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美丽的普达措

方君亭

<p>歌曲:香格里拉</p><p>演唱:方君亭</p> <p>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哈巴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p> <p>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距香格里拉市城区22公里,总面积约1313平方千米。</p> <p>我们乘坐观光车进入景区。据说每年的春秋两季,是游览普达措的最佳时节。春季,五颜六色的杜鹃花铺满山坡,秋季的普达措,则是一片五彩斑斓的景象。现在虽然是夏秋季,可是景色依然美丽。透过车窗,满眼的黄绿色,成群的牛羊在公路两旁的草地上悠闲地觅食,清澈的小溪缓缓流淌,不时可见规模不小的瀑布群,让人心旷神怡。</p> <p>下了车,美丽的属都湖出现在眼前。属都湖坐落在公园中心,犹如高山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沿湖边栈道徒步穿越原始森林,空气清新,水面静美。</p> <p>一眼望去,水的尽头是山,山的尽头是水,天空低垂在山水相连的地方。远处的青山云雾缭绕,朦胧而又神秘,搭载游客的小船静静的飘在水面,如画一样灵动,美妙!踏着原木栈道,走近湖边,整个人禁不住伸出双臂,缓缓的呼吸,感受它别样的美丽和宁静!湖水真静啊!像一面平镜,倒映着青山的雄伟高大。和它近距离的接触,感觉湖面真大呀,望不尽,看不透。</p> <p>沿着栈道跨进原始森林,时常看见成群的小松鼠跑来与我们打招呼,我假装从包里去拿东西逗它们,没想到它们竟然不害怕我争先恐后跑过来。哈哈!原来都是些贪吃的小家伙。它抬起两只前爪,两只可爱的大眼睛看着我。简直萌翻了!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观察这可爱的小动物。我看着它可怜巴巴的样子。奈何于身边什么也没有,向它摊摊手。它见我两手空空,便迅速向别的游客跑去。</p> <p>路边湖里,时常看见些枯木静静的矗立在水里,还有横躺在岸边低水洼的整个树根,曾经深深扎根在地下的强大根须现在成为了湖面的美丽装饰,悄悄的诉说着它的过去!。这些由大自然鬼斧神工创作的艺术品,瑰丽和谐,绝对不输与人类的任何一件名作。</p> <p>路的另一旁,是长着“白胡子”的森林。无论大小,远近,每颗树的树枝上都悬挂着飘飘冉冉的浅灰绿色丝挂物,当地人称之为“树胡子”。这个学名叫长松萝的东西据说是滇金丝猴喜欢的食物,遗憾的是我们全程都没见着可爱的金丝猴。或许它们吃饱了在森林深处睡觉,只是派出森林的使者松鼠先生们来和我们相约。</p> <p>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一上午匆匆而去,准备回程的路,脑海里还在留恋那难舍难弃的美丽普达措。疲惫和走这几公里的劳累早已抛之脑后。普达措我还会再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