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 快乐的麦忙假

清山绿水

<p>文字∥清山绿水,原创</p><p>美图∥选自网络。呜谢</p> <p>  麦子熟了,微风吹来,麦田里时时飘来一股股麦香味,並翻着层层金浪。不仅思绪万千,想起美好的往事一麦忙假,令人难以忘怀……</p><p> 一一题记</p> <p>  人生不易,且人生在平凡中往返,在记忆中回眸,每一个时期都有芬芳精彩,每一段年华都有雅韵极致。</p><p><br></p><p> 要把心醉神迷的情景都收藏在心中,收藏在岁月深处。</p><p><br></p><p> 回忆往事儿,我觉得是一种美好的享受!</p> <p>  全国还是大集体年代。</p><p> 我当时,在学校教书,农村学校每年收麦季节,按上级规定要放10天的麦忙假。我们学校也不例外。学生放假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外,多数时间是帮助麦收。</p><p><br></p><p> 教师也如此,各回各家,农村各个学校除留一人看门外,也要帮助麦收。</p><p><br></p><p> 忙碌了学校大半学期之教学任务,放假了,换个环境,放松一下心情,心中可高兴哦!</p><p><br></p><p> 放假的第二天晚上,我平时要好的伙伴们找我说:“放假了,你也和我们一块儿割麦吧?我们组织了一个青年民兵突击队。”我当时就答应了。</p><p><br></p><p> 那个年代的年轻人,心气高着呢😄!经常留在嘴边的一句话叫着:“活着干,死了算。"的口号。每天都想着做点儿好事,且不留名…!</p><p><br></p><p> 头天晚上,我让邻居大哥给我磨把割麦的镰刀,准备个草帽,找一套干活的衣服…!</p><p><br></p><p> 第二天早上5点钟,听见民兵连长的上工哨子一响,赶快起床,洗罢脸,喝一杯水,出了门,就随着伙伴们出发了。</p><p><br></p><p> 都是20岁左右的青年男女,我们走在大路上,有说有笑,别提有多高兴啦!特别是我,平时,没参加过集体劳动,更觉新鲜,心情舒畅。大概走了一里多路就到目的地了。(南坡)</p><p><br></p><p> 天刚蒙蒙亮,天空还是鱼肚白色,露水还挺大,又是野外,空气凉丝丝的,真爽。深吸一口新鲜空气…,啊!太舒服啦!</p><p><br></p><p> 麦田里,飘来阵阵麦香的味道,麦穗在麦杆上边低着头,显示粒粒饱满,麦杆上还夹杂着一些杂草,黄颜色的草较多,和金黄色的麦子一样枯萎了。还有绿绿的草,有的还开着各种各样的小花。</p><p><br></p><p> 金黄色的麦子被风一吹,左右摇摆,象金色的波浪。像似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眼前。一望无际的麦田,让人大开眼界,心中充满了喜悦。特别是我,已好长时间没见过这美丽的景象了,心里特别激动。</p><p><br></p><p> 这时,民兵连长放话了:“我.们都是青年民兵突击队的成员,大家要起个带头作用,我们先干上两个钟头,社员们大概才能赶到,每个成员两垄(也就是六行),现在开始吧!要注意安全…!"</p><p><br></p><p> 民兵连长刚说完话,只听,刷刷刷…就开始了战斗。</p><p><br></p><p> 我也怀着激动的心情,拿起了手里的镰刀开始了。我虽然干的少,但,一位长辈告诉我割麦的技巧。</p><p><br></p><p> 割麦,右手握镰刀要稳,刀要平,且要从麦杆最底地方下镰(因为最低位置,麦杆脆,容易割)右手把麦子割下来,左手握着麦子,抓不住了,就一把一把的放在地上,十几把放在一起,好装车呀。