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块墓碑 .3.

袁本立 6837583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二</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回到国内后,休整了三个月的时间,接着便集体转业,到北大荒屯垦戍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里聚集了十万转业官兵,仍还是按部队编制,团以上增加了生产机构。我不再当警卫员,开一台东方红54马力的拖拉机,开始了我的军垦生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里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黑土层就差不多有一米厚,根本不用施肥,播上种子就能收获。</p><p class="ql-block"> 当时有一个民谣: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p><p class="ql-block"> 一年下来,真的牛马成群,猪羊满圈,粮食堆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可是又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们撤离的那个国家到处都是妇女,而我们这里大都是清一色的“和尚”。当然也有女人,如医院、卫生所、文工团什么的,那才有多少,还不够分配给当官们的。</p><p class="ql-block"> 打仗的时候大家可以不想女人,可现在已远离了战场,没有了战争,成了穿军装的老百姓,也没有了那样严厉的纪律。</p><p class="ql-block"> 人们这时觉着了没有女人,就不成其为世界,没有女人能叫世界吗?冬季闲得无聊的人们编了一些歌谣来自娱,来发泄,来诉说:北大荒,不荒凉,又有狍子又有狼,就是缺少大姑娘;过去在战场,见了女人不敢想,如今来到北大荒,天天想着孩他娘,孩他娘啊孩他娘,你如今儿在何方,为何不来到我身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到了第二年开春的时候,一下子忽地来了成爬犁成爬犁的大姑娘,有城里的中学生,也有来自战士们家乡的未婚妻和已结婚了的女人,都到这里来安营扎寨了。</p><p class="ql-block"> 这帮兵们甭提有多高兴了,一个个胡子刮了又刮,衣服洗了又洗,到处军歌嘹亮,到处充满阳光。这个时候,我的心里依然只有厄莫尼和小玉。</p><p class="ql-block"> 方薇就是在这个时候来到这里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天,在车场,中队文书给我领来一个姑娘,看样子,也就二十吧,扎两条小辫,一身蓝学生装,红扑扑的脸蛋,也是两只会说话的大眼,一米六左右的个子。文书小崔说,王师傅,这是队里给你派的徒弟,她叫方薇,是个中学生呢,自愿支边来的,队长说让你带她学车,人交给你了,你可要好好带哟。他还朝我眨眨眼,做了一个怪相。</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个女孩怎么好像在哪里见过呢?这么面熟,一时又想不起来。谁知这个女孩也是一脸诧异,这个人怎么在这儿呢?我对她点点头,算是打过招呼,她甜甜地叫了我一声师傅,我觉着挺不自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她就每天跟随着我。</p><p class="ql-block"> 你不知道,开拖拉机这个活儿可累了,一上班,浑身油麻花似的,睛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脸上除了一露牙能看出点白的来,其它全是黑灰,要不说话从脸上根本看不出是男是女。晚上耕地,灯光一照,远处就会出现一束束幽幽的绿光——那是狼们。夏季,天刚黑时蚊子出来了,那蚊子又黑又大,人们形容说三个蚊子一盘餐,那是夸张,可见蚊子之大,咬一口浑身难受。天放亮时,小咬出来了,很小很小的小白虫,别看它小,威力可比蚊子大,能咬得你浑身上下发肿,密密麻麻,根本分不出个来,无孔不入,而你却打不着它,只有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一丝不露那才能免遭袭击,你想那怎么可能呢。太阳出来后,硕大的牛蠓出现了,足有两三个蜜峰大,成群接队,越是温度高的地方越去,围着拖拉机转,轰炸机似的,要是让它咬下一口,立马能起鸡蛋大小的一个包,这就是人们说的蚊虫小咬虾蠓三班倒。</p><p class="ql-block"> 你说,这哪里是女孩子干的活呢?可方薇却全然不顾,轮到我和她的班时,每天都是早早起来。这里的天,早晨三点多钟就亮了,将车保养好,还经常偷偷地将我换下来的衣服洗得干干净净,叠放在我的床头柜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都睡火炕,一个班睡一铺炕。她像个假小子,从不叫苦叫累,都说我带了个好徒弟。我很满意她,只是不大和她说话,连她的家庭,她个人的事我也从未问过,我说不清这是怎么回事。