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用的东西

人事档案

<h3>最近也去新图书馆借了几本书,慢慢看着,也觉得有些意思。像是和一些作家聊天,有时候聊着聊着就睡着了,还做着梦。<br>读书有时候似乎是在浪费时间,好像也无用似的。<br>父亲说,家里那么多书没有地方放了,浪费钱,还浪费地方,没有一点用。我突然觉得,父亲说的有点对,百无一用是书生。<br>不过我还是反驳他,你那么多木柴,砍了整齐的放在太阳底下,又有什么用。他说,可以烧火。<br>我说,你把我的书也放进土灶里烧了。<br>我们谁也无法说服谁,爸爸小学没有毕业,似乎这一生也过得不错。<br>读书为了什么,又有什么用,我似乎一下子迷茫了。可最近看了刘亮程的《把地上的事往天上聊》,我又觉得读书有点意思。<br>文字是一种思绪,有时候让他飘飞一下又如何,不想的太多,就把思绪让书载着飞翔不是挺好。<br>最近有同事说,感觉生了二胎没有钱用了,我说,你降低下生活要求试试,其实一样,生活本来都差不多,睡一张床,吃一碗饭,活着就好,你若总想着好的生活,会非常累,我又看了老子,觉得无为而治也挺好,虽然看上去消极,但是看上去很美的生活已经离我们远去。<br>已是中年的我们,再也没有远方和诗,只有苟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