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火焰谷——Valley of fire

Lily Chu 陳立

<p>拉斯维加斯的天气渐渐热了,想趁气温还没到38度前,去几个附近的公园走走。正好我的老同学留下了上次他们去火焰谷后的一些地图和介绍,那就去火焰谷州立公园吧。</p><p><br></p><p>火焰谷的所在地,原是国家的土地。1931年,政府正式把这片186平方公里古老的,承载着千千万万年历史的土地,给了内华达州,在克拉克县内,就是我家的所在县,离我家80公里。内华达州政府经过几年的修整,开辟了贯穿公园的双行主干道即火焰谷路、修建了好几个宿营地、一条条通往不同景点的长至两、三公里的小道、石头壘建的小屋……。于1935年正式对公众开放,取名 《 火焰谷 》,被誉为国家自然的里程碑,内华达州的历史地标。</p><p><br></p><p>火焰谷州立公园是内华达州最古老的公园。一亿五千万年前,也就是中生代时期的侏罗纪,在这片辽阔的盆地上,阿茲特克砂岩:红砂岩,石灰岩,和混合凝聚的砂岩,经过漫长的地质的变化,地壳的运动,地层的提升、皱褶等原因,它们有的混合成一体,形成了沙丘并露出了地表。又经过千万年大自然的洗礼,如沙漠狂风的吹袭和风化,暴雨冲刷造成的侵蚀,将这些砂岩塑造成了今天的奇山异石。</p><p><br></p><p>岩石中不同的矿物质,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如:铁质岩呈红色,泥质岩呈灰色,锰质岩呈黑色,……。火焰谷的红砂岩特别多,在太阳光下,折射出一片红色,如同熊熊燃烧的火焰,火焰谷由此得名。</p><p><br></p><p>印第安人早在公元300年到1150年间,曾在这里生活过,打猎,收集食物,及宗教活动等。但由于水源的缺乏,没能长久继续在这里生活。在公园的好几处,都有他们留下的岩石画,从中可以看到他们的文化、生活和大自然的变化。</p><p><br></p><p>这次出游是和我的新朋友,也是新邻居,一起去的,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她。她比我小,就称她小鹿🦌吧。因为她走路快,动作快,开车快,做饭也快,像头小鹿。她是半个上海人(父亲),半个四川人(母亲),出生在北京。后被送到上海亲戚家,上了四年学,会说几句洋泾浜的上海话。她曾经是北京市羽毛球队的主力。后经商,现在半退休,住在我们小区,很热情随和,也愿意帮助人。记得第二次见面(3/18/20),得知我打球闪了腰,当天就请了她的医生朋友到我家来看我,经过短暂的治疗,我居然当时就能起来走路了,我很感激。她的经历和我的经历颇相似:我,半个广东人(父亲祖籍广东,出生在大溪地),半个北京人(母亲),出生在上海。在上小学时,忘记为什么得了奖,奖品是一幅徐悲鸿的画,马🐎。相信老师也认为我快,才奖给我马的画吧。我也喜欢体育,虽然没进过专业队,也得过几个冠军🏆。后来也经商,直至退休。我们都爱动物,她的小狗“倒立”也加入我们去火焰谷的行列中。更让我感到亲近的是,她居然和我丈夫是学一个专业的,不是很多女生学这门的。至于我是不是热情和助人,那就要我的朋友们来评定了。</p><p><br></p><p>自然而然,我们就常常一起打球,一起出去玩,相信今后在我的旅途中,我的文章中,也经常会有小鹿。这次去火焰谷,就是她开的车,又快又稳,连我这个一坐别人开的车,就头晕的人,一点也没感觉到头晕。有了伴,就少不了要拍人像照。我喜欢拍景,不太喜欢拍自己。有小鹿在旁边,可就由不得自己了。等一下,你们会看到不少有我存在的照片,希望不会煞风景。</p><p><br></p><p>大约五十分钟就开到了火焰谷,旅客服务中心还没开放,但给了我们一张地图,有每个景点的位置,我也做了些功课,让我们一路非常顺利。</p><p><br></p><p>和大家熟悉的红石国家公园不一样,她没有红石公园的宽阔无比和雄伟壮观,但她有她特有的魅力和气质。你似乎走进了一个鬼斧神工雕塑出来的远古世界, 不少好莱坞科幻片就是在这儿拍摄的。如:1990年阿诺*施瓦辛格主演的《全面回忆》, 1994年的《星舰迷航记VII:星空奇兵》,2007年在中国创造票房神话的《变形金刚》。在路的两边,就是你可随意想象而命名的石岩,有些触手可及,更有些像任意搭出的巨大的Lego。远处不同颜色的山,好像是画家用他的画刷,画出的一幅幅抽象画,红的、黑的、灰的、粉红的、红白相间的,或是用细笔小心描绘出的多色多层的???……。