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淼的美篇

何家淼

<p><b style="font-size: 20px;">  白芨沟——我割舍不去的“梦”</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块亳无热血与生气的石碑,就这么冷冰冰的竖立在了那里…… 望去, 它是那么的缺情少义;那样的冷酷无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作为当年在贺兰山北麓——白芨芨沟(卫东)矿的巷道里,曾为之奋斗过多年的我们来说,心里,咋能接受得下去呢?</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宁夏银川北京路口有家宾馆,取名为“太阳神”宾馆;当年入住时我便拍案叫绝! 那矿工日日奋斗在井下,虽暗无天日,却在釆擷光明与温暖,无私的分享他人——理该是至高无上的“太阳神”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多年末见矿工的身姿了,先发组有矿工身姿的照片吧……</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井下推车</span></p> <p>刚升井的工人</p> <p>溜槽下装煤</p> <p>过烟瘾矿工</p> <p>矿工群像</p> <p>井下用餐</p> <p>支架的工人</p> <p>听听煤帮安全吗</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井下发碹</span></p> <p>工伤升井</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照片发至此,我得开言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人;活在世上,讲的是缘份!</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有缘有份者,才能相处;有缘无份者,那叫缘份不到、须稍待时分;最后,那便是无缘无份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阴差阳错话支宁”一文中,曾说过:我的支宁——纯属阴差阳错!好端端的中学代课教师正值暑假休息期,因临时抽调帮忙去写那幅,支宁知青向舟山地委表决心的“决心书”;被冲当了当时8个支宁身体条件不合格者的八分之一名额;是的,我是支宁知青的临时”替换者”?然而,我的进矿,却又缘份双全的必然喽!</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多少年了!我割舍不了那份情感——矿工情感、白芨沟矿区情感、贺兰山北麓情感——今生今世、连绵不断……</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下来,允我发朋友钱塘人(杭州人称:”虎儿”——我白芨沟时门挨门的邻居);刚在微信发的,他的一个朋友:名叫陈清龙的;昨天(5月27日)刚拍的白芨沟照片数帧……</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陈清龙曰:5月27日,是我最难忘的一天。我带着老伴、媳妇还有两个孙子,开始了我心情激动的旅行。下午一点多,我们到了目的地——我曾经工作过的矿山白芨沟。 矿上,已面貌全废。昔年繁华的煤矿,如今格外萧条,整栋楼房连同职工自已盖的房子,已是人去房空,路上见不到一个行人?我们,沿选煤楼,又到了副井口(已封闭)。主井口有几个人在晒太阳!我无语心酸……</b></p> <p>选煤楼局部</p> <p>选煤楼局部</p> <p>白芨沟路牌</p> <p>白芨沟街道局部</p> <p>山间楼屋</p> <p>副井口(已封闭)</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 那年头,白芨沟生活虽苦,但苦得有滋有味;如今,虽然手上有 了几张票子,但生活还真不如当年在白芨沟时有意思?</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白芨沟,我曾为你思过、念过、恨过、泪过、无奈过;你是我今生今世、难以割舍、难以忘怀的“五彩梦”;</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贺兰山——我欠你憾意重重、魂牵梦萦、思之不绝的”未了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