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给母亲&赏析

力摇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阿紫 朗诵//力摇</b></p> <p>那一年</p><p>我离开了家</p><p>母亲就在那个春天</p><p>种下一棵小小的紫色花</p> <p>母亲说</p><p>这花如女儿</p><p>不管走多远</p><p>只要想她</p><p>就看看这朵紫色花</p><p><br></p> <p>又个春天</p><p>母亲将花植在屋檐下</p><p>她说</p><p>这花是女儿</p><p>知道我等她</p><p>就会早点回家</p> <p>如今啊</p><p>一簇簇的紫色花</p><p>年年依旧 </p><p>开在母亲的屋檐下</p><p>只是</p><p>母亲在海角</p><p>我还在天涯</p> <p class="ql-block"><b>力摇诗词赏析</b>:阿紫老师的《给母亲》这首短诗,言简意骇,寓意深刻,表达了母亲对远在异地的儿女的牵挂。我临走时,母亲依依不舍,但“母亲就在那个春天,种下一棵小小的紫色花”,说“这花如女儿,不管走多远,只要想她,就看看这朵紫色花”,母亲知道儿女为了生计劳苦奔波,把思念之情寄托在这棵花上。而一年过去了,女儿还未回家,母亲就“把花植在屋檐下,她说,这花是女儿,知道我等她,就会早点回家”,可见母亲盼女儿回家的情感是多么炽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今母亲屋檐下的紫色花已繁花似锦,一簇紧挨着一簇,但女儿还是沒有回家,结尾“母亲在海角,我还在天涯”,全诗点睛之笔,读后令人怆然而涕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力摇诗词延伸</b>:不管我们为了生计有多忙,有多无奈,都要记得瞅空多回家看看父母亲,“子欲养而亲不待”,趁岁月静好,趁父母安在,让我们常回家看看,多多陪伴,只有“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p><p class="ql-block"><br></p> <p><b>作者简介</b> :阿紫,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词作家,朗诵表演艺术家。现为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促进会副秘书长等,代表作《生如胡杨》《趁父母还在》《新愚公移山》《读中国》等已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名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