一条条小径通往深处,让人置身于,行走在,这一亿多年前遗留至今的山,石,沙,沙丘,山水,岩洞,和各种沙漠植物和动物之中,有一种在远古和现实之间穿梭飞越,触摸对话的感觉,我感慨无比。呈现在我们眼前,围绕在我们身旁的这一切,太美了,太不可思议了,可,这就是现实啊!大自然的顽强和慷慨,让我的泪水湿润了双眼。感谢大自然带给我们历史的营养,以至生命的造就和延续。尊重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大自然自然会奉献出她的所有,一如既往地回报给人类。和谐世界,是人类唯一的出路!</p><p><br></p><p>Worlds failed catching the experience of Vally of Fire. 我觉得这句话是最确切不过的了,因为每到一处,每一寸每一草,在我的眼里是那么真实,那么美,那么让你恋恋不舍。我常常会站在一片,或是一块,似是而非的砂岩前,不愿离去,它们把我的思续带回到了千万年前,想象,猜测,它们是怎么形成的,又为什么是这个形状。小鹿也会时不时叫起来,看,是不是很像这,更像那……。这是无法用确切的语言来表达,描绘的!</p><p><br></p><p>请和我一起进入这引人入胜,也引人深思的火焰谷吧!</p><p><br></p><p>二零二零年五月十五日</p><p>拉斯维加斯</p> <p>进入火焰谷</p> <p>火焰谷的红砂岩特别多,在太阳光下,折射出一片红色,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焰,火焰谷由此而得名。</p> <p>在一个红砂岩丘前,人已显得很渺小。</p> <p>我们的祖先会不会曾在这红色“城堡”里生活过?</p> <p>马,驴还是兽头人身?</p> <p>饱经风霜的“年轮”</p> <p>小鹿的上衣和这红砂岩洞相比,黯然失色。</p> <p>在千万年的古迹前,倒立笑得比妈妈还美!</p> <p>火焰谷。</p> <p>小草无处不生长。</p> <p>踏着这条千万年前我们的祖先也许走过的原始砂石小径,心中无法平静……</p> <p>现代雕塑绝不能跟她比美!</p> <p>洞中有洞。</p> <p>洞穴深处有奇景!</p> <p>山石威严的美!</p> <p>置身于画中。</p> <p>光线的奇妙。</p> <p>一幅宽大无边的油画,火焰谷的多色山岩。</p> <p>红白相间的砂岩。</p> <p>沙漠“海狮”在多色的“沙滩”上憩息。</p> <p>火焰谷路,伸向远方。</p> <p>任凭想象。</p> <p>我的身后像恐龙的化石?</p> <p>千万年前的红砖墙遗留至今?</p> <p>黑色是锰,红色是铁,都有了!是车轮的痕迹还是……</p> <p>天穹。</p> <p>人猿?</p> <p>现代和远古的交流和融合。</p> <p>寸草春晖。</p> <p>我上了山“顶”。</p> <p>这是折回的路,没拍够,还要再来,一定的!</p> <p>蓝天红石之间。</p> <p>雄伟壮观。</p> <p>我一口气,急不可待地登上了Atlatl rock 的最高点。居高临下的景色,美的让人窒息。火焰谷的全景就是用多么宽镜头的相机都无法将它拍全。我一回头,被一个巨大的人的侧脸惊呆了,我的心跳加快,可听到砰砰砰砰的心跳声,似乎要跳出我的胸膛。我久久的凝视着她,无法将我的视线移开,这时我的眼里已注满了泪水。这是我们的祖先啊,她在最高点,注视着我们,保佑着我们,保佑着这片伟大、美丽的土地!小鹿没有上来,可是看我一直不下来,只是呆呆地看着那片山岩,心想我一定发现什么了,就追了上来。我一把将她拉到我们的祖先下,拍下了这张照片。我在去火焰谷前,查了很多资料,从没人拍过或者提到过这个极其神奇的人脸神石。我太幸运了!!希望我把这张照片登在网上后, 会有更多人能有和我一样的幸运,和我们的祖先合影,也会有和我一样的难以形容的感动!</p><p>小鹿和祖先合影。</p> <p>风雨侵袭而成的“玛瑙”?</p> <p>同样的石头,同样的岩画,同一个太阳,至少共存了四千年!我伸手可及!</p> <p>岩画。很难想象,我们的祖先是怎么画上去的,这可是悬崖峭壁啊!</p> <p>生命力。</p> <p>感恩祖先的保佑,并祈祷得到她永远的祝福!</p> <p>如果大自然和人类,能像已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千千万万年的,这两块既分实和的”玛瑙石“一样的相惜相怜,这个世界会多美好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