愁。后来阆苑庭深,黄花枯瘦。</p><p>你说千秋入喉,半纸枯词且不醉不休。</p><p>后来英雄论断,更有沸雪酌与风云某。</p><p><br></p><p>你说十指紧扣,芳心情窦。后来迷离拼凑,暗香弥留。</p><p>你说惊鸿一眸,婉约含羞。后来一碗温粥,十年守候。</p><p>你说璃瓦金琉,奇花独秀。后来冷雨春薇,情深永昼。</p><p>你说四海神游,风尘绝迹天涯一起走。</p><p>后来南麓一隅,依山傍水牧闲云坪陬。</p><p><br></p><p>你说快意恩仇,且莫回首。后来千帆过尽,不见归舟。</p><p>你说蚀骨浊髅,无药可救。后来金盆洗手,浪子回头。</p><p>你说无独有偶,世无所求。后来非你莫属,划地为囚。</p><p>你说空嗅兰幽,一方丝绢沾水盈香袖。</p><p>后来红尘须弥,生别死离似把魂魄丢。</p><p><br></p><p>你说银丝玉藕,卿花君柳。后来亭阁秀楼,抛却绣球。</p><p>你说浮云悠悠,细水长流。后来摧拉枯朽,眉头轻皱。</p><p>你说天长地久,芳香永留。后来情为何物,词祭雁丘。</p><p>你说知否知否,误把风花月雪当作谬。</p><p>后来无缘纠愁,错把人间悲喜心儿揪。</p><p><br></p><p> 2019年11月18日原创</p><p>版权所有,严禁剽窃,违者必究。</p> <p class="ql-block">红 嫁 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林凤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风赴约,花香如期。</p><p class="ql-block"> 萌动芳心,酌醉故里。</p><p class="ql-block"> 闺房私密,红绳心系。</p><p class="ql-block"> 陈酿美酒,红缘相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昔日读雨,执琴栏倚。</p><p class="ql-block"> 竹楼绣凤,闲庭朗诗。</p><p class="ql-block"> 荷塘素绘,梅边吹笛。</p><p class="ql-block"> 采桑机织,淋泪紫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古槐相送,聚贤邀约。</p><p class="ql-block"> 廊坊相送,赴京赶试。</p><p class="ql-block"> 长桥相送,逶婉相知。</p><p class="ql-block"> 江筏相送,烽烟铁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桃林等候,金榜提及。</p><p class="ql-block"> 逸园等候,裁缝冬衣。</p><p class="ql-block"> 檀窗等候,红笺难寄。</p><p class="ql-block"> 佛堂等侯,山关风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枝丛探花,应了聘礼。</p><p class="ql-block"> 瑶池挽纱,梦盼促膝。</p><p class="ql-block"> 玉笛箫零,帐冷帘惜。</p><p class="ql-block"> 鸳楼绢帕,空枕打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镜中花月,妆台梳洗。</p><p class="ql-block"> 绛唇朱丹,撷香发髻。</p><p class="ql-block"> 备齐嫁妆,红衣一袭。</p><p class="ql-block"> 花马抬桥,愿嫁为妻。</p><p class="ql-block"> 2017年8月1日</p> <p class="ql-block">红 嫁 衣</p><p class="ql-block"> 文/林凤才</p><p class="ql-block">红衣嫁,情缘罢,乱世红尘皆抛下。一帘晓风残月,与君温酒煮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轻尘罢。名利世俗皆抛下。一帘世外桃园,与君共话桑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清音罢。灯红酒绿皆抛下。一帘垄上双行,与君晨曦晚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风月罢,荣华富贵皆抛下。一帘奢香迷离,与君温软共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相思罢,绣楼春闺皆抛下。一帘雨打芭蕉,与君对影照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姻缘罢,锦绣河山皆抛下。一帘巫山云雨,与君雪月风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霁月罢,是非荣辱皆抛下。一帘楼兰西翥,与君万里黄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将军罢,琴韵书香皆抛下。一帘烽火佳人,与君绝地追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作昔罢。前朝往事皆抛下。一帘倾国倾城,与君貌美如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轻欢罢。开疆拓土皆抛下。一帘盛世笙歌,与君风流潇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孤独罢。廊坊故居皆抛下。一帘洞房花烛,与君一枕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韶光罢。江湖恩怨皆抛下。一帘西门吹雪,与君琴棋书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红楼罢。金陵玉钗皆拋下。