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心得(二):凡事都往好处想

龙的传人Hmrong

<p>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回单位隔离执勤的通知,我和妻子只能背起行囊开启传说中“14+14”的特殊模式。家里留下我年过七旬的父母和尚未开学的女儿。我和妻子只能通过电话与她们联系。</p> <p>  大疫当前,无条件执行命令就是我们的天职。我所有的同事都和我一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于是我只能安慰妻子说,凡事都往好处想。你看,我父母虽然年过七旬,但身体还算硬朗,生活能够自理;女儿在家网课可以培养她独立自觉的学习习惯。虽然母亲有高血压和关节炎等病,幸好还有爸可以照顾她。后来女儿开学了,几个周末回家都只能自己乘高铁、地铁、公交往返于外地学校和家之间,16岁了,终于可以独自出行了,对她来说肯定是个值得骄傲的开始。上周末女儿在家刚出门就把钱包给丢了,完全不知道是怎么丢的。钱包里除了现金两百多还有银行卡、身份证,最麻烦的是没有身份证下午就无法乘高铁返校读书。我和妻子都只能在电话里着急。后来女儿开始沿途找寻,找物业调取她经过的各点监控视频回放,安排她爷爷对沿途及周边的垃圾箱进行检查以防有人把钱拿了,把证件扔进垃圾箱里。同时电话挂失银行卡,并电话咨询高铁客服知道没有身份证可以到站内公安窗口凭身份证号开具乘车证明等等(其实这些我早咨询好了,但让她自己亲自去办应该更好些)。电话里我没有任何指责,而是安慰她说钱包掉了肯定是件不愉快的事,但也不是什么大事,事情已经发生了,光生气着急是没有用的。所以如何把这件不愉快的事变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才是关键。首先,这件事情告诉我们,遇到事情应沉着冷静、条理清晰,按轻重缓急去处理解决问题;第二,要汲取教训,今后该如何防止类似的情况发生;第三,自己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一点其实也是女儿主动提出来的,她说我们给的生活费还在,掉的两百多现金是她平时自己存的零花钱,钱包掉了是她自己的疏忽造成的,应该由自己承担。以至于下午离家返校的时候她奶奶怕她丢了钱伤心给她二百块钱,她说什么都不要。呵呵,这一点随我。</p> <p>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单位定点隔离的酒店属东西朝向,其中房间单号朝东,双号朝西。上一批来过的同事都说喜欢住单号,原因是朝东方向可以每天看见龙泉山,景色更好。我说双号朝西是成都的方向,雾霾散去,理论上还能看到贡嘎雪山,岂不更好?后来由于工作需要,我单双号各住了14天,于是我独揽了所有美景!尽管贡嘎雪山至今未曾露面。定点隔离的第二个14天是执行外出执勤任务,期间我们不能出自己的房间,外出执勤得穿防护服。五月的天气穿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是需要勇气的。这一点在之前电话咨询上一批参与外出执勤的同事时明显感觉到对防护服的畏惧,尽管她们没有接到过外出任务。我们几个是这样想的,没有外出任务那是运气好,有外出任务那我们在室内待久了正好出去透透风。甚至有同事调侃说没有穿过防护服的抗疫工作是不完美的,幸好我们穿过了。在此,特别感谢本次一起执行外出任务的明霞姐和雷姐两位心态超好的同事,不论是早上、中午、下午甚至半夜出差,没有任何抱怨;误了午餐、晚餐,没有一句怨言。向两位致敬!</p><p><br></p> <p>  既然无法拒绝,那便欣然接受,凡事都往好处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