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斯坦布尔的隔离生活 — 一只监狱鸟的反思

kel...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伊斯坦布尔有名的景点都没有人了)</span></p> <p><br></p><p> 有时强迫自己专心写字很难,家里各种各样的障碍太多了:有网络、有小吃。再加上我有一个“比把想法整理成一篇文章,更喜欢自由行走”的脑子。&nbsp;</p><p><br></p><p> 最要命的是,家里窗外各种各样的小鸟,一直非常乐意炫耀自己有多自由 – 而我现在卡在这笼子里。在伊斯坦布尔我已经好几个月这样子。&nbsp;</p><p><br></p><p> 最近世界的状态确实是很不一样了。&nbsp;</p><p><br></p><p> 我自己也只能顺势而来。</p><p><br></p><p> 从来没犯过罪还能进监狱,真的很厉害。&nbsp;</p><p><br></p><p> 隔离法则行之有效:它已经成功把我的身体限制在屋子里,但这也使人滋生出各种想法和情绪,就那种“卡住人”心里会有的。&nbsp;</p><p><br></p><p> 其实,我一般是相反的:死的脑子在忙的身体里,而不是在死体里有要包扎的灵魂。&nbsp;</p><p><br></p><p> 那么,现在是一个很独特又有一定难度的自我反省机会,而且我发现脑子就想跑走。&nbsp;</p><p><br></p><p> 考虑到公众卫生安全的原因,这三个月我基本哪儿也没去。待在家里这段时间,我还在进行另一种大战,这就是和心里高高的墙壁之间的战争,它都不允许我坐下来认真写一点儿东西。&nbsp;</p><p><br></p><p> 夏天已经来到了伊斯坦布尔,终于结束了一个又长又湿的冬天。突然感觉阳光的来临,让生活少了一点儿空虚感,这挺好的。天气确实会影响人的状态。</p><p><br></p><p> 这种有阳光气息的空气让我可以跟你们分享一点儿想法。虽然,现在阳光普照和鸟叫都很爽,但是这监狱生活又提供给我一些既有用也很可怕的思考:理解很多人生活是怎么过的。</p><p><br></p><p><br></p><p> *</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夏天的颜色回到了这座很拥挤的大城市)</span></p> <p><br></p><p> 我一复一日的以同一个方式醒来:被窗外的鸽子叫声叫醒。然后起床去泡杯咖啡。对我来说,它们每天的话题也是一样的,我也可以听到其他鸟儿们从早上到晚上在大树上疯聊。车子和引擎声音都消失后,我发现我家对面的公寓前面还有一群鸡。</p><p><br></p><p> 在一个一千五百万人口的大城市里谁会注意一群鸡吗?但如果声音那么大就无法忽视了。现在真的是鸟的世界了,我感觉只有自己飞不了。&nbsp;</p><p><br></p><p> 鸟儿都忙着自己的事,只有我在笼子里等着某种鸟食突然来到饭碗里。&nbsp;</p><p><br></p><p><br></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家里的客厅,基本上都坐这儿)</span></p> <p><br></p><p> 在我人生中,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老人很容易生气。&nbsp;</p><p><br></p><p>我不理解为什么连孩子们踢球踢到老人的院子里都要生气。 我以为人老了应该知道包容和友好是最基本的道德。看着他们皮肤上的皱纹和驼背的身体我就猜他们不是刚刚来到这世界的,应该能懂更多的人生哲学。&nbsp;</p><p><br></p><p> 我在世界各地被脾气暴躁的老人骂过 — 一般是因为我声音太大或者是其它笨拙的行为。不过,我发现了如果等着他们表现出更好的一种行为方式就会让人很失望。他们自己面对小事会表现的一团糟,缺乏情绪控制。&nbsp;</p><p><br></p><p> 我经常想象有一天我会是那唯一个友好、有耐心、不为小事而生气的老头。我觉得我不会变成一个手握棍子从家里出来骂孩子们的老人, 而是手里带着巧克力饼干给孩子们,夸奖他们踢球很不错的老人。&nbsp;</p><p><br></p><p> 但现在我很懂他们为什么变得古怪。</p><p><br></p><p> 我现在理解沉默寡言、无所事事的生活、没有什么有意义的话题跟人分享就会让人发霉。