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号至17号。登顶哈巴雪山5396米全程真实记录。

栀子

<h3>五月十五号下午我们一行十一人从昆明火车站坐火车第二天早晨到达了丽江火车站,大家都聚拢在一起精神抖擞的,每个人都兴致勃勃地微笑着,坐了一夜的火车在他们脸上只有兴奋和抑制不住的期待。</h3> <h3>最中间的大凹子我们这次活动的核心人物,群主红霞,资深老驴蓝天,资深老驴紫竹,实力驴桃花岛主,北雁,金牌强驴雨中妩媚,快乐的落叶知秋,强驴雨,漂亮的海砂,胆大的新驴栀子,一共十一人。</h3> <h3>清晨六点从丽江火车站转乘事先约好的中巴车,一路上公路的两边山连着山,蜿蜒流淌的金沙江,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途经了虎跳峡,我们美丽的云南只要你一出昆明到处都是迷人的风景让你莫明的心花怒放一路都特别兴奋,看不够说不够,笑不够,脸上笑着心里想往着哈巴雪山。坐车差不多四个小时11.10分到达了迪庆香格里拉藏族自治州哈巴村哈巴公社客栈,在这里吃过午饭休整好,11.40分继续下一站。</h3> <h3>修整完毕准备出发,下一站哈巴大本营,从哈巴村到4100米的哈巴大本营,因为第二天凌晨要登顶哈巴雪山,一部份队友选择骑马上大本营保存体力,我们另外几个选择用脚步丈量哈巴的海拔高度,顺便看看沿途的风景。</h3> <h3>一路的爬升海拔四个多小时全程爬升几乎没有停歇,下午3:20分我们到达了哈巴大本营和骑马先到的队友汇合,吃过晚饭,大本营安排我们的队员抽签一对一的安排户外队员统称呼:协作。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重点嘱咐了,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爱惜生命,如果身体不适,赶快回来,以后还有机会,必须和协作寸步不离。</h3> <h3>我抽签抽到憨厚老实的小王,明天登顶我的生命就交给你了,我和他约好了,我乖乖地听着他的每一句话,如果他还带不好我我就要骂他,他说他不骂我就是好的了,我说我听话了,你就不能骂我,他说好的。有缘人你好。</h3> <h3>紧张兴奋和住的不适。队员们都没怎么好好睡觉,我几乎一夜无眠,十七号凌晨3:40分我和我的协作小王出发了,戴上头灯照着前面的路走的太紧张了,身体两边漆黑一片,一路上点点的亮灯都是戴着头灯的队友和协作,走过了一段小树林后开始进入爬升,因为过份紧张走得太急大口大口的喘气,头发被汗水浸湿了,小王告诉我慢慢爬一步一步的慢慢爬。随着他的脚步进入了石板坡石板坡海拔4100米以上,一直在爬坡一爬就是几个小时,风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冷,石板上有碎雪还有冰凌特别的滑,抬头向上看高高的山坡上,有些点点灯光再回头看有些队员和协作在跟着上来。</h3> <h3>能见度只看得见自己灯光照的前面,亲自看见一姐姐摔的四脚朝天旁边就是悬崖,还好没事儿,我带的手电才用了一个小时就没电了,在一块块带着冰的石板坡上我的脚根本站不稳,我腾空一只手去拉协作小王的手,一只手杵着登山杖,我拉着他的手走过了最难最滑的那一段,三个小时过去了,6点多天有些亮了,石板坡过了又走碎石坡,碎石坡海拔4400米不滑,从厚厚的积雪走过就是费力点最主要的是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越来越稀薄很难喘气,一路都是从绝忘坡退下的队友,和他们一路的打着招呼相互鼓励着,每个来的人都有一个雪山梦因为身体和各方面的原因。又有几个人能登顶?中途返回的人心情又是何等的沉重?</h3><h3><br></h3> <h3>过完了碎石坡换成了冰抓鞋开始进入绝望坡。碎石坡和绝望坡之间的距离是4400到4900的米海拔。才踏入了绝忘坡走了几步就感到非常的艰难,到大腿的积雪走三步退两步,脚上根本使不出力气空气不够用,风更大了才留下的脚印马上就被风雪遮盖,大口的喘着气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抬眼向上看长长的绝望坡一直通到了天上。我真的有些绝望了,这个名字取的太贴切了。小王告诉我坚持一会就可以走到,我一直在努力的挣扎着向前走走停停,根本就走不动了腿上使不出力气,休息几分钟才能走几步,我用力的喘气,我的速度在这个时候也慢下来几个后面的队友都超过了我,好容易才走了一半绝望坡,小王告诉我只要把这一半绝望坡走完就到顶了。</h3> <h3>小王搀着我我努力地朝前走,快到4800米时我累得几乎要睡着了,几次都闭上了眼睛靠在他的肩膀上他一次次地把我叫醒,你不能睡你不能睡你睡着了就醒不过来了,这是真的,我努力的清醒着自己,只觉得风特别大越是吹得我喘不过气来,前面才走过的队友才留下的脚印即刻就被风吹来的雪覆盖了,最后100米的绝望坡我用了一个小时零40分钟。