</p><p><br></p><p> 由于刚开始干, 劲头十足,在自己身后,不到半个小时,割下来的麦子,一堆一堆的整整齐齐的,己排列好长的距离。</p><p><br></p><p> 但,一直把腰弯90度,一会儿,就觉得挺累的。但,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不能落后,不能丢脸”。再怎么想的好,可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自己平时参加体力劳动少,缺乏锻炼,再怎么迈力,还是没伙伴们靠前。抬头看看,离地头还有一段距离哟。</p><p><br></p><p> 这时,浑身冒😓,右手握镰刀的手红红的,烧烧的,象似起水炮似的。这时,民兵连长走过来看了看我,接着说:“妹子呀!别着急,你还可以,虽平时不常干体力活,也不是很落后。别给别人比…,把你的右手在头上抹扶,不容易起水炮。”</p><p><br></p><p> 我抬头看看他,笑了笑,真把右手不断的在头上抹一抹。直了直腰,还坚持一把一把的割麦子。大概一个钟头左右,割的快的伙伴们,已经割到地头了。</p><p><br></p><p> 我抬头一看,三个伙伴一齐下手,正在给我帮忙,5分钟,我也割到地头啦!心里轻松了许多。连声说:"谢谢大家…"。</p><p><br></p><p> 这时,家里都送来了早饭,是几个人去各家代劳送来的。大都是,煮鸡蛋,油饼,黄瓜,一盒稀饭…!大家狼吞虎咽的吃着,笑着,说着…。别提有多高兴啦!</p><p><br></p><p> 因为自己真觉得挺累的,也不顾什么体面了,饭没吃完,只想休息,就在麦子杆上躺下了…。</p><p><br></p><p> 大家都吃罢早饭,我们每人又分了两垄{六行),又接着干。我真的没刚开始割的起劲了,腰和胳膊酸疼,右手也发烧,汗水把衣服也浸湿了。心里还总想着:“不能落后,要挺着…。"</p><p><br></p><p> 这时,太阳更高了,晒得浑身火辣辣的,脸儿晒得像红布一样。但心里还不甘落后。一个劲的割呀,抓呀…!手忙脚乱的样子。也终于割到地头啦。</p><p><br></p><p> 天到中午,该收工啦!我和大伙一块儿,都慢悠悠的走着,谁都没有早上来时的那种欢快劲了。</p><p><br></p><p> 我头昏昏的,腰和胳膊都有点儿疼,浑身没劲,到了家,母亲把好吃的饭菜都做好了,可自己没有多大味口,只对母亲说:“我睡会儿再吃饭。"</p><p><br></p><p> 也不知睡多长时间,又听见上工的铃声响了,我赶忙起床,穿上干活的衣服,带上草帽,拿起别人早已给我磨好的镰刀,急急忙忙出了门。还怕落在了后面。走到村口,觉得浑身不舒服,肚子里更难受。象要昏倒的感觉…</p><p><br></p><p> 我忽然想起,现在下午2点钟了,还是早上八点儿吃了点儿东西,我中午还没吃饭呢……</p><p><br></p><p><br></p><p><br></p><p>∽∽ ∽∽ ∽∽ ∽∽ ∽∽ ∽∽ </p><p><br></p><p><br></p><p><br></p><p> 有一年,还是放麦忙假,这年是全学区集体去收麦,到(老王坡)去割麦。</p><p><br></p><p> 老王坡离我住的地方20多公里,老王坡是我们专区最大的产粮基地,方圆几百里尽是庄稼。当时,划分地区,都争着要老王坡(粮食多呀!)争执不下,最后还照老样子没有动。</p><p><br></p><p> 我与自己学校的同事,早上5点钟起床,走到火车站,每人5角钱买一张火车票,向老王坡进发。</p><p><br></p><p> 不一会儿,就到达目的地了。我们去到生产队,集体吃罢他们早已准备好的早攴,还挺丰盛,有煮鸡蛋,白面馒头,大米稀饭,还有几个小菜。吃罢饭,大家就一块儿下地了。</p><p><br></p><p> 到了麦田, 哇!