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今生难忘父母恩

雷埠山人(上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今生难忘父母恩</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8px;">(本文写于2017年母亲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多年来,我一直想写一写我的父母。可除了一些怀念父亲、思念母亲的诗词,再长一点的文字我一直没能落笔。在今年这个母亲节,想到远在千里之外偏僻小山村里生活的母亲和永远静卧在故乡村子对面山坡上的父亲,不禁思绪万千,往事翻腾。要说的都是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事家事,可是对于我,父母的一切又是如此伟大、如此震撼我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母亲今年80岁整,她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农村妇女,没有受过一天学校教育,但是她学会了算账,每天艰难而又精巧地盘算着我们这个穷困山区家庭的生计。记得幼小的时候,我们家每年3月到6月青黄不接的时节,基本处于断粮的阶段,常常有了上顿没有下顿,有了今天没有明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印象中,这时候的父亲、母亲白天在生产队辛苦劳动,天黑后父亲就独自一人在夜色中摸索着崎岖的山路,到隔壁的望江、太湖、潜山等深山里去找人家借稻子,常常在凌晨朦朦胧胧中饿醒的我们,会看到父亲一夜未眠、饥肠辘辘地空着双手、很失望地回到家里。不断奔波、东求西讨多少次以后,好不容易挑着一担稻子回来了。而母亲得想方设法让这担不知花费了父亲多少心血、尊严,而终于借来的稻子,在后面的三个月中来维持我们这一大家子的生存。所以我们经常是就着一碗稀薄得可以照见人影的米粥,啃着硬绑绑的山芋干、萝卜干,以及野菜,就这么打发一天又一天,直到有了新年收成,公家分了点粮食才稍微缓解一下生存的压力。可是由于孩子多,劳动力少,到了明年青黄不接的时候,又回到了挣扎在挨饿的状态。几十年过去了,我对饥饿的记忆却刻骨铭心;也养成了哪怕不需要任何菜只要有一调羹的辣椒酱,就能很香香地吃下一碗白米饭的习惯,直到今天我依然如此。</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幼小,不懂父母的艰辛。有时候看到村里别人家再穷至少还天天有米饭吃,心里就有点埋怨父母。现在想来,当年父母养活我们一大家子女的压力多大啊!母亲生了我们兄弟姐妹5人,加上我父亲去世的前妻的女儿,也就是我们的大姐,一共6个孩子。我的3个姐姐,在那个年代生产队记工分时,她们女孩子都不算正式劳动力,挣得的工分很少。而在靠工分换口粮的年代,这对于一个家庭的生存是多么的艰难。可是,就在那样一个梦魇般的年代,就在那样落后贫穷的山区,我们家6个孩子在挨饿和疾病的打击下,竟然没有一个夭折,而且全都成人成家。如今想想,我的父母是何其不容易啊!当时除了没得吃、吃不饱外,还有各种疾病的侵袭。可是,我直到上大学看病才第一次上医院,在18岁之前,我生病就从来没有进过医院的大门。往事并不如烟,却也真是不堪回首!</b></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父亲因患绝症去世11年了,他辛劳一辈子却没有享受到我的一丁点回报。我读书一直到博士毕业,工作比同龄人已经晚了很多,不久又结婚,且工作单位明确规定我不能享受福利分房,所以又咬紧牙关借贷买房。结婚后,虽然我们夫妻定时会给我父母汇去一点钱,作为他们的生活费和看病用,并寄去一些新衣服、药品等,同时也接父母一起来上海住一段日子。但由于我们夫妻俩白天都忙于上班,孩子又幼小,没有多少时间好好陪陪两位老人。加上城市里的封闭居住环境,语言又不通,因此他们就呆不习惯,往往是住了10天半个月就要求回乡下去。父亲那时候在乡下还种点田地,他每次来上海时都要为他疼爱的小孙子塞上一叠钞票,里面都是些5元、10元的零钞,一共有1000元。实际上这就是他半年甚至一年的种地收入!看见他给孙子带来的这些由一张张5元、10元组成的1000元钱,作为儿子,我往往会背过身去,泪却在眼眶里打转。当然我会代我儿子也即他的孙子收下他的这1000元心意,等父母回老家时,我和妻子再给他们几千元新钞票随身带回去,让他们在老家改善生活,尽管他们还是会勤俭省用。</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虽然极度贫穷,但是父母一辈子爱孩子,爱我们兄弟姐妹6人。父亲是一个慈祥的人,一辈子从未对子女大声呵斥过,更没有农村父母普遍的那种打骂教育方式。他3岁时我的爷爷就客死于异乡,他15岁时我的奶奶也不幸过世了,从此他成为了孤儿。但奶奶在生前省吃俭用购置了一点田地留给了我父亲,因为这,解放以后父亲就被定为“小土地出租”成分,受尽了人间白眼,也经常挨批斗。所以,他知道跟共产党走是多么的重要。父亲去世前一周,我赶回乡下看望垂危的他,没有料到,他气若游丝、断断续续跟我说的生前最后一句话就是:你要抓紧加入共产党哦。临终之言,泣血锥心!</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当年家里穷,我上高中时需要交纳8元学费,可是家中一分钱也没有,卖了一些鸡蛋才凑了1元多点,还差了将近7元。为此,父亲又在一个大雨倾盆的冷飕飕的夜晚,赶到几十里外的远房亲戚家借钱,因为近邻的亲戚已经借遍了,人家都不愿意再借给我们家。等到后半夜他总算回来了,却浑身湿透满是泥浆。进门后,他说:儿子啊,山洪爆发河水猛涨淹没了平时的木头桥,我刚才过河时一下子被大水冲走了,后来抓着了河边一棵小树,总算得救爬上了河岸。说话时他语气平缓,但是第二天就开始不断咳嗽。然而,他是舍不得用借来的那些钱去给自己看病的,而是全为我交了学费。父亲就这么一拖再拖,肺病的根子就落下了。这应该也是他后来得重病的起因之一吧。为此,我至今一直愧疚不已!天底下,也只有父母才会对子女这么无私!</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写于2017年母亲节)</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