现在我冰箱里的嘎啦嘎啦声音真的能烦死人,但以前我从没时间去发现这个。&nbsp;</p><p><br></p><p> 世界越小,小事就显得更大。&nbsp;</p><p><br></p><p> 我现在知道自己未来会一不小心就会成为那种容易生气的老人。&nbsp;</p><p><br></p><p><br></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伊斯坦布尔是一座港口城市,它位于地中海和黑海之间的地峡中,人口:一千五百万)</span></p> <p><br></p><p> 伊斯坦布尔这座港口城市也有许多巨大的海鸥。这里的居民很喜欢分享食物给动物,所以海鸥也很容易找到大块儿面包的。海鸥不喜欢跟其它同伴分享食物,所以会装满嘴巴飞到房顶上把面包扔来扔去做成容易吃的小块儿。</p><p><br></p><p> 我住在公寓最上面,经常听见海鸥们在房顶上跳来跳去。阁楼上有天窗可以打开参与到它们的面包约会,看它们吃得很开心。可是我不开心呢,所以会从玻璃下面邪恶地凝视它们,但它们太忙着开心,就完全不管我。&nbsp;</p><p><br></p><p><br></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家里小区隔壁就有大清真寺,祈祷的呼声每天从塔上散发出数次)</span></p> <p><br></p><p> 五月是穆斯林的开斋节,有时我能听到对面住宅区飘过来的阿娜多利亚的传统歌曲。每天凌晨两点还能听到鼓声。有时我会坐在窗边听听这很有节奏感的音乐。我一直觉得音乐是很有趣的,是很属于“人类”的一个东西。&nbsp;</p><p><br></p><p> 我承认,在别人面前跳舞我也感到过害羞,但在动物的面前跳舞就感到更尴尬。所以,我没有。我敢肯定,动物们懂得四处走动和玩耍的乐趣,但是我们的风格……好吧,我对此一无所知。看起来应该很荒谬。反正,是开斋节了,人类应该好好玩玩。</p><p><br></p><p> 我客厅大窗户对面的树枝上住着一家乌鸦。我挺嫉妒它们 – 不用交房租、水电和物业费,还可以自由的飞来飞去。不过,我唱歌的声音倒是跟它们很像。&nbsp;</p><p><br></p><p> 听着这些传统歌曲时,我还想弄明白:为什么音乐已经足够好听,但人非要加上一点自己嘴巴发出的声音?我们还喜欢身体随韵律动起来,如果有一定的平衡能力的话,这就叫 “跳舞”。&nbsp;</p><p><br></p><p> 看来加上一点歌词或某种嘴巴的动作,还有身体动作,就会让音乐更有活着的感觉。&nbsp;</p><p><br></p><p><br></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伊斯坦布尔的市民也很爱养花)</span></p> <p><br></p><p> 人类用语言来整理自己的想法,用嘴巴来释放内心世界。我们通过单词、语言、歌词、对话、故事,一直从嘴巴发出各种声音的,用来跟好朋友聊天、骂踢足球的小朋友们、让它形成歌曲同时让身体跟着跳 …</p><p><br></p><p> … 然后,这让我们感到世界是个美好的地方。</p><p>&nbsp;</p><p> 老实说,我很尴尬的成为人。但是,天生对沟通和运动本能性的需要决定了我们的心理。我们与其他人进行社交互动以及与环境进行物理互动的必要性是无可争辩的。这是我们大部分健康的来源。如果没有它,那么 …&nbsp;</p><p><br></p><p> 反正,我们人类是一种群体动物,比经常在我窗上拉屎的鸟朋友们可能更需要朋友。很明显,与人在一起并进行有意义的交谈会调节我们的情绪和情感,不然就会一直往下跌落,早晚就到了地狱 ...</p><p><br></p><p> …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感觉很多人已经开始失去控制。&nbsp;</p><p><br></p><p> 现在,当我坐在这里做与健康人应该做的事情都相反时,一切都变得非常清晰。人们都被锁到房子里之后,鸟能做到更多事;没有我们的存在来打扰它们。除非我决定在窗户里跳舞给它们看,这可以很骚扰人的。但,我还不敢。&nbsp;</p><p><br></p><p> 如果我们要当人类,那么我们也需要知道怎么满足自己的需求。这不是说我得跳舞,可是就是说人得学会好好思考、好好说话、还有好好行动。&nbsp;</p><p>这听起来很简单,但我非常确定 ... 