简直是一眼望不到边的金色海洋,一层一层的翻着金色波纹,麦穗不停的点头,粒大饱满,心里想:这一望无际的麦子,什么时候能割完呀!</p><p><br></p><p> 这次,因为去的都是教师,体力差不多,(年令太大,就没有让去)不会出现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现象。</p><p><br></p><p> 但,还是都存在自尊心,怕自己割的慢了,丢人现眼…!各位老师还是弯着腰,迈力的割麦子。火红的太阳,晒得浑身火辣辣的。麦剌扎的胳膊都是带血的小红点儿,被汗水一浸,滋滋辣辣的疼,发烧火燎…。可没有一人坐下来歇一会儿,腰疼了,就直起腰,抬头站片刻,胳膊痛了,就甩一甩,活动活动。</p><p><br></p><p> 每人的脸都是红红的,汗水就象刚洗罢脸似的往下流,衣服被汗水浸湿了,贴在身上…。</p><p><br></p><p> 集体休息吋,带队的人让平时爱唱歌的老师给大家唱一支好听的歌,顿时,激发了每位老师的劲头,好象各种疲乏一消而散。</p><p><br></p><p> 这位老师唱毕,接着就听到,一位老师大声说:"唱的好不好?"下边异口同声的回答:"好!“再来一个好不好?“好!"再来一个要不要?“要!"气氛特别活跃。接着这位老师又唱了首(我们走在大路上)。歌声,优美动听。</p><p><br></p><p> 接着又听到一声:“武老师,来一个!”"武老师来一首,大家要不要?”大家齐声回答:“要!“武老师真的唱了一首(北京有个金太阳)还带表演式的。这激动人心的场面,带走了所有的(累),带给大家的是开心与快乐,幸福!</p><p><br></p><p> 我们就这样坚持割了三天麦子,晚上,吃完饭,躺在地铺上,睡得香甜,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快乐…!忘记了一天的劳累。</p><p><br></p><p> 小时候,我去过老王坡两次,是给别人一块儿去的,去玩的。</p><p><br></p><p> 听老人们传说,(隋唐演义中的英雄,罗成墓就在老王坡。在当时,又没有电视,是听&lt;说书&gt;的人说的)。</p><p><br></p><p> 好多年来,老王坡人烟稀少,方圆几百里全是庄稼地,且地势低,特别过去易发水,庄稼不断被淹,一遇水灾,庄稼颗粒不收,风调雨顺时是大丰收(必定是少数。) </p><p><br></p><p> 老人还传说:每遇水灾,水再大,也淹不了罗成墓,水涨墓也长…!</p><p><br></p><p> 因此,怀着好奇的心情,我们去看过一次罗成墓,又高又大,象座小山,远远望去,只起敬慕之心…!从而,对老王坡更加深了印象。</p><p><br></p><p> 只有亲临战场,亲身体会,才能感受到劳动的疾苦。</p><p><br></p><p> 应时常牢记一句话:“谁知盘中攴,粒粒皆辛苦"。</p><p><br></p><p> 现在,种庄稼,锄草有锄草机(或者把锄草药撒在地里,就不长草了。)种麦有播种机,收麦有收割机,打麦有脱粒机,把一个个口袋备好,一袋袋麦粒,就会装的整整齐齐。</p><p><br></p><p> 太阳下边暴晒后入圈,再不用操心了。</p><p><br></p><p> 农民闲时多是打麻将。年轻人出外打工,忙时不想回家,把钱寄回,问题就解决了。</p><p><br></p><p> 还是现代化好!这就是当今的优越条件。</p><p><br></p><p> 但,那个令人难忘的麦忙假的劳动场景,将终生难忘!再也看不到那个激动人心的劳动场面了。那种劳动的快乐与幸福,时常在脑海里荡漾!</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