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总厂写生

明强致远

<p>图片:远方</p><p>文字:远方</p><p>地址:水泥总厂</p><p>音乐:网络</p> <p>  这个写生点是我带老幺出去转悠时发现的,是水泥总厂的场区。为了生态与环保,此厂己经不再生产水泥,仅留下空荡荡的厂区,听说这个厂区明年就不复存在了,将会被开发用于做房地产项目。</p><p> 场区感动我的是安静、残缺、对比。水泥厂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也看不到一个人、一辆车,静悄悄的。厂区建筑物蒙上了一层厚厚的水泥灰,门、窗、过道锈迹斑驳,门窗有的断开,有的敞开,还有的紧闭,房檐顶上已经长出了凄迷的野草。四野绿色闪亮,草木没有水泥灰尘的气息,火车的轰鸣,发电厂袅袅的烟云,如盖的绿色,悠然的远山把水泥厂的一片灰对比得格外抢眼。</p><p> 上午11点开始画,我只取了其中的一部份景,没有画全,也无需画全,下午二点左右完成,画完后这种停工停产,或者是残骸之场的形象与我想要的结果不怎么配备,有点遗憾!</p><p> </p><p> </p> <p>  一幅画,是写实,但更是写意的。你需要是什么,你想要表达什么,你的主题是什么,你信仰什么,其实这个比画得像更重要。</p><p> 在这张画面里应该有记录历史的痕迹(记录功能),也应该反馈历史的现状(为生态与环保让路的企业),当然也要反馈场景的现实(残缺,停工),以上几点理所当然应成为表述的重点。因此在语言组织上应选什么调调,刻画时应该注意什么,应对比什么,这个是我画画时思考的问题。我在背景选择了较纯粹的颜色,绿色也用了较真的绿色,主体上大都使用灰色与少许黑色,欲以此来表达陈旧与歇业之感,但看后还是不够理想,不得不感叹技术与脑子不够用!哎!还是下次再去转一个调子重组织一次画面构成,看能否如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