这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p><p><br></p><p> 就像很多人之前在想可以待在家里休息半年会有多好,但当梦想成真的时候,却发现更像一场噩梦。我们可以住在豪华房子里,穿着好衣服、用着好的科技产品,但并不代表能了解自己需要什么,也不代表能更清楚的看待事物 … </p><p><br></p><p> 我们很多人从来没学过怎么好好用身体、怎么好好用脑子、怎么好好用嘴巴。</p><p><br></p><p><br></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伊斯坦布尔属于拜占庭帝国时建了很多基督教堂,这是小区对面的一个)</span></p> <p><br></p><p> 这些年,我有几个学生属于 “有忧郁症” 的类型,也可以说是 “往深渊方向走” 的类型。&nbsp;</p><p><br></p><p> 有一种叫做 “临床抑郁症”的东西,但这种精神沮丧通常只是环境,心理,生理或社会学上的不足或失衡。有点儿像一种维生素缺乏症,通过正确的调整可以再次恢复健康。&nbsp;</p><p><br></p><p> 基本上就是说:好多忧郁的人在过着一种全职隔离的生活方式。&nbsp;</p><p><br></p><p> 哇靠!多么悲惨的存在…</p><p>&nbsp;</p><p> 我观察过平时生活中参加运动很多的青少年,不管是什么方式的运动,他们不仅身体比较健康,而且心理也比较健康,情绪也较为稳定。他们身体里的负能量少,存在感也更轻松。</p><p>&nbsp;</p><p> 那些具有良好的社交、对话和人际交往能力的人,往往具有这些相似的健康特征。简而言之,能够满足自己最基本的需求就会在世界上活得的更好。&nbsp;</p><p><br></p><p> 但是,能满足自己的需求的孩子是少之又少,好多大人们也不能自我满足。这让我很沮丧。&nbsp;</p><p><br></p><p><br></p><p> *</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安静的伊斯坦布尔街头)</span></p> <p><br></p><p> 每年这个时候,我一般忙着准备暑假出行的计划。带孩子们背上包一块儿走一段长长的路。</p><p><br></p><p> 看来今年不行。很可惜,本来准备去一些很有特色的国家(古巴、马达加斯加… )对很多平时 “隔离生活者” 的学生们来说更是如此,他们也喜欢放下手铐逃避日常的重复。&nbsp;</p><p><br></p><p> 不过,话说回来,这也有提供给我一种新的独特的机会:</p><p><br></p><p> 放下护照和车钥匙,放下我的旅行生活,现在我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来体验这个惊人的世界…</p><p><br></p><p> 活在监狱里一段时间、体验囚犯的心理状态、多了解各种学生的心态、排练我老了以后的生活、也能把所有的记录在这篇文章里。&nbsp;</p><p><br></p><p> 再就是可以有机会多了解关于鸟的生活,而且很不幸的是,发现它与人类生活很相似。&nbsp;</p><p><br></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伊斯坦布尔的亚洲-欧洲大桥,对面就是亚洲)</span></p> <p><br></p><p>2020年5月13日</p><p>— İstanbul, Şişli</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视频:可以听一下家里外面的鸟叫和阿娜多利亚传统音乐的声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Suleymaniye清真寺。没有游客、没有祈祷者,只有鸟叫和微风的声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Aya Sofya 大教堂在傍晚的阳光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片:街上现在猫逗比人要多,它们也不怕人 — 感觉它们也挺想我们)</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