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情—寻找战友梦(三)抚州之行

明天

<h1><p><font color="#167efb">  我的战友杜荣辉是江西省抚州市人。我1969年从6011部队调到南昌市警备区时,杜荣辉在警备区当公务员,那时候我刚来警备区与战友之间还不熟悉。 </font></p><br></h1> <h1>  <font color="#167efb">一直到了1970年,我被调到南昌县武装部,同年杜荣辉也调了过来。他在武装部政工科当干事,我们都是单身汉,能经常和武装部的年轻战友们相处。杜荣辉特别爱好拍照摄影,成了我们武装部的摄影师,业余时间经常给我们武装部的干部和家属孩子们拍照。那个年代能拍下个照片,保存下来那是很珍贵的历史见证和永远的怀念。(他给我家两个孩子拍的照片一直保存着,杜荣辉也成了我两个儿子想念的好叔叔。在我寻找战友杜荣辉的过程中我两个儿子非常高兴积极帮我查询。)杜荣辉还爱好打乒乓球,我们俩经常晚上在办公大楼的乒乓球室里打乒乓球,常常打到很晚。别看他个子比我矮一点,打起乒乓球来非常灵巧有力,在武装部没有人能打过他,我更不是他的对手。我与他对阵时,对我从不手软让球,偶尔我也能赢他个球,也感觉到一丝胜利喜悦的心情。现在想起来,也是历历在目,难掩激动的心情!<br>  </font><font color="#167efb"><br></font><br></h1> <h1><font color="#167efb">  杜荣辉长的俊秀、白净,稍微方圆的脸庞透出诱人的帅气。走在大街上碰到稍大点女孩总爱多看上一眼这位年轻的军官。他讲起话来有板有眼、条理清晰干练,性格坦诚直爽、敢说敢干、有正义感。我们在一起有共同语言,无话不谈、相互交心,是亲密的知心战友。<br></font><font color="#167efb"> 我爱人随军后他是我家的常客,经常来逗我两个儿子玩,给我们和两个儿子拍照,我一直珍藏着这些照片。每当看到战友当时给拍的这些照片时,脑海里就浮显出战友的亲切面容,好像他就在眼前一样。</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一九七八年十月战友杜荣辉转业回到家乡抚州市。我也在八四年转业回到山东。和战友分别后,在这几十年的日子里,也是时常思念着战友们。我知道杜荣辉转业分配在抚州市百货大楼工作,所以时常打电话寻问战友杜荣辉,但是都没联系到。随着年龄的增大,思念战友的心情也更重,心里总想能联系</font><font color="#167efb">到我的战友杜荣辉。我多次和江西省抚州市相关单位联系,还是没有查询到。我就发动两个儿子帮我查询,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努力查询,在二〇〇五年时,查询到了在江西省抚州市有5个同名叫杜荣辉人的面照。经过我辨认,其中有一个是我的战友杜荣辉,但只有他在抚州市赣东大道70号的住址信息,没有电话号码和其它相关信息。我就和当地的派出所,街道办等有关单位联系,都没联系到。我就写了封深情的寻友信寄给了这唯一的信息地址,江西省抚州市赣东大道70号。但一直没有回音……</font> </h1> <h1>  <font color="#167efb">到了二〇〇八年的时候,我已经联系到了战友吕锡成和郑金水,从两位战友提供的信息,又联系到了转业在南昌市航空局飞机场工作的武装部战友余晓泉。和战友余晓泉取得联系上后,他又把我加入到南昌县武装部战友微信群。在战友群里又联系到了南昌县武装部的很多战友。一下子和这么的老战友联系上了,每天都能开心的和分别三十多年的老战友们谈心交流,那激动喜悦的心情真是非常幸福快乐。但在战友群里并没有了解到战友杜荣辉的信息,这使我的心情非常焦急。</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微信群里战友们邀请我到南昌市来与战友相聚,和战友们相聚那是我多年来渴望的梦想。心里想,要是能找到战友杜荣辉一块参加战友聚会该多好啊!我便再催促两个儿子抓紧查询抚州的战友杜荣辉,如果再查询不到,我就直接到抚州查寻。儿子看我寻找战友的心情很急,就加大了查询力度。一个星期后,大儿子从青岛打来电话说他已经查到了我的战友杜荣辉,并告诉了我他的电话号码。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喜出望外,我便迫不及待的给杜荣辉打通了电话,在电话里听到了战友那熟悉亲切的声音,我激动的只说了一句,我可找到你了!就两眼止不住的热泪模糊了我的眼睛,再也说不出话来。我强忍控制住我那激动兴奋的心情,倾诉我们别后的思念之情。原来杜荣辉当年转业到抚州地区百货公司,而不是抚州市百货大楼,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没找到他。功夫不负有心人。20多年以来凭着对战友真诚的思念之心,再艰难也没阻挡住我寻找战友的路。今天终于找到了我苦苦寻找分别了三十多年的战友杜荣辉,圆了我20多年来的寻友梦。</font></h1>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知心老战友,分别时太久。