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湘西土匪王

<p>遇 见</p><p> 好几年前,我还在另一座城市工作,那时家与单位的距离并不似现在这样,只能依靠车轮来丈量。走出家门,穿过一个名叫香洲的市民广场,沿着一条名字叫太平溪的小河走过一段不长的河堤,再沿着马路走上十几分钟便可以到达。</p><p> 已经不记得从哪天开始,在这段路上,竟总会遇见一个女孩。我与她的每一次遇见,几乎都是在相同的时间,相同的路段迎面而来,而又擦肩而过。原本我并没有太多的在意,相遇得多了,竟自然而然开始留意起她来。</p><p> 这的确是一个漂亮的女孩,袅娜娉婷,发若柔绸,透明的眼神清扬婉兮,清秀的脸庞挂着嫣然微笑。我也开始好奇,这个女孩从哪里来,去哪里上班,为什么总能在这里遇见?</p><p> 因为并不认识,我与这个女孩从来没有停止过彼此的脚步,也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但也许她也与我有同样的好奇,每每遇到,她也会在行色匆匆之中,与我对视过一两眼。</p><p> 时间久了,这短短的几秒擦肩而过,俨然成了我上班路上最大的乐趣。每次清晨走出家门,心里竟会暗生出一丝忐忑,今天会不会再遇见她,她会穿什么样的装束?可巧的是,我与这个不相识的女孩似乎有了一种默契。只要不是出差在外,几乎每天我都能遇到这个女孩,即使偶尔晚到了些,也总会见她轻盈而至。而如果真的那么几天没有遇见,心里倒真有了一份疑忧,也会想这个女孩是不是休假了,是不是出差了?这个女孩,俨然成了我上班路上一道美丽的风景。</p><p> 这样的遇见,因为我的调离而嘎然而止。忙碌于一个陌生的城市,当每天用车轮丈量家与单位的距离时,竟使我淡忘了这一段曾经有过的经历,淡忘了这个女孩。</p><p> 直到今天,当我在红绿灯前暂停,透过车窗,无意间看见人行道上一个很相似的女孩时,我突然想起了她。哦,她还好吗,她每天清晨还会走在那一段路上吗?她会记得那个曾经几乎天天遇见的人吗?想到这,我不禁嘲笑起自己地自作多情。我与女孩,只是两个根本不相识地路人而已,压根就没有认识,又何来记得?</p><p> 绿灯亮起,车后的鸣叫催促我赶紧前行,电台里正好传来熟悉的歌声:听见,冬天的离开;我在某年某月醒过来;我想,我等,我期待,未来却不能因此安排……我暗自一笑,是啊,未来不能故意的安排,何况去设计别人的风景。人生嘛,别因为繁事的遮挡,而失去了欣赏一路风景的心情;也别因为贪恋,而强留于别人的风景中。</p><p> 有些风景只在那瞬间的美丽,不必刻意去挽留,遇见过就好!</p><p><br></p><p>作于2016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