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举国上下全力配合抗击疫情,如今,疫情终于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同学们则在这段隔离时间中开始了在家中的自主学习。</p><p> 自主学习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学习形式,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它与我们在校学习有很大的区别。当我们在校学习时,全校几百个学生齐聚在同一所学校,每天有严格的时间和生活规划,耳边有老师的监督和教导,在同学之间也有相互的鼓励和小竞争,充满了学习的气氛。而我们独自在家学习,呆在了自己最熟悉的地方,缺少了他人对我们的限制,很可能会有所松懈。</p><p> 有句古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同学们都在自主学习时,如果一个人在这时松懈下来,进步的脚步变慢了,同学们之间的差距自然就拉开了。为了保持不断进步,我在这几天也发现了许多自主学习的好方法。</p><p> 首先我们要试着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按照上学的作息制定时间规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既能保持我们的身体健康,也能让我们在恢复正常作息时快速地适应。其次,我们要按照自己的能力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确立自己的目标,让我们的学习过程变得更加有规划性。最重要的是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托尔斯泰曾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有了高昂的学习兴趣,我们才能更加专注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与同学竞赛等方式来获得学习的乐趣。在与别人相互促进的同时,我们还要进行自我监督和反思。我们可以在一个本子上记录每天对自己的要求,并在每天晚上一一进行对照,看自己完成了多少,对自己进行监督和激励。</p><p> 在家自主学习的这段时间中,我们也不能忘了强健自己的体魄。有了强健的体魄,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中。我们可以每学习半个小时就放松一下,给后续的学习带来更强的动力,并在每天空闲时间做一些体育运动。</p><p> 初二的同学们,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要面对地理和生物的中考。这是决定我们未来前途的大事,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特殊的时期,努力学习,实现弯道超车。在家自主学习要像在校一样,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将来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在校的学习中。</p><p style="text-align: right;">初二(7)班 刘语昊</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