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年都不嫌短

<p>  又是五月,一个不凡的季节。天上的云慢慢少起来了,如偶尔有几朵,也是懒懒的。如此,心更空旷了,就连在梦里,也寻不得一个稠密的去处暂息一下。</p><p> 这种感觉上的黑白片,与风物的对照是那么的明显。干燥的灵魂,又是多么渴望雨的滋润呀!</p><p> 而我的世界里,盼等已久的雨总是来得很迟暮,大部分尽是在深秋。而那个时候,却是心情积郁最萧条、最深沉的日子。雨挑这时来加盟,增添于我的更是无尽的低婉、抑郁,何尝予我以一丝的温润呢?</p><p> 在这地界的五月,走进绵绵细雨中舒缓躯体的僵硬,简直就是想入非非。大半截的人生经历中,极少有过惬意的五月与我邂逅,那怕是那么极短的一瞬。漫天的长风,倒是从不缺席,恣意地在我思想的长街里浩荡,风干着我内心仅存的少得可怜的那点儿潮湿。而我在它的怀裾中,永远是一种被动,似乎从没有过哪回出于孺慕之情。</p><p> 这样的异感,可能极少有人认同。“若识庐山真面目”,恐怕只有身在此山中了。</p><p>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这般的苦等的慰藉尽管出在夏日,但毕竟不在五月,至少不在我存世的地域内。小时的五月,是我渡过最艰难的一段时光。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每日的企盼是一日两餐,每日的害怕也是一日两餐。企盼是饥肠驱迫的,害怕又源自于味觉和硕大的食量。自清明后半月始至五月新至,地里的苦菜挖光了,树上的榆钱捋尽了,接下来近三个月,我别无选择地迎来清汤光水安抚我贪得无厌的胃肠的艰苦卓绝。那是一个个什么样的五月呀!</p><p> 时光可以久违,而记忆如我脚下的土地,是永存的,无法违离的。</p><p> 如今,衣食已不再成为担忧。但另一个不堪的尴尬却更加长驻于我的生命里——贫胜荒瘠的心灵沙漠。我一直难解的是,我天生是受生活嘲弄的吗?从我有了追求美好的意识数起,不知设定过多少美丽的憧憬,而失意就像块磁石,死死地吸附在我的身上,又像那暮秋的寒雨,淅淅沥沥,无休无止地笼在我的心头。不会是我的奢念太多的缘故吧?</p><p> “青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我无命生于江南,那种镜湖三百不能有,那种槐柳斜径也不能有。我的现实与夜梦,非得落脚在这瀚广的黄土地,我岂能身上不饱浸她苍黄的气息?纵然我有着千般的变化,万般的改变,寂寞何时又对我有过厌弃?美丽的贫瘠啊,我的精神深深地烙刻上了你的标签!</p><p> 杏花春雨的调情也给过我一些轻缓,不过太过短暂,而漫长干涩的五月,才开始于我的厮守。听,这夏日的风,霍霍;看,这夏日的阳光,灼灼。我得经历一季的干风和酷日的舐噬,我深压在心底的那点湿润,还能不能逾活过这个夏天?如有幸,还有晚夏的一点儿荷香等我嗅闻,还有初秋的烟雨濛濛等我抚摸。那个时候,可能我会想法更换心情,从头再活,滋味会有爽新?</p><p> 夏,五月,不要怨我把你们描述的这么苍白,因为你投在我眼中的映像,原本就是这个样子,我不是一个故作神秘的人,确实编不出更好的韵味来。</p><p> 夏,五月,原谅我的固执,你的这种旷寥我是真心不愿接受,因为,无奈的我,更执念于那场深秋的雨。既然我心光明不了,就让那场敲打黄叶的雨,给我再加把凄凉,让我在未来哪个无定的时候,也学落叶,摧心折骨地倒在雨中的黄土地上,带上一个湿漓漓的魂,默默地消失。</p><p> </p>