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就是不服输

花山行

<p>&nbsp;&nbsp; “对!我就是个打不死的‘小强’!”,说这话的名叫吴德富。</p><p> 提起吴德富,不得不说说他坎坷的人生,跌宕起伏的创业故事,帮助他人致富的热心肠。</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只要还活着,我就不认输</p><p> 在郭庄镇社区教育中心,我见到了吴德富,一个黑乎乎的中年汉子,板寸头,大络腮胡刮得很干净,憨厚地打招呼,却爽朗地笑,一个很性情而真实的人。“这是我们社区教育中心的大龄学员,在这么多学员中,他是最‘真实’的,而且很‘虔诚’,现在已经成为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的‘土专家’,你要写一写他的。”社区教育中心校长王祥向我介绍着吴德富。</p><p> 1970年,吴德富出生在郭庄邢家边一个小村子里,由于家庭的原因,吴德富小学没有念完就辍学了,没有文化,到哪里都是打着零工,他折腾过许多行当:跟人学过徒、养过鸭子、卖过建材、销售过无限极,在一次偶尔的机会中,吴德富接触到了太阳能行业,凭着不怕吃苦、客人至上的精神,吴德富拿到了某品牌太阳能的地区代理权,并接下了几个大单子,腰包渐渐鼓了起来。“说真的,我那个时候挺‘拽’的,一般的小排档我是不去的。”吴德富快人快语,性格使然。</p><p> “听说,你后来投资失败,亏了不少。”我望着吴德富,“是啊!不是亏了不少,是血本无归!”吴德富放下茶杯,和我述说起那段故事:太阳能生意的成功,激发了吴德富更大的人生追求,他揽了一个大传媒公司的内部装修以及安装工程,不想,这家公司老板出了纰漏,携款潜逃,吴德富垫资的和公司空的款子有上百万,“那个老板找到了没?”“后来在外面找到了。”“那现在老板人呢?钱还了没?”“老板在牢里蹲着呢!钱,还还个鸟啊!”吴德富还真够惨的,一场灾祸,“富翁”变成了“负翁”。</p><p> 祸不单行,有一天,吴德富在做活的时候,突然感觉到心脏一阵剧痛,到医院检查,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手术费用几十万!前脚被人骗了钱,后脚疾病缠上身。为了医治,家人求爷爷拜奶奶东凑西借筹齐了手术费,终于在南京医院完成了手术捡回一条命。“你知道吗?我是“死”过一次的人了!”吴德富开着玩笑。“那你是怎么挺过来的?”“怎么挺过来,我都‘死’过一次了还怕什么!医生要我在家静躺三年,不能做重活,我三个月就出来找活挣钱了,不苦钱行吗?为了看病,空了一屁股债,我是个男人,不能在家躺着啊,总要还债养家,靠老婆养家,我还算个男人吗?”,吴德富说这话时,解开了衬衣纽扣,一条手术刀痕从胸口而下,宛如一条长足蜈蚣,历然在目。</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半路出家的龙虾大叔</p><p> 一次拿药途中,吴德富看到许多食客在吃小龙虾,一盆盆红艳的小龙虾顷刻间被吃货们剥食而尽,对,养小龙虾!吴德富那颗不安的心又“骚动”起来,心动不如行动,想到就干,折腾起来浑身是劲儿,这就是吴德富。听说湖北荆州那养殖小龙虾技术比较成熟,吴德富瞒着家人,搭上了去湖北的火车,到了荆州,找到了龙虾养殖基地,从零开始,虚心向当地养虾人学习取经,用手机拍照片、拍视频,到养虾场实地看,一点一滴学。回到家后,吴德富开始研究起养殖小龙虾来,由于基础是零,吴德富起步颇多不顺,小虾苗买回来了“伤风感冒”不断,有的买回来就夭折了。这下把吴德富愁住了,打退堂鼓吧,可不是吴德富的性格,他的血液里流淌着“不服输”的执拗劲,为了弄清小龙虾的生活习性,吴德富又踏上了“拜师学艺”之路。</p><p> 吴德富这次拜的师父,家住袁巷。他听说袁巷有一个养龙虾的养殖户做得不错,四处打听,终于找到这家养殖场,“对不起,我们家养龙虾是不外传的!”谁知,这养殖场老板给吴德富一头棒喝,直接下了逐客令。吴德富回去了,过了几天又来了,然后,又回去了,过了几天,又来了……养殖场老板见吴德富是真心学艺,破例收下了这个“老徒弟”,把自己养虾的绝技悉数相传,吴德富一一暗记在心。回到了家,琢磨着师父的话,然后运用到自己养虾实践中,终于,第一塘的小龙虾起水了,红通通的小龙虾变成了红通通的钞票,吴德富乐了。</p><p> 吴德富还没来得及高兴多久,一场猝不及防的“虾瘟”袭来,吴德富的小龙虾纷纷“中招”,他的小龙虾出现了大量死亡,几十亩虾稻田的小龙虾竟然全军覆没。“当时看到养殖塘的龙虾都死了是什么感受?”“是什么感受,就像是刀片削心上的肉,疼啊!”吴德富说起这一折,仍然是心里苦味全来。“那想过放弃吗?”“怎么可能放弃呢?我吴德富就是不服输,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我就不信这个邪!”吴德富就是这么有拗劲。养殖失败的他,带着虚弱的身体,卷个铺盖住在养殖场了,住到没有门窗的简易小屋里。炎热的夏天,屋外蚊虫肆虐,屋内吴德富趴在地上,用土办法帮助小龙虾抗击“瘟疫”。“我今天在小屋子里,睡在一个没有窗户的地方,在那时候我自己就暗暗发誓,不管怎么样,我一定要努力,我一定要成功!”