</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情意心中藏,时常涌心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唯有梦中见,拉手并肩走。</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决意寻战友,阻难不回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年复日查询,音迅不曾有。</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意坚心不悔,缘到必会有。</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终得战友讯,喜悦上心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微信见君面,激动泪水流。</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知心话万千,音哑难开口。</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年已过六旬,玉面红光留。</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昔日帅小伙,银灰亮发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span class="ql-cursor"></span>童心知足乐,青春到永久。</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早日来相会,决意赴抚州。</b></p><p><br></p> <h1><font color="#167efb">  联系到战友杜荣辉后,我赶紧把这个喜讯告诉了福建省漳州市的战友郑金水。那段时间我们都沉浸在和战友心心相连的激动之中,我真想能一步闯到战友面前相见。当时正是7月份,天气炎热。(这时原在江西南昌县武装部有恩于我的,是我们全家永远敬重的老部长的女儿王永苹夫妻两人来看望我们,住在我家,她想在十月份天气凉快了同我一块去南昌。)</font></h1> <h1><font color="#167efb">  过了国庆节,我与战友郑金水和杜荣辉联系后,确定十月初我和战友郑金水一块去抚州。十一过后,二儿子陪我于十月十一日晚乘飞机到达了南昌后,第二天又搭乘去往抚州的火车,福建的战友郑金水也在晚上九点到达抚州火车站,看到在火车站等候多时的战友,眼睛早已湿润,他叫了声,天明兄,一瞬间我掉下了眼泪,两只手不停的擦眼睛,他紧紧抱住我,这一刻,整整等了三十多年,他和他的公子,把我们接上了他儿子开的专车,送到了早已按排好的抚州大宾馆吃夜宵。分别这么多年的战友相聚一起用餐,那个心情真是难以形容。吃夜宵我还是第一次,我们边啃着羊肉大排,品着美酒一边诉说着分别后思念的往事,真是痛快,不亚于三国刘关张当年三兄弟结拜行酒之乐。激动兴奋愉快的心情让我们渡过了难忘的战友夜宵聚会。第二天大家起的晚,白天杜荣辉和他的儿子陪着我们,在抚州市及周边附近游览了抚州的美丽景色和名胜古迹,晚上观看了具有抚州地方特色的实景剧场,这是与5A景区融为一体的流动式戏剧,场景宏伟壮观、引人入胜,观众融入剧中,美不胜收,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独创戏剧舞台,很值的一看。</font></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第三天游览了流坑千年古村,下午又去了古樟林风景区,几人才能合围的参天大樟树拨地而立。树头与地面有几十米高,林中空旷凉爽,让我们留恋忘返。从古樟林回到抚州市已经很晚了。杜荣辉的儿子开车直接把我们拉到他家。杜荣辉的妻子为我们准备了满满的一大桌丰盛的,带有地方特色的美味佳肴家宴。杜荣辉全家陪着我们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一边啦着家常,一边品尝着杜荣辉夫人亲手做的美味,让我们感到回到家的亲切温暖。在抚州与战友短短两天多的时间里,他们全家盛情接待让我们感到战友的感情是那么情深似海纯洁朴实。战友的妻子贤惠能干热情大方,儿子优秀帅气孝顺,孙子是俊秀的小帅哥,儿媳端庄美丽,和公婆很融洽。战友杜荣辉还是那么帅气,讲话干练、井井有条,虽然年过六旬但精力旺盛很有朝气,行动起来轻快有力,至今还坚持自已的爱好,每天都要参加打乒乓球运动锻炼身体。战友对妻子非常恩爱体贴,每年都要和妻子在国内或出国旅游欣赏大自然的美好风景,看到战友全家其乐融融、和睦相处的幸福家庭,由衷感到羡慕和赞赏,这让我很是欣慰,这不就是我多年来思念寻找战友盼望的结果吗!愉悦幸福的心情由悠然而生!在战友杜荣辉家宴散席后回到宾馆,我们战友又坐在一起品尝着郑金水从福建带来的功夫茶,畅谈着我们的友谊往事一直到深夜。十五号拜别战友的家人和要返回福建的战友郑金水,和战友杜荣辉一同乘坐上了到南昌的火车,去拜会在南昌市的战友。</span></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