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公开课

寒夏

<p>5月15日 星期五 晴​</p><p> 今天年级组接到学校通知,六年级老师要上公开课了。办公室里一下炸开了锅。因为刚刚结束的月考卷子还热乎乎等着呢,老师们不免有些许怨言。不过,说归说,身为人师的我们最重要的不就是教书育人么?每一节课都能让学生有所收获难道不是我们每个老师的心愿吗?所以大家嘴里说着,手底下已经开始始选课准备。“三个课堂”教学模式对每个人都还是新鲜的,大家也都想试一试。我默默地打开语文书,挨个看了一遍还没上的新课,由于对新模式没什么底,再加上时间也有些紧张,我觉得还是来自己熟悉的作文教学吧,于是,选定第四单元习作《心愿》。</p><p><br></p> <p>5月16日 星期六 晴</p><p> 今天是周末,但因为女儿要上课,我也早早醒了。眼睛一睁开,我拿过了手机。不是像往常一样刷新闻,而是打开微信阅读各种语文作文教学公众号​文章。从《小学语文教师》到《语文教学通讯》到《祖庆说》到《长辫子老师》到《中小学作文教学》……脑子里还是没什么思路。一小时后,我坐在了书桌前,开始翻看名师们的各种作文教学专著,这个时候慢慢有了一些想法,我边看边记。</p><p> 下午,我的时间都用在了网上。我先观看了清华附小老师的课,跟其他课不一样,这节课有两位老师都上了,我仔细地观看了好几遍,录制了我需要的视频片段。然后观看名师作文教学视频,找相关的名师教学设计​,总算在天黑前教案有了雏形。</p> <p>5月17日 星期日 晴</p><p> 今天身体很不舒服​,但是最重要的课件还没做。喝了一杯热开水,我又坐到了书桌前打开了电脑。好在教案好了,课件就容易一些了。我下载了好多个本课的课件,挨个比较,选了一个简洁漂亮的开始根据我的教案改。改动的过程中发现还需要一些视频和音乐素材,我又开始找。你可能想不到,选一个视频或者一首音乐,我可能会观看十几个相关视频或者听几十首相关的音乐。</p><p> 下午两点多课件好了。我开始一遍遍播放,一方面熟悉课件,最重要的是顺课,想象学生上课时的反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备学生。一遍遍调整课件,调整我的引导语,直到华灯初上……</p> <p>5月19日​星期二晴</p><p> 第二节课,开始上课了。同学们一开始有点儿紧张,在我的引导下,后面慢慢放开了,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喜欢孩子们在我的课上是轻松愉悦的。课堂各个环节进行的很顺利​,最后一个环节结束,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写作,我想我的心愿应该算完成三分之二了吧,我也迫不及待期待明天作文本交上来能让我那剩下的三分之一心愿圆满完成!</p> <p>教后记:中午放学后,一起同行的一个孩子说:“老师,我有好多心愿,我想用几种形式都试着写写。可是有些不太方便让您看呢。”我说:“没事儿,灵感来的时候,一定尽快把它记下来,一定多试几种表达方式。一方面练习自己的习作水平,另一方面留给自己长大以后来看,也是很大的财富呢!”说这些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是有点满足的,至少我的功夫没有白费。其实,这节课还是有很多遗憾的。</p><p>1.开课十几分钟没有声音,其他四个班的同学错过了我的引导语,只能听到课件里的声音。有点儿可惜。</p><p>2.因为没有摄像头,临时决定用希沃课件板中板写板书,字丑得要死!</p><p>3.如果先出我自己的心愿清单,再让学生写,会不会效果好一些?(保留)</p><p>4.因为时间很充足,所以我临时决定现场口述作文给学生“打样”。第一次这样现场作文,而且是在公开课,磕磕巴巴不是很顺利,估计让听课的老师见笑了。但是我的目的也不是让大家惊艳于我的文采,我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学生体会日记体写心愿的方法,另外我还有一点点私心,让学生了解老师上一节课,做了多少准备工作,一切并不像他们看到的那样简单。虽然是一节作文课,该有的思想教育一点儿也不能少!</p><p> 中午回家后我迅速把我上课时口述的作文整理成本文课后记以前的文字,算是对本次公开课的一个记录吧! 师生同题写作,以后可以多尝试一下。学生的习作下次再发!</p>

课件

作文

心愿

老师

公开课

教学

学生

视频

语文

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