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的生活乐趣之一:学做面食

许江文

<p>  </p><p> 自从今年元月退休以来,我和千千万万的退休人员一样,过上了靠吃饭赚钱的好日子。</p><p> 退休之前,时间老人经常让我早晨起床后忙到天黑,过着紧紧张张的日子。现在好了,时间老人不管我了,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愿意什么时候做就什么时候做,真正是每天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了,大有轻松、自由的感觉。</p><p> 早几天,听说县里在举办就业技能免费培训,有电工、焊工、计算机操作员、育婴师、面点师等10多个专业。我年纪大了,不能再就业,就想参加面点师培训班,学习中式面点制作,可以让家人吃上自己亲手做的可口面食,也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多一些乐趣。</p><p> 那天早上,我赶到县就业服务市场报名时,可学校领导说我已过了60岁年纪,不在培训对象的范围之内。听到这句话,我生怕被拒之门外,情绪马上低落下来。学校领导了解情况后,认为我虽然年纪大了,但学习兴趣很高,她就要我做一个旁听生,并鼓励我好好学习。就这样,我顺利地参加了这次培训班的学习。</p><p> </p><p> </p> <p>  培训教材</p> <p>  培训现场</p> <p>  实操现场</p> <p>  作者课间留影</p> <p> 这期中式面点师培训班,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被控制以来,县就业服务市场培训学校举办的第三期培训班。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有40多人,90%的是女性学员。这批学员中,有的是为了谋生养家,学习一技之长;有的是为了家人吃上放心面食,自己可以做,就不用去市场上买了。</p><p> 我很珍惜这次培训机会,马上就到教室里坐在位置上,做好听课准备,等待老师上课。 全班学员也很自觉,没等老师上台打招呼,教室里就安静下来了。老师姓廖,是这期培训班的首课开讲人,他讲的内容是鲜肉包子的制作。</p><p> 上课的时候,有的学员文化低,不能把老师讲的内容用笔记在簿子上,他们就用手机拍下老师写在黑板上的重点;有的学员对老师讲的内容不太理解,他们就踊跃提问,直到弄懂为止。有一个学员因小孩放在家里没人看护,为了不错过培训机会,他把小孩带在身边,坚持不耽误上课。学员们在课余交流时开心地说:这是县里为我们这些普通百姓办得一件大好事。</p><p><br></p><p> </p><p> </p><p> </p> <p> 老师讲解鲜肉包子的做法</p> <p>  学员用手机拍下老师的重点提示</p> <p>  肉馅配料示范(秤称重量)</p> <p>  面团发酵配料示范(秤称重量)</p> <p>  这次培训有10天时间,学习内容有鲜肉包、南瓜馒头、香煎葱花饼等20多个中式面点品种的制作。学习任务比较重,理论课上,我会专心听认真记;实操现场,我会勤动手多体会。做到不耻下问,向身边的学员学习,努力掌握制作技术。我要通过美篇,把自己的乐趣和这次所学到的东西分享给美友,祝福美友们的生活蒸蒸日上,日子像阳光一样无比灿烂。以下是我的培训记录,整理出来,以供参考。</p><p> 5月18日</p><p> 品 种 :鲜肉包子</p> <p>  鲜肉包子的配料</p> <p>  学员分组实操练习</p> <p>  学员做的鲜肉包子</p> <p> 5日19日</p><p> 品 种:南瓜馒头 、 艾叶包子</p> <p>  老师讲解南瓜馒头、艾叶包子的做法</p> <p>  南瓜馒头的配料</p> <p>  艾叶包子的配料</p> <p>  学员做的南瓜馒头</p> <p> 5月20日</p><p> 品 种:香煎葱花饼、水饺</p> <p>  老师讲解香煎葱花饼、水饺的做法</p> <p>  香煎葱花饼的配料</p> <p>  水饺的配料</p> <p>  学员做的香煎葱花饼</p> <p>  5月21日</p><p> 品 种:甜水角、乎抓饼、老面馒头</p> <p>  老师讲解甜水角、手抓饼、老面馒头的做法</p> <p>  甜水角的配料</p> <p> 手抓饼的配料</p> <p>  老面馒头的配料</p> <p>  学员做的老面馒头</p> <p> 5日22日</p><p> 品 种:奶黄包、糖油粑粑、麻花</p> <p>  老师讲解奶黄包、糖油粑粑、麻花的做法</p> <p>  奶黄包的配料</p> <p>  糖油粑粑的配料</p> <p>  麻花的配料</p> <p>  学员做的奶黄包</p> <p>  学员做的麻花</p> <p>  5月23日</p><p> 品 种:黑米火腿香葱卷、土豆饼、南瓜饼、酥饺 </p><p> </p> <p>  老师讲解黑米火腿香葱卷、土豆饼、南瓜饼、酥饺的做法</p> <p>  黑米火腿香葱卷的配料</p> <p>  土豆饼、南瓜饼、酥饺的配料</p> <p>  学员实操练习</p> <p>  学员做的黑米火腿香葱卷</p> <p>  学员做的土豆饼、南瓜饼</p> <p>  学员做的酥饺</p> <p>  老师油煎示范</p> <p>  5月24日</p><p> 品 种:寿司、糯米烧卖、油条</p> <p>  老师讲解寿司、糯米烧卖、油条的做法</p> <p>  寿司的配料</p> <p>  糯米烧卖的配料</p> <p>  油条的配料</p> <p>  老师在未蒸熟的糯米里加入水和匀后再蒸</p> <p>  老师教学员包糯米烧卖</p> <p>  学员做的寿司</p> <p>  学员做的糯米烧卖</p> <p>  醒发中的油条坯</p> <p>  老师现场教学员炸油条</p> <p>  学员做的油条真漂亮</p> <p>  5月25日</p><p> 品 种:黑米发糕、白米发糕、南瓜丸</p> <p>  老师讲解黑米发糕、白米发糕、香芋丸的制作方法</p> <p>  黑米发糕的配料</p> <p>  白米发糕的配料</p> <p>  香芋丸的配料</p> <p>  学员做的白米发糕</p> <p>  学员做的南瓜丸</p> <p>  5月26日</p><p> 品 种:豆沙卷、面包、红萝卜饺</p> <p>  老师讲解豆沙卷、面包、红萝卜饺的做法</p> <p>  豆沙卷的配料</p> <p>  面包的配料</p> <p>  红萝卜饺子的配料</p> <p>  学员动手学揉面</p> <p>  学员做的豆沙卷</p> <p> 学员做的红萝卜饺子</p> <p> 5月28日</p><p> 品 种:南瓜芝麻糖包</p> <p>  老师讲解南瓜芝麻糖包的做法</p> <p>  南瓜芝麻糖包的配料</p> <p>  学员动手学习包子的包法</p> <p>  学员做的南瓜芝麻糖包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