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 追寻红色遗迹(一)

马忠明

记太原理工大研究生志愿者张馨新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张馨新</b><b style="font-size: 20px;">:</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女,汉族,吉林省榆树市人,1996年出生,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现为太原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地为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西路军红军小学。性格开朗,风趣幽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以及领导能力,在大学期间,曾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者”以及“优秀基层团学干部”,获得过学习类奖学金,志愿服务类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责任心强,乐于帮助他人,不计较利益得失,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能带领学生构建良好的学习氛围,深受学生喜爱。</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太原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作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感到无比的幸运和自豪,我并非师范类学院毕业生,却荣幸的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来到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西路军红军小学,来时听说,循化素有“小江南”之称,到这之后果然如此,与本校优秀的教师一起工作,也让我受益匪浅。</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2019年8月26日,我们来到这所充满红色气息、古色古香的小学,周围的村子也到处可见五角星、镰刀等形状,原来,红军小学位于红光村,这里记载着原红西路军的故事。</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推开学校的木门,校长热情的过来迎接我们,一抬眼,便看见一个很大的牌子,上面写着“托起明天的太阳--习近平”,环顾四周,一颗茂盛的红军树映入眼帘,接着是整洁的篮球场,在红军树的正对面是我们的教学楼,跟随校长的脚步走进教学楼,首先来到了留守儿童之家,这里的温馨布置让我们眼前一亮,各种各样的奖项更是让我们为之震撼,紧接着校长带我们参观了红军革命纪念馆,里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纪念品,这让我们联想到那段艰难的岁月和红军自强不息的精神。</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窗明几净的宿舍,以及多媒体教学设备的配备都让我们倍感惊喜,想象中的艰苦生活并没有发生,取而代之的是充实愉快的教学生活。</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是小学,孩子们都还小,沟通上也存在一些问题,但也正因为孩子们还小,所以只要用心跟他们交流就一定会得到他们的反馈。孩子们都很可爱,天真的脸上总是挂着甜甜的笑容,在校园里遇到会亲切地喊“老师好”,偶尔他们也会很调皮,喜欢突然跑过来抱住我的腿,“音乐老师,这个糖给你,可甜了!”有时候,他们也会从抖音上学到一些,有一次,我像往常一样去给他们上音乐课,一个小男孩跑过来说“老师,给你一个棒棒糖!”我笑着说“谢谢你”然后从他手里接过棒棒糖,谁知我竟然从他的袖口里抽出一串棒棒糖来,“哈哈哈”班里的同学都开心的笑着,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我也瞬间被他们萌化了。他们总会在不经意间给你制造惊喜,比如在美术作业本上会悄悄的画上一个小爱心,写着“老师,爱你!”再比如会在午自习的时候把水果和零食放到讲桌上,下雨的时候会贴心的告诉我添加衣物……孩子就是这样,他看一个人不是用眼睛,而是用心,只要你用心去和他们交流,他们也一定会用心来回应你!</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西路军红军小学不仅仅是一所小学,更是一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青海省红领巾示范学校,所以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不仅要注重学生的文化知识学习,更加注意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学校更是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就如毛泽东同志曾说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学校也经常举办红色文化活动,例如:唱红歌比赛等,学校里的每位小红军都会唱红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的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推迟了返校时间,实行了网上授课的教学方式,学生们总是会问“老师,你什么时候能回来?”终于3月底的时候,我们接到了返校通知,我们迅速奔赴学校,在经过了10天的隔离生活后,终于走进了课堂,推开门的那一刻,学生们先是一怔,然后瞬间沸腾,欢呼声、掌声,他们跳着、喊着“音乐老师、音乐老师……”看着他们高兴的样子,我不禁眼眶微润,原来我在他们心里如此重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转眼间,一半的支教生活已经过去,在这半年时间里,我与我的学生们一起成长,我希望能在他们心里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然后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促使他们成长为一个善良、乐观、积极进取的人,希望他们现在接受别人的帮助,将来也能去帮助别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的路很长,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经历了就是收获了,好的坏的,都会让我茁壮成长,我会始终保持一颗向上的心,接受所有生活带来的考验,用梦想照亮我前行的路,用汗水浇灌属于我的青春!</b></p> 学校简介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中国工农红军青海西路军红光红军小学,座落于享有青藏高原小江南美誉的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始建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末,最初取名古什群小学,解放后更名赞卜乎小学,1987年4月再次更名为红光小学。2011年11月17日成为全国百所红军小学一员后,更名为青海西路军红光红军小学,简称西路红军小学。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由当年被俘红西路军战士修建和以西路军名命的学校,是一所乡村完全小学。</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 学校距县城23公里,所处循化县最西端,与黄河、公伯峡水库、红光清真寺相邻,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教学楼三栋,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各种大小功能室11间。学校自2011年11月正式成为全国校园级爱国主义基地以来,全体师生牢记党和国家领导人习主席的指示精神,以红西路军不俱艰辛,勇往直前,气壮山河的大无畏精神,深耕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底蕴,用实际行动在这片绽放民族团结之花,铸就血浓于水的军民鱼水之情的红色沃土上,以红军小学红色希望,红军小学红色引领,红军小学红色品牌,红军小学教育引领的建校宗旨和红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和高标准的要求努力创办21世纪民族地区人民满意的教育!</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