</p><p> 吴德富的拗劲有了回报。随着养殖技术的提高,小龙虾市场的回暖,吴德富熬过了养殖初期的“寒冬”,迎来了属于自己养殖小龙虾的“春天”,靠对行情的精准把握,到2019年吴德富每天小龙虾的销售量达到几千斤。他又乘胜追击,扩大养殖面积,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卖虾”,线上线下全面开花。吴德富说“下一步,我要做的就是搞室内养殖龙虾,降低成本,扩大收益。任何事我都是想抢尽先机,只有这样才能占领市场”。善于把握先机,让吴德富的小龙虾生意步步领先,用三四年的时间,他不但还清了百万外债,还将事业拓展到了南京、扬州等地,年销售额达到了近百万元。从倾家荡产负债百万的落魄之人,成为养殖致富的龙虾大叔,吴德富实现了人生逆转,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财富传奇。</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帮扶脱贫的热心人</p><p> 吴德富真的富了,在他养小龙虾事业小有成就的时候,他并没有忘记父老乡亲,没有忘记回馈桑梓。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吴德富是这么想的,他也是这么做的。葛村东岗的村民王德龙,打零工为生,生活艰苦。有一天,王德龙遇到了“龙虾大叔”吴德富,看到“龙虾大叔”做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煞是羡慕,于是就向吴德富讨教养殖龙虾经验,吴德富二话不说,当场答应了下来,手把手地教王德龙。帮他选场地,帮他跑项目帮扶资金,帮他选虾苗,带他到社区教育中心培训学习,“在社区教育中心,一天下来,只要一句话听懂了就够了”这是吴德富经常教王德龙的话,吴德富把自己这些年养殖龙虾的经验全部倒出,毫不保留,在吴德富的悉心帮扶下,王德龙的小龙虾养殖渐渐有了起色,下一步,他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养殖小龙虾脱贫致富。</p><p> 吴德富的确是个热心肠的人。为村里拉沙铺路、筹集资金牵头为村里塘坝修建洗衣服用的墩子。学校举办运动会,他拖来满满一车子的矿泉水、遮阳伞、毛巾三件套、杯子,分发给师生。学校里有一个女教师,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家里十分困难,平时一个人住在学校,没有太阳能很不方便,吴德富听说后,立即跑到自己店里搬了一台最好的太阳能,免费送给这位女老师使用。当他听说郭庄敬老院里的老人只有两台旧太阳能很不方便时,他又跑到公司申请给敬老院的老人们添置三十几台太阳能,让老人们都能洗上一个热水澡。汶川地震的时候,吴德富第一时间拿出1000元钱寄到了四川,经过政府门口时,他看到门口有个募捐箱,二话没说,又掏出了200元,回到了村里,他又去村委会捐了100元。</p><p> 2020年,一场突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袭来,“疫情”来临,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影响。吴德富“宅”在家里,他心里急啊!那么多养殖小龙虾的养殖户怎么办呀,“疫情”风险等级降低,他第一时间联系郭庄镇社区教育中心,请社区教育中心组织本地的养殖小龙虾专业户到他的养殖场来,就虾塘建设、水草种植、疾病防治、销售方式和学员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并现场解答学员们的疑惑,并就“疫情”期间,小龙虾的防病工作、销售渠道和学员们作了详细讲解,几年下来,他积累了大量小龙虾养殖经验,并逐渐成为郭庄养殖龙虾的佼佼者。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吴德富并没有把精力放在扩大养殖规模上,而是无私地将自己的养龙虾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本村村民乃至周边地区的广大农民兄弟,带领大家一起养虾致富。</p><p> “有没有想过,大家都做大做强了,超过了你怎么办?”“那才好呢!我呢,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富起来,真心话!”“假如你又失败了,怕不怕?”“不怕,死我都不怕,还怕失败,大不了重头再来!”吴德富爽朗大笑。临别时,我要和吴德富握手道别,他憨憨地搓搓手,没有出手,我迟疑间,他摊开手“我的手都是老茧,粗糙,丑的!”那双手,布满了层层老茧,我握住他的手,却丝毫感觉不到粗糙,相反,握住吴德富的手,暖暖的,带给人的,是一种实实的力量!</p><p>&nbsp;</p><p>&nbsp;</p><p>&nbsp;</p><p>&nbsp;</p><p>&nbsp;</p><p>&nbsp;</p><p>&nbsp;</p><p>&nbsp;</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