一帘龙游凤砚,与君附庸风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随心罢。烟花易冷皆抛下。一帘浓情厚意,与君吟诗作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雄图罢,绣针绢巾皆抛下。一帘月冷星稀,与君拎枪披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忘川罢。因果轮回皆抛下。一帘荷塘梵音,与君青灯古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虚荣罢,追风吃醋皆抛下。一帘笑傲江湖,与君浪迹天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琴弦罢。井市繁荣皆抛下。一帘青山绿水,与君四海为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寂寥罢。锦绣河山皆抛下。一帘梨园春雪,与君阆苑仙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金樽罢。琼宇瑶池皆抛下。一帘夕暮黄昏,与君天河饮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金缕罢。九品人贵皆抛下。一帘大漠孤烟,与君仗义行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鲛绡罢。金鸾宝殿皆抛下。一帘丽水萍波,与君苍苍蒹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搁笔罢。将相王侯皆抛下。一帘弧月伴剑,与君琴瑟琵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风云罢。生死沉浮皆抛下。一帘阡陌纵横,与君天下独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衣嫁,菩提罢。痴嗔怨恨皆抛下。一帘七级浮屠,与僧木棉袈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9年11月27日原创</p> <p>吾 妻</p><p> 文/林凤才</p><p>软风微拂,醉卧思量。此间有你,轻掩门窗。</p><p><br></p><p>把酒凌风,兰亭远望。此间有你,绝世无双。</p><p><br></p><p>桀骜不驯,雄才狂妄。此间有你,纵马辽疆。</p><p><br></p><p>琼楼玉宇,庭院闶阆。此间有你,一盏轻欢。</p><p><br></p><p>几多离索,夕风微凉。此间有你,桃花春酿。</p><p><br></p><p>红尘若梦,伦理纲常。此间有你,夕伴温良。</p><p><br></p><p>青青子衿,妩媚新娘。此间有你,帘内兰香。</p><p><br></p><p>秦风做枕,诗经为裳。此间有你,梅苑潇湘。</p><p><br></p><p>浮生若梦,江山回望。此间有你,天圆地方。</p><p><br></p><p>落花流水,岁月薄凉。此间有你,刮骨疗伤。</p><p><br></p><p>飞花万盏,江湖回望。此间有你,窗内烛光。</p><p><br></p><p>浮生半闲,一饷贪欢。此生有你,钦点梅妆。</p><p><br></p><p>矶玉碧螺,月下荷塘。此生有你,露华为霜。</p><p><br></p><p>阡陌苍苍,人海茫茫,此生有你,垄上采桑。</p><p><br></p><p>霁风成幔,白玉为床。此间有你,忘归故乡。</p><p><br></p><p>坠落尘世,情深一往。此间有你,温馨花房。</p><p><br></p><p>容颜绝艳,风华琳琅。此间有你,红袖添香。</p><p><br></p><p>世在歧途,迷茫彷徨。此间有你,风亭向晚。</p><p><br></p><p>风月道上,尘土飞扬。此间有你,情痴如幻。</p><p><br></p><p>兰亭贤聚,故里书堂。此间有你,曲水流觞。</p><p><br></p><p>帘卷风月,红尘绝唱。此间有你,渊远流长。</p><p><br></p><p>痴心蚀骨,相思断肠。此间有你,病入膏肓。</p><p><br></p><p>题跋沉思,静立卿旁。此间有你,怡心漫帐。</p><p><br></p><p>多日不见,别来无恙。此间有你,照影西厢。</p><p><br></p><p>绿萍凌波,春心荡漾。此间有你,戏水鸳鸯。</p><p><br></p><p>春深似海,梨花海棠。此间有你,地老天荒。</p><p><br></p><p>桀骜不驯,雄才狂妄。此间有你,纵马辽疆。</p><p><br></p><p>楚韵离骚,隽永华章。此间有你,千古留芳。</p><p><br></p><p> 2020年4月19日原创</p> <p>吾 妻 </p><p> 文/林凤才</p><p>杨柳依依,香草蓠蓠,纵吾所爱,唯恋吾妻。</p><p><br></p><p>晴雨凄凄,相思密密,纵吾所恋,惟情唯一。</p><p><br></p><p>月华稀稀,丝绢洁洁,纵吾所思,泗水纵涕。</p><p><br></p><p>朝暮昔昔,清风徐徐,纵吾所想,男耕女织。</p><p><br></p><p>景色旎旎,凭栏倚倚。纵我所狂,羽衣霓霓。</p><p><br></p><p>丽人伊伊,神彩弈弈,纵吾所向,一袭白衣。</p><p><br></p><p>关切悉悉,真情怡怡,纵吾所托,一朝一夕。</p><p><br></p><p>执子息息,目目历历,纵吾所付,在所不惜。</p><p><br></p><p>香气漓漓,情波奕奕,纵我所敬,修竹节比。</p><p><br></p><p>凤冠仪仪,相挽亦亦,纵吾所持,一生一世。</p><p><br></p><p>容貌姿姿,肌玉瓷瓷,纵我所惜,小字香词。</p><p><br></p><p>灵有犀犀,怜香惜惜,纵我所懂,琴韵绕指。</p><p><br></p><p>此心知知,月月日日。纵我所许,生生世世。</p><p><br></p><p>深爱兮兮,恩情益益,纵吾所求,永世夫妻。</p><p><br></p><p> 2020年6月2日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