我也觉得不应该这样,也想改变这种局面,可就是变化不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后来,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将我和她连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 那是秋天的一个晚上,伸手不见五指,拖拉机在地头停下,我们吃完夜餐,我们这是连续打第三班,实在是太累了,我让她在驾驶室内休息会儿,将所有的车灯熄灭,我则坐在大犁上抽着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一棵烟才抽了一半,觉得有一个什么东西靠近了我,还用手轻轻拍着我的肩膀,感觉出一个潮乎乎的嘴唇凑向了我的脖颈。</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以为是她,轻轻地说,别闹,我烟还没抽完呢。没听见回声,我下意识地摸了一下那搭在我肩上的手,妈呀!原来是一双毛茸茸的利爪,我马上意识到,不好,是狼!这只狼,正在实施它的捕捉方案,那尖利的长嘴还停留在我的左侧肩上一动未动,似在流淌着哈拉子,我的头一下老大,血往上涌,旋即,我又异常清醒过来:这个时候绝不能回头,狼就在等待这个时刻呢!你一旦回过头来,它将一口咬住你的喉管,喝干你的血,然后一块块撕下你的肉,填充它的肚子,这是我听猎人们讲过的。这时我将狼的两只利爪猛地抓住,身子往下一蹲,头往后仰,用头紧紧顶住狼的喉部以上,使它嘴朝上,然后我猛地站起来,好!狼悬空了,它的两条后腿用力乱蹬,嘴里喘着粗气,发出呜呜的哀鸣,这声音只有我听得到,我此时已使出百分之二百的力气,死死将狼的咽部顶住,使它喘息不得,紧紧攥住它的两爪,使它动弹不得,狼这时也在垂死挣扎,它可动的是它的两条后腿,却又使不上劲。</p> <p class="ql-block"> 我大声喊方薇,快将车灯打亮,大概是她太累了,竟没听见。我这时摸索着来到车的左侧,用狼的身体撞击车门,这时只听油门轰的一响,车灯全部打开,只见她迷迷糊糊地探出头来问,出了什么事?我连忙说,快用启动绳将狼的后腿绑住,这时她才发现我背着一只大狼,听她妈呀一声,跳下车来,从副机上解下启动绳将还在乱扑腾地狼的两只后腿紧紧绑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时狼也似乎耗尽了气力,任她捆绑。</p><p class="ql-block"> 我又让她从车后垫拿出了十平方粗的软皮铜丝,用双股从狼的脖子间穿过去,打个活套,将一端固定在车后的牵引架上,她将这一切做好后,我背着那只肥硕的狼慢慢往前走,这时狼已动弹不得,我觉得铜丝已绷紧,我猛地松开双手,朝前冲出,这时只听得狼一声嗥叫,便扑倒在地,口里喷出发黑的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只觉得浑身无力,天旋地转,她朝我扑将过来,紧紧地抱住了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一下我成了英雄,也惹恼了狼们。那三天的夜里,场部的周围到处都是狼们呜呜的叫声,令人发瘆。狼们在一只瘸腿公狼的指挥下,咬死场部一百多头牛羊猪狗。后来总局一声令下,调来20名神枪手,对准了那一簇簇绿光,一下将那一百多只的庞大狼群击毙 了九十多只,剩下的那几只在那只瘸腿老狼的率领下不知去了哪里,从此没了踪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年的年底,我和她结婚了,我二十八岁,她二十一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是夜,闹新房的人们走后,她深情地对我说,我终于得到你了,你知道我是谁吗?</p><p class="ql-block"> 你是谁?是啊,从我第一天见到她的时候,就存有这个疑问。我说,我见过你,也许在梦中,也许是前世。</p><p class="ql-block"> 她头一歪,你想不想知道我是谁呢?我点点头。这时只见她从她的那只皮箱里拿出一个红绸包,打开一看,原来有一个厚厚的硬壳精装笔记本,她从里面拿出一张两人合影照,你认识他们吗?</p><p class="ql-block">我的眼前突地一亮,这不是我们团长方振华吗?旁边背着冲锋枪的不是我吗?这是我和团长在前沿阵地时,一个来采访的军部战地记者拍下的,我只从团长那里见过一次。怎么到了她的手里?方振华,方薇,她是团长的妹妹吗?怪不得我觉得她很面熟,在哪里见过似的,那眼神多像团长,刚毅不屈而又有女人的妩媚。我连忙抱住她,你怎么会有这张照片?</p><p class="ql-block"> 他是我哥哥呀!他告诉我是他身边的这个小伙子在战场上救过他的命,他还说有一个叫金善玉的异国姑娘看上了他,还 告诉我一定要嫁给他,我这才来到了这里。当时我想,哥你好怪呀,他救过你的命,为什么一定要我嫁给他呢?我没有告诉你这些,我倒要看看你究竟是什么样的。刚来时,我知道你还一直暗恋着小玉,我也不想对你说什么。是那只狼,让我觉得嫁给你这样的男人是最安全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团长啊团长,你用心良苦啊,我向你发誓:我一定保护好方薇,永不分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袁本立,湖北石首市人,曾为军人,26年军旅生涯。</p><p class="ql-block"> 转业大连某新闻媒体,退休定居大连。</p><p class="ql-block"> 辽宁省作协会员。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发表、连载、入编、出版有1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有小说集《零点》、长篇小说《失声疼痛》《鸭母队长》,长篇游记《欧洲拾零》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