绝望坡坡顶4900米走过了,一看还有一个低缓一点的小坡他说这是月亮弯走过这里就到了只要20分钟,我又拼尽了所有力气把月亮弯走完了。</h3> <p>走完了月亮弯前方又是通着天上的75度的半湾雪坡我彻底的绝望了,我说我不爬了我要回去了就在我转身走的时候,小王说你不要让我小看你已经可以看到顶了如果在绝望坡退出我不拦你,你看见没有那个木桩?我抬头看迷雾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就只看见一个通着天的坡,还以为他又在骗我站在那里抬着头,就在这时风把云吹开了,太阳照射下看见了一些彩色的衣服,还有那个木桩我看见了,我顿时身上有了力气情不自禁的转过去继续朝前走去我数着数,一步,两步,三步,四步喘口气休息一会儿又走四步休息一会又走四步,不知道,不知道数了几个四步我终于到达了山顶。</p> <h3>我们终于到达了山顶最高处5396米,从凌晨3:40出发到9:35分登顶。1300多米的海拔我用了六个小时每走一步都是那么的艰难。最顶上是悬崖顶尖处的一小块坪地,除了上来的小坡那一片周围都是深不见底的悬崖,有几个先上去的队友在上面,地方太小为了安全我们退在一边等他们下去,我们前后四个人上去留影拍照。一起上去的一个年青男子说着一口四川话坐在木桩前抱头痛哭嘴里说着真的太难了太不容易了,我站在雪山之巅的最高处大风肆虐的吹着我,身后是一眼看不到底被雪覆盖的悬崖,我拿着手机慢慢的小心翼翼地转动身体在录着视频把这一刻录下来,无法平静的内心惹得我热泪盈眶万千感慨,白云无心若有意,时与白雪相吐吞。云弄雪,雪生云,这样的景致你见过吗?看着眼前的一切激动得我几乎不能正常呼吸不是因为空气的稀薄,因为太激动了,只有情不自禁的感慨和不断涌出的泪水,轻轻的闭上眼我慢慢的伸出了手我似乎触摸到了天,我站在了天和地之间,天地之间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我,此刻我就站在这里哈巴雪山的最高处,这种震撼的感觉不知不觉一阵一阵的涌现,我根本无法用语言来表答我此刻的心情。我流着热泪震撼着,自己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h3> <h3>下山的时候相对轻松一些我高兴地拿出手机不停地录视频像个孩子一样开心的跳来跳去,协作小王他耐心的等着我他告诉我叫我不要离开他的视线因为雾太大了和他的距离不许超过1米有好多登山爱好者都在这山上丢了命,我真的感慨我运气太好了遇到了小王没有他我登不上去,他还告诉我有一个登山爱好者连来了三年都是在4700海拔到4800就退出了没能坚持到登顶。我告诉他谢谢你,他说你要谢你自己4700米,4800米好多人都在这个阶段放弃了是你自己坚持的。一路的下山再细细的看一看来时的风景现在天亮了看清楚了,带着一路的感动下午2:00回到了大本营休息片刻。途步走路下山三个多小时,六点到达了哈巴公社客栈。</h3> <h3>5月17号晚上十点四十分坐上了从丽江开往昆明的火车。此活动全程历时63小时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好好的吃过一顿,没有干净的洗过脸和脚。我们11个人有一位资深老驴因为高反遗憾地半路退出。其余的都成功地登过顶此次活动圆满结束。结束语:每一个梦想的背后都有一个坚持不懈的灵魂,坚持你的梦想,一定会达到你人生的顶峰。敬:不甘生活平庸的你,愿你的每次热泪盈眶的感动都能让你铭刻在心。</h3> <h3>回望来路,有幸登顶,太多的感谢都在心中,哈巴雪山纳西族语言叫金子之花,位于香格里拉县三坝乡哈巴村境内。主峰最高5396米隔着虎跳峡南侧是玉龙雪山遥遥相对山顶终年冰雪覆盖。当地的藏族人民心中被称为圣山。前一天我和协作们在聊天的时候他们说早上尽量少喝水,他们从来不在山上小便已经习惯了,因为哈巴雪山是他们的圣山,他们都是靠雪山上化了的雪水生活,山上的雪非常的干净,看着雪都想抓一把塞在嘴里,下来的时候有些巧克力的,蛋糕的包装纸不多我们能看见面前的,我们都捡了装在包里带到了大本营,如果你看到了我的这个美篇,你去的时候千万不要把垃圾丢在山上,留下足迹就可以了,善良,朴实的协作们是当地的村民我和他们几个只聊了十多分钟只说了一遍我叫栀子,第二天爬山的时候天黑着他们听到了我的声音,他们叫我栀子我好感动啊,有两个人叫过我的名字,还有几个协作见到我主动地和我打招呼,谢谢,谢谢你们记得我。此生难忘。</h3>

哈巴

小王

协作

雪山

登顶

绝望

队友

大本营

小时

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